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立足本职 做一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

2014-10-09 11:08:49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9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后,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自己作为滨海教职员的一员,通过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深受振奋和鼓舞,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助力实现“滨海梦”,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征程中来。

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不能想象一个没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能够成为好老师。自己作为滨海教师,深感责任重大,无论是平时的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中,都要树立一个良好的教师形象,在校园里起到教育育人的作用。唐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专业知识,更重要在于“授业”、“解惑”,交给学生们树立远大的理想。这就要求自己首先要具有崇高的职业理想,不仅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更为重要的在于要开导学生要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具有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的发展尽职尽责;不仅成为一名合格高等教育人才,更重要的是通过滨海的教育成为国家发展需要的栋梁之才,为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的青年力量。同时,自己也要不断投入到学校、社会、国家建设发展的浪潮中,成为滨海发展道路的坚强支持者、有力的贡献者,将滨海核心价值观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努力使自己成为国家高等教育战线上的辛勤园丁,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特别是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一名尽职尽责的老师。作为一名教师: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不但应该有一桶水,而且应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一个教师要想在教学中不断创新,不断取得优异的教学成绩,就要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业务知识和能力,不断努力地学习和思考,做到与时俱进,才会有创新,有发展。自己不仅要将自己的知识丝毫没有保留的教给莘莘学子,还要不断扩展知识源,在知识领域中开疆拓垦,为学生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同时,自己的平时的工作中,还有不断为学校的发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学校宣传工作做好,深入挖掘学校感人事迹,及时发现报道好人好事,做好学校前沿科研教学实际,及时传达学校新闻时事,大力宣传践行滨海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投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广泛与社会媒体积极沟通联系,把滨海优秀事迹及时传达给社会,争取滨海声音最大化,传播好滨海好声音,做滨海好教师。

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正如总书记指出的: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以身作则,给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是一个教师应当为学生起到的表率。同时,教师就是平凡的、朴素的人,坚定的信念意味着教师肩负着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有了这样的信念,才能够给学生传播民族梦想的正能量。北师大是教师的摇篮,众多优秀的学生扎根边疆、服务基层,这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爱是教育的灵魂,教育的原点就是爱,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任务,有爱才有责任,爱教育、爱学生是每一个教师应尽的义务。

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投入到滨海大发展中。今年,学校获批山东省首批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建设高校,大家都很振奋。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更是激动人心,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大有可为。所以,在以后的工作实际中,不断践行滨海核心价值观,始终秉承“以兴教育才为己任,以利民报国为目的”办学宗旨、“要学做事,先学做人;人人有才,人人成才”育人理念、“有利于学生成才,有利于学校(教师)发展,有利于社会进步”做事准则、“严、精、实”做事标准、“培养明德、践行、善事、创新之现代公民”育人目标。始终做到“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相信在国家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同时,我们广大滨海辛勤的教师一定会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 (综合办公室  刘志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