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服务育人

2013-06-19 15:58:5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优化“两课”课堂教学,发挥高校德育主阵地作用

——访学院宣传科刘志明老师

问:刘老师,您好,听说最近您利用业余时间搞了一次调研,涉及当代大学生思想现状相关内容,并对“两课”教学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思考,请问当初搞这次活动的想法是什么?

答:我现在从事的是学院的宣传工作,了解青年学生思想状况是工作的需要。同时,我本身就是一名教师,参加工作到现在一直对上课有着一定程度的偏爱,这应该是搞这次活动和进行教学思考的直接原因。当然,调研内容本身的价值和意义是促成这次活动的重要前提。

 

问:请谈谈您对这次调研价值和意义的认识。

答:我想有两点吧:其一,青年学生群体的价值性。虽然大学进行了扩招,但就中国高等教育的现状而言,大学生仍然是青年中的精英,毕竟目前享受高等教育者在同龄人中的比重仅在20% 左右。从这个事实出发,把好高等教育关,从某种程度来讲,就是把住了国家的人才培养关,这一点,坚决不能忽视。人才的内涵是“德才兼备,品德在先”,因此 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德育教育,具有历史前瞻性;其二,“两课”课程体系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以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 教育的主阵地,搞好调研,有的放矢地开好高校公共理论课,对培养合格人才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问:大学生正处于他们人生精力最充沛的时期,他们生命力旺盛、热情开朗、接受能力强,主流是上进的。在您的调查报告中,您肯定了同学们这些优点的同时,也总结出存在于部分同学身上的一些与现行社会和时代有关的思想问题,请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答:我是从在校大学生对《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的认识、态度以及对“两课”其他课程基本理论掌握、理解和运用情况等方面入手,来探究他们思想状况的,调查总人数1000人。总体来说,情况还是比较复杂。

 

问:请您着重谈谈这些问题吧。

答:同学们的思想问题,首先是缺乏适度的政治热情,思想意识淡薄,具体到对“两课”的认识上,表现出的问题是对“两课”重要性的认识难以达到应有高度。

一 些同学认为“修养课”不该上、没必要上。具体说来有以下几种代表性观点,如:“思想道德修养课离不开政治说教,而政治和个人道德素质根本毫不沾边;”“现 代社会有本事就能找到好工作,修养课与专业不沾边,没用!”;“公共理论课所学内容对学生没多大帮助,不学也罢”等等。

还有一些同学认为上不上无所谓,认为其他课程的思想教育内容可取代公共理论课,如“思想修养课不学也可,学习其他课程也可以端正思想”;或有实用主义倾向,代表性观点如: “只要思想及格,上不上修养课都无所谓”。

相当一部分同学认识模糊,对这一问题不置可否,持以下两种观点者较多:一是既然国家让上公共修养课,就有开课的理由,开什么课就学什么课;另一种情况是对课程认识不清,或者说对这门课的效果表示出质疑,其原话是“希望通过修养课的学习,能提高思想素质。”

当然,认为修养课应该上,而且有必要上的同学还是占了多数,在65%左右,但剩下这35%的学生也代表着一个不小的群体。这虽然只牵涉到对修养课的认识问题,但它反映了同学们自觉提高思想水平意识的现实状况,值得引起全社会深思,我们教育工作者在这方面担负着更重要的责任。

 

问:自觉提高思想水平意识薄弱,对大学生思想成长肯定会产生负面的影响,那么这些负面影响都有哪些表现呢?

答:这也就是我要谈的第二个问题。即学生政治理论基础薄弱,直接影响了他们认识、分析问题能力的提高,甚至出现了思想误导,也影响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健康确立及发展。

 

问:这很严重,能举例说明一下吗?

答: 调研中,大学生政治理论基础薄弱的情况一再突显,例子很多。比如“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很多学生就知之不全或一无所知,至于《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系统性知识,虽然有的知识已学过,但掌握得很不扎实。《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大一新生去年开的课,而今约10%以上的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理论框架比较模糊,至于详细内容,了解的情况还要差一些。

仅仅不知道具体理论倒也罢了,更可怕的是理论基础的薄弱,直接影响了同学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形成思想误导,进而影响到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有一次去公共理论课的课堂上调研,教师在讲授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信念时,提出了大家关注的“共产主义能不能实现的问题”。同学们讨论热烈,发言积极,但结果却令老师十分惊诧,近50 名同学中,竟然有6、7名同学给出否定答案。他们的论据主要是:只要人活着,私有观念就不会消失,只要有私有观念,共产主义就不会实现。其实,这就暴露了 学生理论薄弱的弊病。从初中开始,无论是历史还是政治教材,都谈到过私有观念和私有制的产生过程,这些知识只要学生学得稍微好一点,就知道私有制是一个历 史现象,有其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过程。私有观念的出现,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它必将随着生产力的充分发展而消失。再往深处挖掘,学生显然是误把人的自然属 性等同于人的本质,犯了混淆概念的错误。按照这种思路,人的本质必被定性为自私,而共产主义不能实现的结论也就自然形成。

由此可见,理论基础的薄弱,直接造成理论误导,而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必然因之走向歧途。这是一种迫在眉睫的“思想危机”!

 

问:请问,您认为这种“危机”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答: 这种危机的出现,并非偶然,应该是长期以来应试教育注重知识教学而忽视德育和政治理论教育行为的直接结果。应试教育,学校注重升学率,教师重视学生考试成 绩,学生家长不顾一切地望子成龙,于是不遗余力抓教学,千方百计搞训练,成了普通教育的全部。那些费心劳神的品德和思想教育,因在升学中无所体现而分文不 值。于是,忽视甚至放弃思想品德教育也就成为一种必然,学生思想水平的提高和对政治理论重要性的认识也就无从谈起。可以说,应试教育是导致学生政治思想基 础薄弱,思想水平提高意识淡薄而造成思想误导的直接原因。

 

问:思想引导行动,任何人的思想水平必然会在其行为上有所反映。刚才你主要谈的是提高思想水平意识淡薄对同学们思想和认识方面的负面影响,那么,在这种思想状况下,他们在行为上有哪些相应的表现呢?

答:表现在行为上就是缺乏健康的审美观,遁隐传统而朴实的思想,产生了日常行为的悖逆性。

毋 庸讳言,现代的大学生,从没有忽视过青春朝气美,健康挺拔的身体,从容敏捷的动作,活泼丰富的表情,他们都能做的非常优秀。仅凭这些就让人感到祖国未来的 希望。然而一小部分同学在具备这些“美”的同时给它增添了不和谐成分,如言语平庸、行为粗俗、不听劝告、我行我素,更有甚者,冷酷无情、自私自利、狂傲不 逊,林林总总,不一而足。所有这些,如果仅仅作为一种现象而存在,我们可以通过思想工作手段去化解、清除,让青春的外在美和内在美做到完美统一。而事实 上,在一部分同学中,这些悖逆性行为却有着较为深层的原因,并且形成了一些流行的观点,如“言语平庸为大众化,行为粗俗称率直感,我行我素是时代个性,自 私自利是人之本性,冷酷无情是铁血男儿,狂傲不逊谓之清高,卑鄙虚伪叫颇有城府……而与此相反,忠诚老实叫憨子,正值坦率叫愚昧,严谨细致称智力障碍者,积极肯 干叫出风头”……

一种反面行为,存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形成一种“文化理念”进而“深入人心”,拥有市场。摆在我们教育者面前的任务的确很重啊!

 

问:你认为,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除去咱们刚才谈到的学生思想自身的原因,还有哪些影响因素呢?

