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追求人格的魅力,对学校、对历史尽责

2014-10-09 09:26:2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认真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在北师大的讲话,如饮甘泉。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这话讲到了教育的根本。我们每位教职员都应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为人师者。

作为一名多年的教育工作者,现在虽然不在教学第一线工作了,但仍然应该对自己严格要求,按时时、处处、人人都要育人的原则做事。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目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追求人格的魅力,对学校、对历史尽责。

作为学校一名招生就业办负责人,首先要对学校的“进口”和“出口”负责,这是一个集体能够健康、稳定发展的保证。担任这一重要工作岗位以来,一直是尽心尽力,从不敢疏忽、大意。深知自己才疏学浅,唯有全身心投入,才可能不辱使命。四年来,学校招生的数量和质量都在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工作也是稳步前进,本科正式就业率一直高居全省高校前列。

如今,我已年至半百,在学校年龄虽不算高,但作为中从领导,身体、精力也不是最佳了。曾多次向学校领导提出让年轻干部人顶上来。领导没有批准说明对我还信任,也说明我对年轻干部的培养还不够。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有意识、有计划培养年轻干部,使他们早日成熟,为学校的招生、就业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将继续提高自己的修养,追求人格的魅力。曾记得看过一篇白岩松写的纪念季羡林大师的文章,谈到季老在北大做副校长的时候,有一次新生开学,一个新生拖着行李进校后,见季老在散步,就请季老帮着看行李,他要去交费。结果这个学生缴费后又去办了别的事情,整整去了大半天,才想起季老看行李的事。匆忙赶到后,没想到季老还在那看行李。这就是人格的魅力。我常常问我自己,我能做到吗?肯定不能。这就说明我的人格修养还远远不够。要想真正做一名优秀的人师,就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

作为一名民办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还要对学校的发展,对成就百年老校的历史负责任。我们的工作性质不同于工厂的工人,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塑造者,因此,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不能随意而为。历史的责任,神圣的使命,要求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尽力的工作。不管分内分为,哪怕就是弯腰捡捡垃圾,哪怕是没有人监督的地方,也要做表率,也要自律。真正对学校、对历史负责! (招生就业办公室 刘振清)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