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忠诚履行职责,勇挑时代重担,践行滨海价值观

2014-10-09 10:59:17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9月9日,在第30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在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9月13日,学校召开行政例会,全体中层以上干部集体学习了“讲话”,并对全校学习实践“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韩方希校长在学习会上强调:习近平同志在教师节上的讲话,代表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对教师的期望和要求,要求各位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老师的“四条标准”进行检查对照,看看自己哪些做到了,哪些没有做到,哪些还做得不够,找找自己的差距,明确各自努力的方向。

9月15日,外语国合学院召开全院大会,组织全体老师学习了“讲话”全文,蒋凤英院长就如何贯彻学校的学习要求作了部署,要求全体老师在学习“讲话”过程中,认真领会其意义,紧密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对照要求找差距,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前进方向,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近日来,本人先后三次学习了“讲话”,深受鼓舞,深受教育。作为一名老教师,更加深情地感觉到,一名人民老师一定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以高尚的师德情操,诠释“身正为师,学高为范”的师德风范,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通过学习“讲话”,深深感悟到要认真领会“讲话”精神,并积极贯彻到工作实践中去,必需做到以下几点:

一、领会“讲话”精神要与践行滨海价值观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推进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高度,突出强调了教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深刻论述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体现了党中央对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期望,是新时期教师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教师工作的行动指南。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讲话精神,对于进一步提升自身的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对于个人来讲,一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用好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做到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

作为青岛滨海学院外语国合学院的院长顾问,要将学习“讲话”的精神实质与滨海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要深入了解滨海,感受滨海。认真践行滨海“以兴教育才为己任,以利民报国为目的”的办学宗旨,以“培养明德、践行、善事、创新之现代公民”的目标,以“要学做事、先学做人,人人有才、人人成才”的育人理念,以“有利于学生成才,有利于学校(教师)发展,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做事准则,“严、精、实”的做事标准,“培养明德、践行、善事、创新之现代公民”的育人目标。深深感受滨海价值观,包括一般价值观(战略目标、育人观和质量观、工作作风、管理理念、教工信念、学生信念、特色理念)和核心价值观(办学宗旨、培养目标、滨海精神、滨海作风、育人理念、做事准则、做事标准)。践行滨海价值观,尤其是核心价值观,感受这些价值观发挥的重大作用,自然也会把自己造就成一名学生满意的好老师。

二、贯彻“讲话”精神要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

要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就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肩负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身体力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及与学生的交往中,以自己的高尚师德和点滴行为潜移默化影响和激励每一个学生。

二是要提高道德情操,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和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使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与滨海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和坚定职业信念。作为老师,一定要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做爱岗敬业的模范,把传承文明当作人生的最大乐趣,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在平凡中成就伟大。

三是要有扎实的学术底蕴,自觉刻苦钻研、严谨笃学。教师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具备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准确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更新专业理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善于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的专业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始终为学生提供最有效的指导和最好的教育。

四是要永怀仁爱之心,自觉爱护、尊重、宽容学生。把真情、真心、真诚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成为有爱心的好老师。积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做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用欣赏增强学生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自尊,让所有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成长为有用之才。

五是要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全心当好院长顾问。本学期要做好三大工作:

1.要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力度,切实指导好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常规培训,使“中青年教师提升计划”初见成效,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和科研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2.加强对朝鲜语重点专业建设指导力度,辐射带动其它专业建设,真正发挥重点专业的示范性、先进性作用,将专业优势、科研优势、社会服务能力优势及时转化为教学优势。建设过程中,力求使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同步符合要求,立足观测点,强化亮点,注重建设效益,为滨海的名校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3.指导教师进行教育与教学理论学习,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推广项目化作业,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以机制建设促进课堂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指导教师创设和谐的课堂氛围,鼓励教师与学生之间多进行情感交流,建立和谐、融合的师生关系;通过教学理论学习和教学法研究,让青年教师逐步做到通过整体教学理论把教学的各个因素、各个环节、各个过程糅合成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帮助培养学生良好的语言学习习惯,掌握语言学习规律和科学方法,培养自学能力和实践能力。

三、践行“讲话”精神,做一名好老师,要经常反思,不断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老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他从四个方面对做一名好老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至理名言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陈鹤琴所说的,现在被教育者广泛引用并引起了激烈争论,既有热烈追捧的,也有猛烈抨击的;既有“歌功颂德”的,也有恶语中伤的。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暂且不去评论这句话的正确性和适应性,但它可以揭示一个道理:

只要教育得法,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成才,都可以成长为社会有用之才,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滨海的“要学做事,先学做人;人人有才,人人成才”育人理念也说明了这个道理。教师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针对学生不同的特点,因材施教,给与不同的教育,让每个学生都能按照自己独特的方式成长为与众不同的高度发展的人。

要做一名好老师,必须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科学的教育观,合理的育人观,高尚的成就观。教师要经常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多为学生的发展做些有益的事情。要在教学实践中进行教学反思,批判地审视自我的主体行为表现及其行为依据,通过观察、回顾、诊断、自我监控等方式,或给予肯定、支持与强化,或给予否定、思索与修正,将教学与学习结合起来,从而努力提升教学实践的合理性,提高教学效能的过程。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愿意做一个“反思型教师”。我认为“反思”绝不仅仅是去“想一想”。一个真正的反思型教师至少应该具备四个“不停”:不停地实践,不停地阅读,不停地写作,不停地思考。这四点在反思型教师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是不可分离的,完全是融为一体的,其中,思考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贯穿于每一个教学环节。

做一名好老师,除了自身反思之外,还要从学生身上反思自己。通过学生的眼睛,通过学生对自己的观察来观察自己,这样可以通过学生了解自己的行动和假定。通过反思学生来帮助自己明确在教学实践中,担任教师的目标、任务是否得以完成,是否使学生能够获得他们期望的意义。

做一名好老师,还要通过同事来反思自己。同事的反思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与同事的积极的有建设性的交流来看到自身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对同事的教学进行观摩、深思而反观自己,及时调整和矫正自身的问题。

做一名好老师,还要通过科学理论和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来反思自己。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自己要不断学习,掌握最新的教育教学理论,使理论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对照反思自身的教学经验得以使之充实发展,澄清在实践中的困惑,把经验与理论探究结合起来,为解决现实的或未来的教学问题打下坚定的基础。

几十年的教学实践,使我逐步养成了教学反思的习惯。在教学实践中,自己深深感到了教学反思给自己带来了三大益处:

1. 反思性教学能够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反思是一项实践活动,有助于用科学和人文统一的方式解决处于教学的决策和技术以及伦理等层面的教学主体和教学目的以及教学工具等方面的问题,追求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这为反思性教学的自己获得了创造性思考直至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机会。

2.反思性教学能够增强教学实践的合理性。教学中之所以要反思,是为了改进教学,是向更合理的教学实践努力。教师越能反思,在某种意义上越是好的教师。当人们努力追求合理性,并确证观念与行动,以形成对现象的新的理解和欣赏时,就要激励教师进行反思性教学。

3.反思性教学能够促进教师的全面发展,增强道德感。

教师要学会学习,与时俱进,不仅使学习有技术意义,而且有人格意义。教师要学会教学,把教学过程作为学习教学的过程,不仅学习教学的技术,还要学习教学伦理与道德知识,善于把自己的主体性主体间性融合起来。

反思性教学可以增强教师的“道德感”。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天职,师德是第一位的。要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师的道德要比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与能力更为重要,倡导反思,就是增强教师责任感的有效途径之一。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认识和感悟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更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四点要求”为标准,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提高自身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甘做人梯,德艺双馨,当好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和带头人,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  栾述文)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