 答:从现实来讲,这种情形的形成是多元影响的结果。直接原因是学生没有形成健康的审美观,缺乏良好的审美素质,遁隐了传统而淳 朴的思想,从而导致学生行为的背逆性。审美观有健康和偏狭、正确和错误之分。正确的审美观,是指导人们进行正确的审美活动和审美创造的先决条件,它能为大 学生进行健康的审美活动提供正确的价值导向。错误和不健康的审美观往往使人无视美,歪曲美,甚至以丑为美,上文列举的几种所谓流行观点正是错误和不健康审 美观点作用下的产物。

我 认为,错误不健康审美观产生的原因,除去思想等内部因素外,还大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外部因素:一是社会在转型期或刚刚转型之后,必然出现多元或多层次的思 想体系,而转型社会如果是以经济为重点,就必然会引起一部分政治思想薄弱者的思想滑坡现象。虽然党中央早已认识到思想教育的重要,及时发出物质文明和精神 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号召,并在全国上下着力实施,但部分人的思想滑坡现象不会完全制止,因此社会上就出现了“有能无能,抓钱就行”,“有理无理,钱就 是理”的低级论调,再加上文化市场的商业性增强,使许多低级趣味得以流行,给了可塑性太强的学生们培养正确审美观以很大冲击。二是社会的这种风气必然会浸 润到家庭,一些文化底子薄,缺乏一定修养的家长本身难以抵制这种世风,家庭中便有了这种低级的俗气。虽然有些人明确警告孩子向优秀者看齐,但家长自身的不 检点行为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不会因此而消除,正确审美观在这样的家庭难以形成。三是搞应试教育的学校,把精力全部放在知识训练上,无暇顾及学生正确审美 观的培养,甚至,语文科目的阅读题也能搞出答题模式,把情感理性化,使本应起陶冶心灵作用的情感力度在学生心中几乎不留痕迹,如此一来,学校培养学生正确 的审美观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了解了以上情况,部分学生健康审美观的培养状况也就不言自明了,不健康审美观的形成,严重左右着学生的行为,形成日常行为的悖逆性,一些学校慨叹学生难管,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问:一般来讲,大学生都有远大的理想,想象力丰富,对未来有较高的期望值,但现在不少学者对现在的青年人的评价定位不是很高,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他们认为现在的青年学生缺乏理想,其中包括一部分大学生。通过这次调研,你认同这种观点吗?

答: 一般来讲,大学生都有远大的理想,也对未来充满期望。但现实中,青年大学生有些人缺乏准确的个人定位,不一定是理想缺失,还有些是理想错位,并导致了时代 的茫然和焦躁。高考前夕,一些学习好的同学对未来无限憧憬,然而现实中他们没有考上理想院校,因此总有一种目标失落感,原有豪情丧失殆尽,对自己的能力丧 失信心,因此对自己的认识出现茫然态,很难给自己找出准确定位,理想无从谈起;另有一类同学,学习基础不是太好,但高考发挥出色,竟然考上了大学,因此对 自己充满了信心,如果再对大学生活有特别的适应能力,就会使自己的才华尽快凸现,于是,从未有过的豪情也就油然而生,对自己的水平估计过高,从而提出了过 高的理想,出现理想错位的现象。理想缺失者,由于缺少奋斗目标,学习生活没有了主题,产生茫然感,空虚感。在一次对60 名大一学生的调研中,竟然有四名同学想立即毕业,问其原因,却说是每天不思进取,对未来有一种恐惧感,不如早早毕业,到社会上闯闯,寻找充实的感觉。实际 上这是一种因失去目标和暂时的理想缺失导致的茫然空虚;而理想错位者,由于选择了不切实际的目标,在为目标而奋斗的过程中,深感吃力,但他们一般不认为是 自我能力的缺乏,而是把原因归结到目标的过分遥远,当然还会找出一些不利发展的客观原因,因此,在学习、生活中出现一种焦躁状态。所有这些情况都使大学生 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出现扭曲,不利于学生身心发展。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某些大学生缺乏创业的精神和意志,导致不应有的苦闷和无奈,从而影响了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人 生态度是人生观的重要范畴,人生态度表现复杂多样,有积极和消极两种基本类型。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他们大多有乐观的心态,对生活充满希望和信 心,热爱生活珍惜生命,进取心强烈,无畏困难和挫折。但在调研中,有少数同学却与之相反,出现了消极倾向。具体表现为胸无大志,“跟着感觉走”,用阴暗心 理看待社会和人生,对社会提供的竞争舞台,没有激情,只有畏惧心,认为生活无望,悲观厌世,对民族和国家大事更是漠不关心。而问及原因,有些同学却做了这 样的回答:“实际上我们也知道,只要奋斗就有可能摆脱困境,实现个人价值,但是一想到这残酷的竞争和漫长而艰辛的奋斗过程,总感到缺乏这样的毅力,总觉得 自己不可能承受这样的压力,因此莫名惆怅。”这是一种多么危险的思想!

仔细探究,我们会发现有以下几方面影响起着重要作用:一个是现在的大学生,都出生在80 年代中后期,没有受过艰苦的磨难,优越的生活条件,很难使他们想到生活、创业的艰难,缺乏人生忧患意识;再有就是社会的某些腐败现象直接影响着他们,享乐 主义思想严重。另外独生、双生子女在他们中占绝大多数,他们拥有家庭中至高无上的地位,很容易对家庭产生依赖感,缺少创业意识和动力。优越的条件,滋养了 享乐思想,使一部分温室中成长的“优良品种”丧失了学生应有的锐气。

 

问:了解了学生目前存在的思想状况,下一步的任务就是要有针对性地消除这种现象。对高校来讲,“两课”教学是高校德育主阵地。你从前也曾从事过德育工作和教学,请就提高“两课”授课质量,发挥高校“两课”德育主阵地作用方面谈谈您的看法。

答: 学生的思想状况,反映了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已对提高“两课”教学实效性提出严肃要求,也说明当前的“两课”教学确实存在重记忆、轻理解,重体 系,轻感情,重表面、轻深度,重形式、轻实效的弊病,而且重记忆的效能已被学生的不重视完全抵消,“两课”教学的实效性大打折扣。我想,针对学生思想和当 前“两课”教学状况,我们在进一步充实“两课”教师,提高“两课”师资水平的同时,对我们的“两课”教学可否进行以下两个方面的策划:

一是根据学生思想状况,加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大体需做好以下工作:1、 采用多种形式,提升学生对“两课”重要性的认识程度;2、加强理论教学针对性,消除学生理论上时刻可能产生的误区,确保有的放矢;3、搞好传统美德教育, 结合时代任务和标准,培养学生确立健康的审美标准;4、帮学生尽快确立自我科学定位,在此基础上大力进行理想教育,激励学生,使他们具有积极进取的人生态 度;5、培养艰苦创业精神,抓好意志培养和训练,克服享乐思想,使学生具备创业的时代锐气。二是针对现行教学弊病,大力推进“两课”课堂教学改革,寻求创 新思想,具体做到以下六点:抓好调查研究,力求一个“准”字,做好内容策划,力求一个“精”字,搞好案例教学,抓住一个“实”字,形式不拘一格,突出一个 “活”字,学生自撰感悟,锁定一个“深”字,注重评估改革,最终要个“效”字。

 

问:能否就课堂教学改革的创新思想,也就是你说的“六点”详细谈谈呢?

