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校长、党委书记韩方希元旦献辞

2010-12-31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元  旦  献  辞

   校长、党委书记  韩方希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的钟声即将响起,迎新的时刻已然到来。今天,我们高奏凯歌,送走丰收的2010年,更满怀期待,迎接崭新的2011年。在此,我谨代表学校董事会、党委、行政,向一年来辛勤工作在全校各个岗位上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默默支持你们的家人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奋发努力、成长成才的全校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拼搏奉献、心系母校的广大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关注、信任学校的学生家长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祝福!
    2010年,“十一五”精彩收官,我校发展也硕果累累。一年来,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我们积极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精诚团结,抓内涵、促发展,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党建工作、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均取得很大进展:
    滨海文化影响力凸显:我们的办学理念、育人理念、管理理念和奋斗理想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进一步认同,社会影响逐步扩大,滨海文化的生命力蓬勃生长。
    学校教学、课改成效显著:学校本科招生专业增至25个,本科专业方向增至31个;省级特色专业增至3个,省级精品课程增至4门,校级精品课增至10门;表面工程研究室全面启用,填补了青岛高校空白;学生50多人次获得国家、省级大学生多项设计竞赛奖;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名校录取率继续提高;08级英语本科生专业四级考试通过率81.1%,超过全国大学整体平均通过率(56.01%)25.09个百分点。
    科研水平稳步提升。学校修订完善了《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和《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调动了广大教师研究积极性。2010年,全校在多家期刊发表论文98篇,核心期刊发稿数,EI、CSSCI期刊收录数较去年有较大增长。出版专著2部,参编教材12部;获批省教育厅科技计划、人文社科计划10年4项,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课题立项2项;校级课题结题30项。同时,我校申报的《民办大学竞争力研究》获批山东省委干部理论研究课题立项,填补了省委干部理论研究领域该项空白。
    国际交流合作有较大拓展;巩固、扩充了德国、西欧、韩、日、俄罗斯、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市场,首批免费赴美留学生签证完毕,即将成行;与台湾大同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迈出了和台湾高校实质合作的坚实一步。
    学生就业持续乐观:继09年学生就业位列全省高校第4名后,2010届5618名毕业生,已就业5506人,就业率达98%。
    招生工作较好完成:2010年,在全国生源持续减少,大部分高校招生困难的情况下,我校不仅生源稳定,而且,在同类高校中新生质量相对优势依然明显。
    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学校“争先创优”工作全面开展,并获得高效进展,活动经验在青岛市高工委“争先创优”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获得了上级充分肯定。
学校师资更趋稳定,学历水平和职称、年龄结构更趋合理,而学校全资资助青年教师赴外攻读硕士、博士的新举措,将加速学校师资的优化步伐。
    同在2010年,学校还成功开通了考宝网,免费为各类考生提供优质考试资源,开始了扩展公益办学领域的新探索;而学校合作制作的世博会主题动画电影《世博冠军——湖丝仔》也在全国巡演,为学校持续推进产学结合和校企合作、进一步丰富办学模式提供了成功经验,奠定了较好基础。
    辛勤的汗水,换来优秀的成绩,成就了健康发展,更为我们赢得了国家、社会的关注和众多荣誉。2010年,我校先后被国家语委批准为全国首批汉语口语测试点;被大众网等省级主流媒体评为“山东省十佳求学高校(高职)”第一名;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共同推举为“中国十大品牌民办高校”;被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评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盛世阳光的沐浴,更是全校广大师生众志成城、辛勤耕耘的结果,正是大家——开拓、勤奋、坦诚、务实的滨海人,自立自强、自尊自爱,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才不断成就了和成就着滨海事业的每一个进步,才让我们更有信心迈开坚实的脚步,走向滨海事业的未来与辉煌。
    2011年,“十二五”盛然开局,我们信心满载。连接西校区的地下通道即将贯通,新校区和北校区一体化使用指日可待;明年5月,新校区体育运动设施将履行使命,会极大优化广大师生的生活、健身环境;新建专家公寓、留学生公寓和学生公寓按计划启用,将全面改善教职员工的住宿条件;西校区教学楼、实训楼、幼儿园、国际交流中心、中央图书馆次第开工,将承载起学校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崭新希望;教师养老补助金提高至12%—15%,将更大程度上解除广大教师的后顾之忧;网络校园全覆盖、手机查阅电子书、引进哈佛、耶鲁大学顶级课程等信息化平台建设按计划推进,学校将迈入信息化育人新阶段,质变性提升育才效率。而国家“十二五”规划和《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也必将惠泽滨海,助力我们驶入发展快车道。
    新年新起点。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开好局,起好步,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用辛勤的耕耘,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新年新希望。我真诚期盼,每一位滨海人都能借助滨海这一平台,开创出自己人生的新价值。   
    佳节来临,再次感谢各位老师、同学们对滨海学校发展的巨大贡献,并祝老师、同学们新的一年: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工作进步、万事如意!  
2010年12月31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