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行之以德,筑之以魂

2014-10-18 10:01:27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在第30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作了重要讲话,讲话精神让我们充满信心,从讲话中折射出努力建设高素质一流教师队伍的必要性,让我们工作有了动力,明确了方向,营造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教育生态。作为老师的我们应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好老师的标准。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这也许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古往今来,多少人对老师以极高的评价,极高的肯定,极高的要求,无论哪个朝代,尊师重教,哪个时代则兴,可以这样说,教育兴则时代旺;教育兴,国家平;教育兴,民族强;教育的引领者则是教师,教师是推动教育兴盛的源动力,确切的说,好的教师是推动教育兴盛,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源动力。韩愈曾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作为一个好教师的标准从四个方面进行阐释,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要求上,对作为教师的我们有警醒,有希望,有目标,有责任。

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方为好老师。每个人都有理想,都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的理想信念区别于普通的理想信念,那是一种崇高的理想信念,那是代表社会前进方向充满社会正能量的理想信念,那是脱离世俗心怀正义的理想信念,那是胸怀天下大志大爱的理想信念,这种信念的指引下,让下一代充满了希望,让教育界充满了希望,让整个民族充满希望。

为师之道,首在师德。最近在网上广发,老师公开向学生索礼,辱骂学生丧失道德良心,受到广大社会舆论批评,也受到应有的责罚,并被清理出老师队伍,这些都是为师之不耻。教师的人格力量是影响教育质量的潜在因素,高尚的师德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的第一要素,比言语教育具有更强的心灵渗透力,对教育质量的影响更生动、更持久、更深远。“师德体现在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一言一行,要关爱学生,通过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正如北师大教育学部专职辅导员任雅才表示,辅导员是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的事业,是一项用青春点燃青春、照亮梦想的事业。”这作为我们学生工作干事,从事辅导员工作有着深深的警示和提醒。

仁爱之心老师之本。从古至今,对老师的赞颂,对老师的热爱,对老师的崇拜都源于老师的仁爱之心。滨海学院的老师的辛苦付出源于老师的爱,从严治校是学校长久以来的校风,也是校本文化,但这种严是建立的爱的前提的,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老师对学生的严赢得了学生的理解,赢得了家长的支持,赢得了学生的爱,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赖,就是因为我们的这种严是以对学生的爱为前提的。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以很深的启示,除了有良好的师德外,更要有扎实学识,正如北师大化学学院方维海院士说:“不能只满足于师生之间一桶水和一杯水之间的关系,要时刻警醒自己是否达到好老师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为广大教师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也让教师们感受到所肩负的重大使命。他说,真诚的沟通是学生献给老师最好的礼物,同学们的肯定是老师不断成长和进步的重要动力。同时,他也鼓励参与讨论的学生代表要学会主动多和老师沟通,善于向老师表达自己的看法,培养自己的反向沟通能力,努力实现每个师生间的相互理解。实际上社会上评出的“最美老师”,评选出的“学生心目中最好的的老师”,“最美师生缘”就是对好老师标杆的一个引导。我个人认为,好老师的标准应是学生喜欢的老师,爱其师方能信其道。其次,将学生向正方向上引导的老师方为好老师,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精神灌输者,一旦方向错误将比任何东西的危害都要大。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极富辩证法思想。万事万物都是充满变化发展的,只有“变”永远是不变的,个人是发展的,社会是发展的,民族也是进步的,教育亦是如此,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有生命力、有效率,是必由之路 更强烈感受:改革决定中国命运 改革有风险,但最大风险是不改革。深化改革最重要的是把握正确方向。”这点我对我们作为老师,作为学生管理工作者更是如此,传统教法要打破,与时俱进不是口号,更重要的是行动,要有勇于突破的魂力。 (大专理科基础学院学生干事  邵明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