答:第一点是抓好调查研究,力求一个“准”字。

刚 才说过,“两课”是对大学生系统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在把新一代大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作用越 大,开好课以保证实效性就愈为必要。而保证实效性的前提就是有的放矢,即必须把握大学生在知识体系、理论程度、思想状况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大学生正处于 青年中期,是人生的关键时期,表现为心理发展水平处于“三大高峰”,即智力发展高峰、欲求发展高峰和创新能力高峰,这三大高峰直接决定着大学生在知识体 系、理论深度、思想状况等方面的速变性,因此,要把握学生这几方面状况,经常性的调研是十分必要的。具体可这样做:设立以“两课”教师为主力,系、班主 任、班干部为辅力的大学生知识体系、理论深度、思想状况调查机构,采用问卷、座谈、个别谈心、观察、考证等调研形式,定时调研和不定时抽查相结合,及时周 密地掌握大学生在以上几方面的现实情况,务求准确,为加强教学针对性,做好必要准备。

 

问:您的第二点是“做好内容策划,务求一个‘精’字”。 “策划”在现代是一个比较时髦的词,您在教学上运用“策划”一词,反映了一种融合性思维,按您的构想,上好一堂德育课应做到怎样的“策划”呢?

 答:“策划”在现代的确是一个比较时髦的词,如教育策划、行业策划、party策划等等,反映了现代人对多元社会的一种临杂不 惊的应对态度,具有很大实效性。在这里,我们借用这种理念。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陶西平提出以下观点:办学人也要向海尔总裁张瑞敏一样有三只眼,一只眼盯着 员工,一只眼盯着市场,还有第三只眼盯着政府,——这也给了我们一种启迪:我们培养现代化人才,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的主要方式当然也可创新性的借鉴这一思路 进行“策划”:我们当然要一只眼盯着学生。教学本身就是教师教与学生学二者的有机结合,只不过我们眼中的学生更为我们所了解,因为,日常的调研,已使我们 掌握了学生的知识体系、理论深度和思想深度。我们当然也盯着市场。一方面我们培养的是现代人才,“两课”理论知识和现代市场的结合也更能符合学生和社会实 际。我们当然也要盯着政府,把党和政府的最新精神同“两课”教学的结合,就是我们教学的时代性。

总 之,经过这样的策划,我们便可以把市场对人才的要求、中央和政府最新指示及提高学生思想融为一体,打造精品教学工程,实实在在求取一个“精”字。如,可针 对目前学生对“两课”认识程度不高的思想状况,调研后马上策划,采用讲清“两课”性质,援引动人事例,邀请优秀者现身说法,讲清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以此提 起学生对“两课”的重视程度,估计效果会不错。

 

问:案例教学,无疑是理论教学中比较有特色的一种教学方式,第三点提出要搞好“案例教学”,那么怎样才能发挥好案例教学的作用呢?

答:第三点是搞好案例教学,抓住一个“实”字。指导思想是以案例带知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既突出了重点,又增强了学生运用能力。基于此种认识,我们可制定以下教学规划,以搞好案例教学,在理论的实用性上大做文章:

一 是搞好教材研究,制定教材框架,分清章节主次,即内在逻辑性,做到章节及内容的重点化;二是建好理论体系,找准理论体系的关键点和重点;三是联系学生思想 状况、知识体系和理论程度调研情况,结合第一第二这两点,设计筛选出应讲内容;四是根据应讲理论,选出精典案例;五是教学中,强调案例与理论的对应性,并 能提出应用性问题,培养学生理解、分析和运用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此操作,既保证了教学的有的放矢,也充分发挥了案例的作用。即激发起学生对理论运用能力培养的强烈愿望,又有利于提高其能力,教学突出了其实用性。例如:在搞好学生传统美德教育,结合时代任务和标准来培养学生健康审美的标准这一点上,我们可以设计以下案例:

介绍青岛前湾港码头工人许振超的事迹,(当然也可以让学生自己去叙述,很多同学都知道)然后根据事迹涉及以下问题:

1)、徐振超原来水平高不高,(答案,不高,原也被称为“臭技术”)为什么取得如此成就?(上进、严谨、勤奋、专一)(传统美德教育)

2)、徐振超作为技术工人,如果把这种贫乏而枯燥的劳动看作一件丢人的事,不热爱这项工作,能否取得如此成就?(不能,热爱这项工作,就说明这性工作给了他寄托,勤于钻研乐此不疲,说明这项工作给了他乐趣)

3)、这说明在徐振超的审美标准中,劳动是不是一种美?

如此一来,经过步步为营的启发式提问,同学们从中受到了严谨勤奋等传统美德的教育,明确了青年的时代任务,更从中受到健康的审美教育,有利于确立健康的审美标准。

 

问:课堂教学提倡要“活”,这有一定难度,牵涉到一定的技巧问题,那应怎么去做呢?

答:这也就是咱们第四点将要谈的内容。关于形式不拘一格,突出一个“活”字。可作如下理解,模式僵化是教学的大忌,理论教学本来就枯燥,如在辅以僵化的模式,效果必然不佳,所以,“两课”教学,必须在形式上不拘一格,突出“活”字。

以 我的经验和看法,首先应运用灵活的开场白,集中全班注意力,如可采用征求意见、直接布置作业、征集新鲜事、好事积极激发兴趣等等。接下来,要注重新授过程 的灵活性,如可组织协作学习小组开展课上活动,进行组队朗读、方案展览、组织辩论,也可搞学生评议等。还有重要一点,要注意课堂总结艺术,包括两点,一要 注重找出规律和体系,二要讲究方式和方法等等;当然,授课灵活性的内容还不仅这些,我们可根据学生实际去开创性实践。因为,实践告诉我们,活能生乐,活能 生趣,活能生效。

 

问:第五点提出的“撰感悟”,锁定“深”字,应该理解为自写感悟加深理解,能不能阐述一下二者的联系?

答: 学生自撰感悟,锁定一个“深”字。可做以下理解:任何知识的教学,从学生接受规律来讲,必然需要一个巩固、梳理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学生大脑对知识进行整 合、内化的过程。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学生学习除去获得新的知识外,还会因新知识的接受而产生更高层次的感悟,这种感悟的刺激源于接受的新知识,而感悟本 身就是对这种新知识在某种层次或程度上的运用。同时,感悟也是学习主体积极思考的结果,因此,让学生自撰感悟,不但能促使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去思考问题,而 且还可以使学生运用所学新知从而加深对新知的理解,提高运用新知的能力。正好符合“抓理解,重运用”的教学指导思想,对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很有促进。

同 时我们还不能忽视另外一点,就是教师对学生自撰感悟在积极意义上的肯定,容易使学生产生成就感,进而化成动力源,有助于学生积极思考习惯的养成,这是这一 方法附加层面上的意义,同样具有深远影响。例如,在学习完大专生心理异常产生的原因,有的同学在感悟中能自觉地从生理因素和遗传因素、客观环境和主观环境 等方面,联系马加爵事件,入情入理的分析大学生心理异常产生的原因,并得出“自卑者必过分自尊,过分自尊实为心理有疾”的论断,很有哲理性。能写出这样的 感悟,充分说明学生运用理论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已有了一定程度提高,在稳定自我情绪,提高自身素质方面也达到了学习的预定目标。

 

问:那如何做到最重要的“效”字呢?

