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田建国教授为我校新生作入学教育主题报告

2013-09-0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9月2日下午,青岛滨海学院2013届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在学院礼堂隆重举行。田建国教授应邀为文理基础学院新生作题为《创新与人才》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团委书记乔海祥主持。
    报告会上,田建国教授就创新与人才的关系、人才的标准、21世纪创新的趋势、21世纪创新的能力等问题向同学们进行了阐述。田建国教授指出,当今大学生要认识创新的能力、要训练创新思维、要拥有发散思维、丰富想象力、善于发现问题,进而发展创造个性,培养创新精神。他强调,创新就是实践能力,创新人才不仅要具备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更应注重知识性、实践性、创新能力与良好品德,同时,作为大学生要有创新毅力、创新激情、团队精神、创新胆量和创新自信。
    当日晚上7点30分,田建国教授以《做人与道德》为题为全体2013级新同学们作第二场报告,报告会由学生处处长王安忠主持。田建国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学会做人是立身之本,忽视思想品德教育的人只是片面发展,要成才先成人;要做好人,而做好人的最低标准就是善待自己和他人;做人的四个境界——能自律的人,能奉献的人,有道德的人,有信仰的人;做人的素养要从小事培养起,成功是出色的平凡。田建国教授强调在现代社会里,大家更需要注重个人知识和素质的提高,要求大学生要有健全完善的人格;大学生应担当社会责任。提出责任是一切道德的基础,是一种乐观需要,是一种主观追求。最后,田教授为新生们解释了如何正确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正确的恋爱观即慎重且理性对待,敢于负责,尊重人格,感情专一,不强求、不盲目,讲共同进步,互相尊重,讲道德、讲文明,互相理解、信任和包容,乐于奉献,收获爱情。
    通过报告会,使同学们对创新与成才,如何成长与做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对引导大家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树立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与方式等产生积极的影响。
 
    田建国教授,197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曾任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委副主任,是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他是国内德育知名专家,先后从事过高校行政管理工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高教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主张教育管理工作者应当学者化、专家化,以实现教育行政工作的科学化。
(学生记者\刘英铭  张彬彬  杨金甲)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