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做“学高、身正、德高”的好老师

2014-10-09 11:22:58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教师的职业使命和责任,全面理解了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好老师”的深刻内涵。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们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更要在培养有用人才的过程中以“好老师”的标准要求他们。我将在自己的工作中树立科学的教育观,积极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为教师,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技艺,才能更好的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才能博得学生的敬重爱戴。在当下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教师仅有“一桶水”是远远不够的,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教师应不断学习,积极探索。陶行知先生说过:“做先生的,应该一面教一面学,并不是贩买些知识来,就可以终身卖不尽的。我们做教师的,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 每一位教师都应不断充实自己、更新自己,教到老,学到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把教育视为艺术,学习研究教育规律,强化创造意识,在传授知识上努力探索和革新,创造更适合现状的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构建新的教学模式。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进行不断总结和提炼,形成有自己个性特点的有效的教学艺术。 

教师是传授知识者,更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范者。 “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不仅要以这种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慢慢地感染和熏陶学生,令他们敬仰佩服,还要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思想境界和行为表现,积极地影响和教育学生,让他们健康成长。每一位教师应把言传和身教完美结合起来,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努力做到心正、言正、行正。所谓心正,即具有正确的道德观念和崇高的道德品质。从做教师的第一天起,就要树立献身教育的思想信念,确立正确具体的奋斗目标,胸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甘于奉献,乐于奉献。也正因为老师的无私付出,在学生心中,老师是崇高的、伟大的,是应该受人敬仰的,老师的言行举止理所当然是他们效仿的榜样,这种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求老师一定要做到行正、言正。端正日常行为,规范教学语言,注重衣着打扮,时刻严于律己,通过身体力行的示范和表率带动学生,做学生身边的楷模。

教师职业的灵魂是师德,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师德,教师的执教之本还是师德。

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之所以称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不是因为他有多么耀眼的光环,多么傲人的威严,而是因为这份职业本身的平凡和质朴。平凡是因为教师的默默无闻,质朴是因为心灵的那份纯净与明朗,是因为用最纯粹的爱给了孩子们最阳光的未来。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推进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高度,突出强调了教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讲话深入论述了做一名好教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习近平指出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我们要把思想教育工作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贯彻到所有课程中去,教师要处处体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风范,因为教师自身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才是最深刻的、最终生难忘的。“爱是教育的灵魂,爱是教育的天职,有爱才有责任。正是因为爱教育、爱学生,我们很多老师才有了用一辈子备一堂课、用一辈子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的力量,才有了在学生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的勇气,才有了敢于攻克新知的锐气。”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我以后做一名好老师的信心。我一定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的标准,扎根滨海,锤炼品质、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信息工程学院 李红军)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