答: 其实,这六个方面的设计,所有做法的目的都在追求一个“效”字。第六点,注重评估改革,最终要个“效”字,我是这样理解的:教学中,教师占主导地位,学生 处于主体地位,二者默契配合才能形成好的效果,可教师如何导,学生如何学,除去师生本身的智能、素质影响外,学校的考核评估是影响师生教学的直接因素之 一。

考核评估标准是教学的指挥棒,学校应很好调动发挥这根指挥棒的作用。在高校公共理论课教学考核中,以“效”为中心,制定配套的考核措施,使高校公共理论课的教学充分注重实效。我想,从教师考核的角度,首先应考虑以下几点:

一是学校应根据本校实际,特别是学生思想状况,理论程度和思想体系,制定出“两课”教学效果梯级评价系统,既有学期目标,也有年终目标。

二 是日常考核,将学生上课反映和学校教学督导反映相综合,根据结果确定考核等级。对学生考核,应极力避免考试分数或及格、不及格的单一评价标准,应根据学校 学生实际,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生日常行为量化标准,日常量化成绩在期中期末考试中占一定比例,并且应突出学生对课堂教学理论的应用能力考核。目前我院实行 的“思想品德课考核办法”就是这样的,它一方面考核了学生的理论成绩,另一方面也考核了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

如此一来,对教师和学生的量化,都可围绕据本校实际制定的突出“两课”实效的标准来进行,解除对学校的传统束缚,也给学生以发挥和实践的空间,保证了“两课”教学的时效性。

当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是一项很大的系统工程,是教育界教学改革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更是我们教学改革中十分关键的环节,需要我们大家长期不间断的合力探索,才有可能取得比较圆满的结果。

 

问:你的经验和思考对“两课”教学有一定的帮助,尤其是当代大学生心理现状及原因的分析很具现实性和理论性,我们期待你能够在这方面继续深入下去,提出更好地德育构想并推向实践。

答:谢谢你的鼓励,从我们学院的育人指导思想和育人实践的实施状况来说,继续深入探索这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我们有着较好的环境和基础,我想只要大家继续努力,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学院德育工作体系,为我国的高校德育工作做出一些贡献。

 

 

只为擦亮“滨海学院”这块牌子

——访基建维修处工人周田生

 

问:周师傅,您好!来到滨海学院就听说咱“滨海”有这样一个团队:每个人都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于众,并且随叫随到;每个人都是多面手,水、电、 暖无所不能;别人忙时他们忙,别人放假时他们更忙。这就是滨海学院维修队。很抱歉,今天肯定要耽误周师傅您的工作了。请问,您们具体要维修那些物品?

答:说句夸张点的话,在这里,我们“除了人不修,其他的什么都修”。我们维修队承担着学院全部的维修工作,像水电暖、桌椅板凳等都归我们维修,另外像修补学校里的路面、抢修电缆、疏通下水道、刷漆、开锁、修电话这些活也都由我们负责。

近年来我院建设发展速度很快,学校的维修工作也随之递增。维修队从1997 年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18人,工作量仍然很繁重,全院44栋楼房的检修和校内所有路面的维修都须要我们来做,维修队经常忙得不可开交。最忙的时候我感觉就 像像是中了枪的兔子——东跑西窜。在这里,到很多校外修不到的东西我们都能修道。如果碰到没人会修的东西,大伙就会聚在一起共同研究。像修杯子、修垃圾 桶、砌墙、电焊、修楼梯扶手这些以前没干过的活,我们现在都捉摸出维修技巧了。虽然我们每天都挺忙的,但大家都过得都很充实,很有成就感。

 

问:我听说有人还称你们是学校里的“吝啬大王”,这是怎么回事?

答: 维修队里有很多像我这样的老员工,我们都是在滨海学院刚建校时来到这里的,我们见证了滨海学院的发展,深刻体会到学校发展的艰难。所以,我们非常珍视“滨 海”今天这来之不易的成就。在工作中,我们尽量位学校节省每一分钱。现在,为学校、为学生节省每一分钱已成为维修队的一种习惯。像学校里的很多建筑,砖是 我们自己烧的,水电暖、电话、电视等线路都是我们自己安装的,路是我们自己修的,路灯是我们自己设计制作安装的,路标牌、仓库里的货架都是我们自己焊的。 维修队的人为了替学院省钱,常常动用自己的私人关系。前不久,学校的一台空调风扇坏了,过来维修的人说这样的风扇买不到了,需要把主机全部换掉。如果换掉 主机的话倒是省事,但却让校方无端地多花几百块冤枉钱。我们维修队果断地拒绝了。最后,我们四处托人还是买到了这种风扇。

我 们维修队不仅对学校的每一分钱都很珍惜,对学生的每一分钱也很在意。像有的学生在开宿舍门时,会不小心把钥匙掰断堵住锁眼。维修队本来可以非常轻松地用电 钻将门锁钻开,但那样门锁就坏了,学生就得去买新锁,多花冤枉钱。为了替学生省钱,我们维修队就从隔壁宿舍钻进去,从里面把门打开。然后再用细钢丝把断钥 匙抠出来。像翻墙开锁这样的事维修队每周都能碰到,每次我们都是这样做的。

 

问:学院还有人送过你们一个雅号,叫随时候命的“救火队员”,是这样吧?请说说你们是怎样做一名合格的“救火队员”的吧?

答: 确实有人这么称呼过我们。因为我们维修队工作的特殊性需要随时候命。学校里哪儿出了问题,我们就都得像“救火队员”一样尽快赶到现场,不然就会影响学校工 作的正常运转。记得两年前,我们就遇到过这样一件事。那是农历八月十五,我正和一位同事在家喝酒,刚倒上酒还没来得及喝,就接到学校里的电话,说学校举办 活动时主电缆爆了,要我们马上回校维修。于是,我们饭也没吃一口,马上和工友们一起回校修电缆。说实话,当时想到别人在团圆之日都在举家欢庆,而我们饿着 肚子在修电缆,心里也不好受。但当我们看到因电缆修好而没误当晚学校的活动时,还是很欣慰的。前年夏天的一天,青岛突发暴雨。当时学校北边几个地势较低的 宿舍楼都进水了。我们维修队员马上带着三台水泵赶到那里,在物业公司潘经理的指挥下,冒雨在门外修筑堤坝将雨水堵住,并用水泵往外排水。经过几个小时的努 力,屋内积水才被彻底清除。一看表,都快12点了,可很多队员早饭还没来得及吃哪。此时,大家又冷又饿,每个人都被暴雨淋成了落汤鸡。

在我们维修队,队员都把随时候命当成了一种职责,形成了一种习惯,手机24小时开通,晚上也要留两个人在学校值班,一直到晚上10点半才回家,以免学生下了晚自习有事找不到。 

问:真得很辛苦,也正是由于你们的辛苦,才换来学院一万九千师生员工的安宁。请问,这么多师生员工,每天都会有很多维修任务,那么他们有维修需要,都要给你们打电话吗?你们是怎样做到及时维修的?

答: 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我们维修队内部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工作机制,每年度有总的检修计划,每季度也有相应的检修任务。每天,我们也都会比其他部门早到半 小时,提前安排当天的维修任务。随着网络的普及,我们维修队开始提供网上报修服务,各部门有维修需要时只要在网上报修一下,我们维修队一般都会在当天上门 提供服务。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实施激励竞争机制,我们维修队在充分协作的基础上,内部分工也逐渐细化。我们把全校44 座楼房都分给每个维修工人,每人都负责几座楼的维修。责任明确了,效率提高了,每个维修员都像爱护自己家那样爱护自己所检修的楼。现在,每个工人在暂时没 活的时候,都会主动到责任区域检修,很多维修问题都被我们消灭在萌芽之中了。这样不仅节省了维修时间,还节省了成本,并形成了良性循环,可谓一举多得。

 

问:听说你们还有一批学生徒弟,这又是怎么回事?

