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修身治学 教书育人 争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2014-10-09 11:13:4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第三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和师生共度这一节日,并在与师生代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教师的信心,虽然任重而道远,但是一定会更加努力,为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引领者。船儿扬帆靠舵手,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学生。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指路明灯,一个抱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才有可能在学生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青岛滨海学院坚持“以兴教育才为己任,以利民报国为目的”的办学宗旨,有了这样的信念,才能够更好地给学生传播正能量,才有可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有用之材。

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道德情操,是好老师践行教育使命的核心品质。“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合格的老师首先是道德上的合格,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青岛滨海学院坚持“德才双馨,方为人师”的理念,倡导教师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严以律己,要在日常言行中三省吾身,端正政治立场和前进方向、砥砺品德陶冶情操、激发历史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教师只有对所教学科有着系统的、深刻的、准确的理解,才能教会学生正确的知识。如果教师知识不扎实、教学不过硬,教学中就有可能捉襟见肘,影响教学的效果。好老师不能满足于装满自己的“一桶水”,而要使自己时时有“活源之水”,与时俱进,不断汲取新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青岛滨海学院坚持“严谨治学,创新求异”的理念,倡导教师不仅仅要拥有广博和专深的理论知识,更要乐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能够运用知识和经验有效地、创造性地解决各种教学问题。

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任务,有爱才有责任。爱教育、爱学生是每一个教师应尽的义务。青岛滨海学院坚持“宽严相济,学生终生受益”的理念,倡导每一名教育者要严格要求学生,同时要相信学生,宽容地关怀学生,充分理解学生,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善于分享学生的感受,从而达到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

总之,教师不仅需要培养造就,也需要自我革新、自我发展。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本身就是教师自我修养的表现,需要教师自我反思、终身学习才能实现。只有专心于修身治学,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 (商学院:宋华先)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