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用心做一名好教师

2014-10-18 09:59:16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2006年我毕业后加入到青岛滨海学院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8年的教师生涯,尝遍了一名教师的酸甜苦辣,也总在反思自己如何才能做好一名教师。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教师节在北京师范大学中的讲话,就像是在迷雾中找到了方向,在徘徊中找到了支柱,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对教师职业的深深期盼,作为一名基层岗位的教师,应该用心做好教师工作,以“四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优秀的教师,承担起国家教育事业的基础工作,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兴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明确教师职责,坚定理想信念。

近平总书记说教师的第一位职责就应该是“传道”,“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

教师职业不同于其他职业要求,如果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家长交学费让学生来学校是学知识的,教师只要按时上课讲课,就可以了,学生上课说话,睡觉、看课外书、捣乱,那是学生的权利,教师不要多管闲事。但是教师是良心活,只要有心,就有做不完,管不完的事。教师不仅是一种谋生的职业,更肩负“传道”的职责。

传道即传授教育道德观念,即 “思想道德教育”,没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是不可成才。好教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我们应该用好课堂,用好校园,用自己的行动、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而不应该因为学生的不良表现而放弃自己的职责,更应该探索“传道”的行为艺术。

第二,加强自身修养,具有高尚的师德。

教育的目标是“德才并重,以德为主”。就是依靠教师自己良好的职业道德去影响每一位学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师德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素质教育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祖国的未来。

要有奉献精神。教师的工作责任重大而又极其艰辛。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师的社会地位、物质待遇较低,甚至处于相对清贫的地位。在此情况下,教师应当以社会责任为己任,无私奉献,否则,如果以待遇对待工作,那么,就可能在知识传授、教书育人中,难当社会重任。
  要言传身教。要求学生学习的知识自己应当精通;要求学生崇尚的行为,自己应当行之;要求学生反对的行为,自己应当坚决杜绝。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否则,“虽令不从。”所以,每一位教师都应从自身做起,真正为学生树立一个模范的榜样,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第三,做一名终身学习的教师。

教学精湛,永远都像海绵吸水一样新鲜知识,为自己“充电”,改变老化的知识结构。俗话说得好,“根深才能叶茂”、“水厚方能负大舟”,教师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每个人都会面临落伍的危险,更不要讲“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职业。而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们更应该紧跟当代知识和技术的步伐,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操作及应用。对所教专业,要常教常学,加强同行间的信息交流,了解掌握本学科的最新信息和科研成果,以满足学生广泛的求知欲。

教师能在教学大赛中获奖,在报刊杂志中发表文章等等都令学生敬佩有加。教师知识渊博,文理相通,多才多艺,是为学生树立了一座无言的丰碑。一名教师对学生具有人格的魅力,就能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追求生活的真谛,探讨人生的健康之路,教育教学就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第四,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为教师,要处处从学生的特点出发,事事为学生的发展着想,研究学生,了解学生。要相信学生不是天生就无能,而是一群“才能未被开发之人”。作为教师,要舍得对每一个学生进行情感投入,寄予合理的期待,提出恰当的要求,鼓励并引导学生实现自我。中国有句俗话“ 好言一句三冬暖”, 一句鼓励的话,或许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要尊重学生,在课堂内外,师生要多一些共同讨论,蹲下与学生说话,师生才能成为知心之友,学生就会尊重教师,相信教师,就会按教师的要求去做。

就像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说,好教师没有统一的标准,但只要心中有责任,心中有学生,心中有教育,坚持传道的教育理念,坚持高标准要求自己,都可以做一名好教师。  (会计学院会计电算化教研室  张燕)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