答: 有时候,因为工作量大或者维修需要的配件不能及时到位等原因,难免出现维修工作不及时,让师生不满意等问题。许多学生也曾因此误解过我们维修队。但时间一 长,学生了解到我们的工作情况和敬业精神,就会逐渐理解我们的工作。他们也曾多次被我们细致周到的服务所感动。不知从何时起,许多同学自觉担当起了学校的 业余维修员,对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小维修活,他们会自己动手搞定。通过参与维修,学生也懂得了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了。对自己的桌椅的使用也更加 小心谨慎了。因为维修,很多同学和我们维修队员成了朋友。机电系的很多同学还常常跟维修队里的老师傅请教电焊知识,而维修队里的师傅也常常和学生们学习一 些电脑操作等新东西。

下学期,我们准备给每个班级的义务维修员配备师傅,师傅在维修技术上给予指导,在维修物资上给予供应。这样,不仅可以大大提高维修效率,还能让学生学到专业以外的知识和技能。

 

问:听说你们为了更好地为外教服务,还有人专门学了外语,是这样吗?您们当时是怎么想的?

答: 我们维修队经常收到学校外教的求助电话,为了方便交流,我们维修队还组织队员学习了一些外国的基本用语。说实话,我们维修队的成员上学的时候大多外语不 好,这么多年早都忘光了。虽然是简单的基本用语,但我们学起来还是感到非常难。当然,更多的时候,外教还是听不太懂我们所说的话,但却看得懂我们的手势, 看得懂我们维修队的工作。我们深知,维修队代表的是学校的形象。所以,在外教面前,我们维修队也不能因为人家听不太懂而服务不周到,我们要把维护学校的形 象放在第一位,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为擦亮滨海学院这块牌子”。

 

问:没想到你们学院的维修人员素质也这么高,真得令人敬佩。我想,学生看到你们如此敬业,一定也会很受鼓舞,对他们的成长也一定会有很大帮助吧?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答: 您过奖了,准确地说,是滨海学院良好的环境帮助我们提高了综合素质。的确,在“滨海”,上至院长,下到工人,每个人都很爱岗敬业。就像我们院长说的:学校 是育人的地方,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育人。虽然我们只是一名普通的维修工人,但我们工作在滨海学院,就应该担负起育人的重任。因此,我们每做一件事都 是认认真真。我在做事的时候,总感觉好像学生们都在看着我一样,觉得只要马虎一点,都会有负滨海学院的重托。我也常听到学生对我们工作的赞许,我想,我们 的工作应该对学生的成长有帮助吧,至少从我们身上,他们能感受到做事的认真。 

 

在公寓,我是这样做德育工作的

——访学院物业公司公寓科王萌老师

 

问:王老师,您好!我听说贵院创新了德育教育管理体制,德育工作有两条主要渠道,其中之一就有公寓德育教育工作。请问,您对您的本职工作是怎样认识的?在公寓是怎样开展德育工作的?

答: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休息、生活、活动的重要场所,其环境氛围如何,对大学生的成长,对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高校的不断发展,学生 公寓的教育功能越来越突出。我作为一名公寓辅导员,不仅肩负着学生公寓日常管理的任务,也肩负学院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的重担。正如您所说, 我院把公寓德育教育工作作为学院德育工作的主渠道之一,非常重视。为了解决公寓德育管理相对偏弱的问题,我院成立了公寓学生德育管理委员会,直接对学生进 行各种奖惩。学院评选各种先进,包括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团干部和优秀学生甚至发展党员,公寓学生德育管理委员会都单列指标,极大地调动了公寓学生干部的工 作积极性。

如何在公寓管理中落实学院德育工作的目标和要求,是我们公寓辅导员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我严格遵守学院规章制度,严格要求学生,努力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用“爱”赢得了多数学生的理解和尊重。

 

问:我看了一些学生的宿舍,他们的被子都叠得方方正正,物品都摆放得整整齐齐,卫生也打扫、保持得干干净净。请问你们是怎样取得这样好的效果的?

答:我们学校早已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学生环保意识都很强。新生入校,我们都要对他们进行一个月的入校教育,包括军训,整理内务等。一个月下来,学生大多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我们公寓科教师只要及时督促,检查就可以了。

我 负责管理的忠德公寓有段时间曾经出现个别学生乱扔垃圾的现象。按照通常的做法:一是召开舍长会加强监督检查,二是利用板报的形式进行教育引导。但我感觉这 样做效果并不明显。最后,我和管理员就采取无论何时何地,凡是发现垃圾都把它捡起来,直接送到垃圾箱里去。这一行动对同学的触动很大,当他们经常看到老 师、管理员这样周而复始、不辞辛苦的时候,公寓乱扔垃圾的现象开始逐步好转,最后根本解除了乱扔垃圾的现象。所以我说身教胜于言教。

 

问:我还是觉得很惊讶,您说“大一”新生,天南海北的,习惯不同,性格各异,一个月的入学教育,就能使他们如此规范。我想,这绝不仅仅是“身教”这样简单。这些成果一定蕴含了您的很多心血和汗水。请您具体谈一谈,您是怎样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的?

答: 您说得对,取得这样的成果的确很不容易。这里不仅有我们公寓科老师的心血和汗水,也是全院师生员工德育教育的共同成果。特别是对大一新生的入学教育,我们 都付出了很多很多。每届新生入校我院院长亲自给学生作报告,还要参观校史展等。我们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 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一次,603 宿舍有位同学在宿舍使用“热得快”时被老师发现,因为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我校禁用这类大功率电器。我在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寒冷 的冬季,该同学衣着却很单薄。经了解,原来该同学家境贫困,没有一件棉衣。我及时将这一情况上报给物业公司领导。在公司领导的关怀下,公寓开展了“帮助身 边同学,奉献一份爱心”的活动,我们把学生捐助的棉衣及时送到了贫困同学的手中,使这些贫困学生既解决了实际困难也深切体会到公寓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同时 我们还多次和这些同学谈心,鼓励他们深处逆境更应该刻苦学习,树立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目前,那位违纪的同学在我们的帮助下,已经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 好学生了。所以说,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才能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问:做学生工作要细心,还要有耐心。即便如此,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足。您做辅导员的时间很长,一定有很多经验和感受。您认为该怎样对待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或不足?

答: 没错,人无完人,做事情也很难都做得完美。我也不例外,工作中也常出现这样那样的不足。记得原育德公寓有一名同学,经常在上课或自习时间滞留宿舍。我们和 系里的老师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该生自由散漫的习惯依然没有多少改变。在他又一次滞留宿舍被发现后,根据学院规定,我让他到公寓值班室履行登记手续。他不 但拒不接受,还骂骂咧咧,最后还动手打了我。虽然事后这名同学受到了相应的纪律处理,但这绝不是我想要的结果。虽然我做到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从另一 个角度来看,自己遇事不冷静,欠缺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设想一下,如果在对方情绪激动的情况下,自己冷处理,等到他情绪稳定时再去做他的思想工作,他自 然就会容易接受,也就会达到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通 过这件事,我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作为辅导员,不能等到学生发生错误时才去批评教育,要防患于未然,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如果真的和学生成为好朋友,他能 和自己“顶牛”吗?自己的批评教育他也自然容易接受了。后来,我主动多次找这个同学谈心。通过谈话,我了解到该生在家里条件优越,被人照顾惯了,自立能力 不强,同学关系也不是很好。常常是该出早操了,他还在睡觉。如果同学也忘记叫他,他自然就会迟到或滞留宿舍了。午睡后也常常如此。了解情况就容易“对症下 药”了。于是我和他约定,每次上操或上课前,我先检查他的宿舍,及时把他叫起来。如果我有事,我也要安排别人叫他。从那以后,我俩真的成了好朋友,他再也 没有出现过迟到或滞留宿舍得到现象。

我认为敢于正视自己工作中暴露出来的失误与不足,善于总结工作中的经验与教训,是我能够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的保证。

 

问:听说你们物业公司的潘总经理被学生亲切地称作“潘妈妈”,因为她像妈妈一样关心每一位学生,还经常和学生谈心。是这样吗?

答:您也听说了,呵呵,现在好多同学的确都这样称呼潘经理。那是因为我们的潘经理始终以校为家,视生如子。哪里有困难哪就会有潘经理的身影,哪个学生有问题潘经理都愿意帮助他。我负责的忠德公寓233 宿舍是混寝宿舍,所住学生来自不同的系部、年级,内务卫生、晚寝纪律整体差。我们虽然作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多数同学缺乏上进心,一直以来收效甚微,成为本 公寓的老大难宿舍。公司总经理潘慧霞同志了解情况后,利用晚自习和周六下午的时间多次到233宿舍找宿舍的同学谈心,并以母亲的身份引导他们如何改掉不良 习惯,帮助他们把主要精力用到学习上去。由于她多次耐心地逐个找同学谈心,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思想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33宿舍很快改变了落后状态,在较 短的时间内不仅评为了星级宿舍,而且每个成员都以饱满的热情为实现自身的价值,迎接社会对他们的考验做好了充分准备。

潘经理带头做问题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带动了各公寓老师、管理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而且为全校各公寓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了保证作用。

 

问:听说公寓科对节水节电都制定了具体措施,效果怎样?对违反纪律的同学是怎么教育的?

答:我院很早就提出了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号召。生活中,我们要求学生努力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公寓定时关灯,根据科学测算,我院确定了学生最多用电用水月平均额,超出部分罚款。此举的实施,约束了学生浪费水电的行为,有效地节约了各种资源。

谈到对学生的节约意识教育,我院是常抓不懈的。调动各种宣传手段如广播、电视、网络、校报、宣传栏、板报等大力宣传,公寓科也利用公寓板报、会议等形式加强教育。当然,由于个别学生陋习难改,仍然有浪费能源现象。那就只能对其罚款惩戒了。记得忠德公寓305 宿舍,2006年5月份超额用水用电。但拒不交罚款。经了解原来是他们认为学院对超用水电费罚款收费不理解。通过做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要认识这种处罚 形式,最终目的是消除违纪行为。为建设和谐、节约型公寓,贡献自己的力量。思想疏通后,305宿舍不但自觉交纳了超额部分的水电费,并且主动把“热得快” 上交到值班室。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们把节约当成了一种自觉的行动。

 

问:听说贵院制定了较完备的各项功与管理规章制度,主要有哪些?你们是怎样把这些制度落到实处的?

答:制度文化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我院非常注重制度文化建设,公寓管理也是如此。我们先后制定了《学 生公寓管理相关规定》、《公寓节水节电制度》、《公寓物资管理制度》、《学生公寓卫生标准》、《星级宿舍标准》、《公寓维修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当然, 制定制度容易,如何把这些管理制度落到实处,这确是很不容易的事。我个人觉得就是要认真,就是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前提是让学生理解这些制度。所以我们在对 学生的入学教育时,就给每个学生发了《学习生活指南》,这里就涵盖了与学生相关的所有制度。

思想政治工作虽然重要但也不是万能的,对个别同学,在思想工作做不通的情况下,就得用制度去约束他,让他按照制度和要求去做,回过头来在去做他的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会非常明显。

记得忠德公寓414 宿舍的同学,由于对学校的规章制度有抵触情绪,加之舍长本身在认识上也没有转过弯来,因此出现了内务卫生差,谁说也不听的情况。对此,我们利用周末给这个 宿舍的同学专门开会,和他们一起学习制度,更他们一起商讨学院为什么制定这些制度,使他们理解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意义。最后,我们通过制度管理这个杠杆, 加上耐心的说服教育,终于使414宿舍发生了质的变化:由原来落后的典型一跃成为四星级宿舍,不久该宿舍又递交了评选五星级宿舍申请,成了朝气蓬勃、不断 要求进步的典范。

 

问:您做了这么多年的公寓管理工作,天天和学生打交道,您觉得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最重要一点是什么?

答:我觉得真心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这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法宝”。

工 作这么多年来,我觉得我们滨海的学生大多都很懂事。有不少学生毕业了还常回来看我们。这与我院实行的人性化管理十分不开的。互相理解了,心灵相通了,做学 生思想政治工作就会事半功倍。有时候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理解的微笑,一句温馨的提示,真诚的祝福,就会架起友谊的桥梁。

上学期放寒假时,我在公寓门口的黑板上写道:“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大家共同在公寓度过的最后一晚,明天早晨你们就将踏上返乡的旅途,为了避免旅途劳累,请同学们早点休息。顺祝一路平安!”那一晚,整个公寓静悄悄的……

早上4:00多钟,我和管理员都站在公寓门口,帮助提行李的同学下台阶时搭把手,并嘱咐他们路上注意安全,我想那一刻,大家的心离的很近,也为今后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铺垫。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公寓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完善公寓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过去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也已经初见成效,希望这些不成熟的实践和体会,能够为学院学生公寓德育工作的研究和探索提供一些帮助。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访学院公寓管理员姜月华老师

 

问:姜老师,您好!您是哪一年来滨海学院工作的?具体负责什么工作?听说您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原因是什么?

答:弘德公寓管理员姜月华同志,我是2002 年到滨海学院工作的。一直在弘德公寓工作,主要负责社务管理及卫生清扫,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已经工作六年了。说实话,一开始也不是很喜欢这份工作。后来,看 到咱“滨海”的学生都这么懂事,都这么爱劳动,都很尊敬老师,才慢慢的喜欢上了。与其说是我喜欢这份工作,还不如说是喜欢这里的人,喜欢咱们的滨海学院。 现在,我已经把公寓看成是自己和学生们自己的家,把学生视为自己的儿女,在他们身上倾注自己全部的爱。每当学生放寒暑假,我倒觉得不适应了,心里空落落 的。

 

问:我听说有人说你是弘德公寓的“活字典”,为什么这么称呼您?

答:主要是说我工作的熟练吧,许多老师和学生的都说我是弘德公寓的“活地图”, 呵呵。我们弘德公寓是一栋有240个房间的,可容纳近两千名学生的女生公寓。六年来,从林林总总的公寓物资,到走了来了的各类学生,只要是和弘德公寓相关 的,我差不多都能说出个一二来。各系部学生在公寓的分布,公寓物资的完好程度,如那个窗子闭合不好等,我都记得很清楚,哪怕小到一把钥匙,我都能辨认出是 否是自己公寓的。呵呵,也许是记忆力还可以吧,更主要的事用心去做这份工作了。

说到辨认钥匙,还有一个个小插曲。那是在2003 年学生毕业集中离校时,需要核对学生上交的钥匙。自己一趟趟地往楼上跑去核对钥匙所贴号码很是麻烦,且不容易辨认。于是我自费买来一套工具,将整个公寓的 门柜钥匙做上号码,并且将柜钥匙做好号码标记。这样,即便是个别学生想蒙混过关,在我这里都是不可能的。我在弘德公寓工作这么多年,送走了好几届毕业生, 不谦虚地说,公寓物资保管完好率差不多是全院最高的。

 

问:我在采访学院基建维修处的维修师傅时,他们也提到过您。说是每到您负责的公寓工作时感觉心情特别好,效率特别高,为什么会这样?

答: 不会吧,我可没有那么大的魅力,开个玩笑,呵呵。其实维修工作也是公寓日常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可能是我比较熟悉我所负责公寓内的每个区域吧,每次工人师 傅来维修时,我可以为维修师傅提供快捷、详尽的报修信息,帮助他们区分轻重缓急的项目,协助他们尽快完成维修工作。其实,大家都是一盘棋。帮助他们也是帮 助我自己。他们维修效率高了,我们的学生就会多受益。

问:听说您所负责公寓里的学生都很敬佩您,您认为学生们最敬佩您哪一点?

答:我有什么可敬佩的?也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而已。我觉得自己真的是很平凡,很普通。如果说自己还有点长处的话,大概就是我这个人在工作认真,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吧。

我始终认为,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师长形象是引导学生干部、感化公寓学生做好公寓管理各项工作的前提。例如我的值班室无论何时总是打扫得干干净净,物品摆放都是整整齐齐。我的被子也始终叠得和豆腐块一样的整齐。因为,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这样教育学生才有说服力

我这个人工作惯了,也闲不住,经常到学生宿舍指导学生整理内务。特别是卫生间的清洁工作,我总是亲自动手指导。每次学生看到头发花白的我蹲在便池边,教学生如何清刷尿渍时,学生们都很感动,感觉他们的劳动也比平时卖力许多。

我常常利用工作之余为学生修理地板拖,为学生缝被子。节假日为个别有困难的学生洗被单,床单。为了方便公寓学生档案的保存和查阅,我利用整整一个假期的时间,用废旧硬纸卡和透明胶带做出了实用且美观的档案册。看着一本小小的漂亮档案册,我的心里也是甜滋滋的。  

问:听说您教育学生也很有方法,您觉得用什么方法教育学生最有效?

答:我觉得教育学生没有万能的“钥匙”,关键是要理解他们,尊重他们,关心他们,爱护他们。这样你在教育他们时,他们才能心悦诚服,教育效果才能事半功倍。

无 论是在值班室还是到学生宿舍时,我都主动观察、询问学生情况。如发现哪位学生不舒服,就及时帮助他们服药,就诊等。有一次夜间,一位韩国留学生因感冒而无 法入睡。我闻讯后,赶忙拿出自备的体温计,立即赶到她的宿舍为她测体温,又及时送去开水,叮嘱她要多喝开水,按时服药。将学生安顿好后,已是凌晨3点了。第二天,我又到她的宿舍询问病情,得知她好点儿了才放下心来。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个管理员应该做的,但却使这位韩国留学生感动得热泪盈眶,他说他在这里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还有一次,05 级学生许亚,因思想压力过重,有了退学想法。我了解情况后立即找她谈心。我跟她说:孩子,考个大学不容易,哪能轻易就退学哪?你要知道,在你身上,寄托了 你们全家的希望呀!你这样做,父母会多么失望啊!有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战胜困难的勇气。跌倒了不要紧,关键是要再站起来。阿姨在学习上不能帮助你, 但我会在其他方面尽我的最大努力支持你。那天,我们谈了将近两个小时,最终她终于答应我不再提退学的事了。  

问:您在学院工作六年多了,一定有很多难忘的事,给我讲一件吧?

答: 很抱歉,我觉得在这里工作就和居家过日子一样,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在这里的每一天,我觉得都过得很有意义。看到学生越来越热爱劳动,越来越会 劳动;看到他们学习、生活得很快乐,我就觉得更舒心,更愉快。学生每一点进步都令我难忘,学生的每一点成长都令我欣喜。

 问:请问贵院公寓教师和管理员的职责有何不同?您们管理员也有责任做学生的思想教育吗?您具体都做哪些工作?

答 公寓教师重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我们管理员主要职责是对公寓学生及物品的管理,但也有责任,有义务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我们学院提倡“人人都是德育工作 者,时时都不要忘记德育教育,处处都是学生德育教育的阵地”。因为学院的全部工作都是为了育人。另外,六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逐渐认识到管理学生离不开教 育,离开教育也做不好管理。就是这么个理儿。

我 们的工作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当学生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送电提醒学生起床上操,开始新的一天;当学生匆匆忙忙去上课时,我们便开始检查各 个房间的内务,对不足之处要帮助其整理并做好记录,抽时间还要和该生或该室社长沟通,为的是让学生在提高个人内务水平的同时也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我 们还要打扫整个楼的卫生,检查整个楼的物品。当学生们午间休息时,晚上就寝时,正是我们最需要认真工作的时候,因为我们要对全楼学生的安全负责。说实话, 我们很少有休息时间。

问:你们每天所作的虽然都是些平凡的小事,但把这些平凡的小事都做好就很了不起。你对自己的工作是怎么评价的?

我 觉得公寓无小事,事事有教育,爱心无大小,点滴见真情。我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真正的伟大诞生在平凡之中。”我们公寓管理员的工作是一个看来平凡得不能 再平凡的工作,但我希望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尽我的全部力量,奉献我的全部爱心,关爱每一个学生,争取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用我们的双手把“滨海”打扮得更美丽

——访物业公司保洁员陈宪荣

 

问:陈师傅,您好!采访您之前,我观察到您一直在忙碌,好像没有一刻是闲着的。听说你已经在滨海学院工作五六年了,你是怎么想到要做保洁员的?

答:忙惯了,闲下来到觉得不舒服。我是2002 年来到滨海的。当时听说滨海学院招收保洁员,就来报名了。说出来不怕您笑话,我没有什么文化。也许就是这个原因,我就特别羡慕那些有文化的人。这就是我来 “滨海”工作的主要原因吧。我觉得能够给他们这些尤文化人服务,是很荣幸的事。保洁员这工作我已经干了五六年了。要说对这份工作有什么深刻的认识我说不 好。总之,咱是个实在人,不管干什么都干得利利索索的心里才舒服。就像现在这个岗位,我要是不拖干净地、不扫干净垃圾、不抹干净扶手就老觉得心里不塌实。 咱就这样一个人,要么不干,干就一定要脚踏实地地给人家干好。还有就是这里的领导对我也特别好,干不好心里也老觉得对不住人家,觉得是给领导丢了脸。

问:听物业公司的领导说,因为学院的工作需要你这几年换了不少地方,能具体谈一下这几年的工作经历吗?

答: 来学院的五六年里,我已经换了四五个地方当保洁员了。先后在学生公寓、教学楼、家属楼、行政楼都干过。这么说吧,学校里除了那些最新的楼外,差不多我都打 扫过。可能是这些地方因为设施陈旧,不太好打扫。我这个人不在乎这些,领导分配我干什么就干什么。在哪干都争取把活干好。活干好了,别人看着舒服,自己心 里也舒坦。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2002 年我刚来时打扫的是学生公寓,当时学校还没有组织学生打扫宿舍卫生。那会,学生有垃圾也不捎出去,直接就倒在楼道的垃圾桶里。所以,每天只是倒那些大垃圾 桶就要花费很多时间。那时我们楼里有三个保洁员,可活还是干不过来。累得我一下班就觉得腰酸背痛。不过当时大家都挺齐心的,领导对我们也挺理解,经常关心 我们,遇到过节啥的还让我们提前下班一会儿。所以当时虽然工作不轻松,但心里却觉得很愉快,同事之间、领导和下属之间相处地都挺和睦的。学生公寓管理后来 进行了改革,对学生的宿舍卫生要求越来越高,学生的卫生意识也逐渐提高。现在学生一般都会把自己的垃圾捎到楼外,楼里的垃圾桶也不用了,我们的工作也轻松 了许多。在这方面,我们保洁员也要感谢学校,要不是学校让学生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我们的工作负担仍然很大。

在学生宿舍干了两年后,我就因为工作需要先后调到了教学楼、家属楼、行政楼做保洁员。因为学校生源越来越好,学校卫生管理也越来越到位,学生的卫生意识也越来越高,我们的工作压力就没有以前那样大了,主要就是负责打扫楼道,卫生间,所以这几年工作压力也没有以前那样重了。  

问:您轻描淡写地就把这几年的工作描述完了,那您觉不觉得保洁员这项工作辛苦啊?

答: 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我们习惯了这样的工作,干常了也就不觉得苦了。尤其像我们这样的人,大都是从小都吃苦长大的。干这点活我觉得是很平常的。吃点苦就受不 了那也太娇贵了,吃点苦、受点累又能咋地,也不是掉肉?呵呵,其实害怕吃苦我觉得什么工作也干不好,像我们保洁员这工作,就得不怕吃苦受累才能把活干好。 我以前打扫家属楼时,一个人清扫4栋楼的卫生。每天都得一个楼梯接着一个楼梯地打扫,打扫完了,腰都累得直不起来了,那会儿真觉得累。不过,当时也没觉得有啥,以前辛苦惯了,回家休息会儿就好了。  

问:我还听说您有个习惯,打扫卫生时绝不留死角,哪个偏僻角落没打扫到就浑身不舒服,对吗?

答:是呀,以前在家里时,我也会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的,不然就老觉得心里不舒服。2002 年来这里做保洁员后,这个习惯不仅没改。好像还更强了。还别说,这个习惯还闹出了一些笑话哪。记得我打扫10号家属楼时,因为地面是瓷砖的,很容易脏,我 就得经常打扫。特别是有些教师家属到外边水房打水时,一般都拎着大水壶。每次打水回来,多少都会洒在走廊里一些水。这时,我就会马上跟着在后面拖地。要不 然等下班时人多来回一走,那地面就会很脏了。我跟在打水的后边拖地的次数多了,人家也觉得奇怪。问我:怎么我们一提水回来,你就拿个拖把出来呀,这地面也 不脏呀?我也不好意思告诉人家,就笑笑。我担心告诉人家实话,人家就不好意思再拿水壶打水了。尽管如此,最后家属们也都猜到了,真的就不再用大壶提水了。 有的家属夏天愿意在外面做饭,结果溅得走廊墙上、地面上都是油渍。我就用抹布沾着洗洁精把地面、墙面都抹干净。每次都是这样,弄得人家后来也都不好意思在 外面做饭了。  

问:您这个习惯真不错,对教师家属良好卫生习惯的形成还影响很大,这是好事呀,他们也该感谢你。

答: 也说不上什么影响,可能是大家都觉得保洁员工作比较辛苦,觉得再给我添麻烦很不好意思,所以就尽量让周围干净些,让我少干些。这种情况也不仅是发生在教师 公寓楼,在清扫教学楼时,那些学生看我拖地挺辛苦的,就主动把他们班级门前的卫生区都打扫干净了,这样我打扫起走廊来就很轻松了。

 问:说到学生,您觉得您做的这份工作对学生的成长有影响吗?我个人觉得,您的这份工作看似很简单,但要做好也不容易。您说那?

答: 我觉得也会有影响。我们经理给我们开会时常说,学校是育人的地方,我们打扫卫生的也有这个任务。我们工作得是否认真,打扫得是否彻底?学生都看得清清楚 楚。也有学生问过我:“不就是打扫个卫生吗?还用这么认真吗?”我就跟她说:“孩子,干什么事不认真能行啊?如果我不认真打扫,那脏乎乎的地面,你看着能 舒服吗?”就像我刚才说的,由于我们认真地、不辞辛苦地清扫卫生,给师生创造了一个清洁的环境,使师生们不忍心再破环环境卫生。无形中,他们的卫生意识也 增强了。你说,如果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仅使我们的环境更美丽,不也使我们都少得病吗?

你 说得对,什么工作想干好都不容易。就说我们这个保洁工作吧,你要想把地拖干净,恐怕仅仅靠勤奋还不行,还得讲究方法。比如,什么样的地面用什么样的拖布, 拖布里的水要拧到什么程度最好用?等等。这都需要用心去研究。我常看到很多学生也拖地,但由于不懂方法。结果拖过的地比没拖时还脏。每次遇到这样的学生, 我都会教他们拖地的方法。每教会一个,学生们高兴,我也高兴。有的学生事后还对我说:“谢谢老师”。呵呵,我也成了“老师”了。

问:陈师傅,您不仅工作认真,还挺细心。保洁员做到您这个份上,也真是很了不起了!听说您到行政楼工作时,为了把保洁工作做得更好,还特地要求调整了工作时间,那是怎么回事?

答: 您过奖了。我真得很普通。只是做了我该做好的一些事。我刚被调到行政楼做保洁员时,发现这里的老教师和外宾很多,学生出入也挺频繁。如果自己依然按照正常 的时间进行保洁,那么,上班期间,湿滑的地面很容易让人摔跤。于是,我就主动向公司申请调整上班时间,比其他保洁员提前半小时上班。等行政楼的工作人员来 上班时,我清理的地面都干了,就不会出现有人滑倒的情况了。  

问:这又是个细心的例子,您连这样的细节都能察觉到,怪不得被物业公司评为本年度先进工作者呢!但这样你的工作时间就比别人长了许多了,据说你的工资却和别人一样多。您不觉得委屈吗?您家里人没有意见吗?

答: 那都是领导和同事们给的荣誉。其实在我们公司里还有许多认真负责、勤勤恳恳的同事,他们为了让学院有一个更好的卫生环境,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一丝 不苟地工作着,我只是他们的一分子。是领导和同事们抬举我、鼓励我罢了。你说得对,这样做我的工作时间比别人长了许多,但这是我自己要求加长的,没有理由 增加工资。况且活还是那些活。只是时间长了点。时间是自己的,闲着也是闲着,我没觉得有什么委屈的,家里人也没有什么意见。只要师生都满意,都安全,我辛 苦点真得没啥。

 问:您对这所学校怎么评价?您还准备在这个岗位上干多长时间?

答: 我可没权利评价学校,呵呵,也不懂学校里的事。但就从学校对卫生工作这么重视,对学生的劳动习惯培养这么重视,学生对我们这些保洁员都这么尊重来看,其他 方面也肯定错不了的。对吧?要不,家长咋都愿意把孩子往这送哪?至于这份工作,我真得很喜欢,也很珍惜。只要自己还干得动,只要学校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 干下去的。


德育,使图书管理工作更有意义

——访学院图书馆黄佶翀老师

 

问:黄老师,您好!我知道贵院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第二图书馆建得气势恢宏。请问,贵院目前藏书多少?您认为做图书管理工作与德育有怎样的关系?

答:是的,我院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建校虽然仅有短短的十五年,但目前为止已经建了两个图书馆,纸质图书达113 万册。我们管理图书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更好地为学生读书服务,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育人。因此,我觉得做图书管理工作与德育关系密切,同样肩负培养德才兼备 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我们也应充分发挥和利用图书馆的优势和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是图书馆不仅成为学生博览群书的之地,还应 成为育人、育德的摇篮。

问:那么,您认为图书馆都有哪些育人功能?

图 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阵地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基地,对高校德育教育有着自身的教育职能。其次,图书馆高雅的文化环境和文 明的服务氛围,对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起着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作用,使他们在潜意识中领悟人生的真谛,调适自己的偏颇,约束自己的行为,发挥完善自 我、提高自身素质的主观能动性。我想,图书馆这种潜移默化的德育功能是其它部门无法替代的。

另外,图书馆作为学生课外活动的主要场所,本身就是最好的课堂。图书馆以其丰富藏书为基础而开展的各种文献信息服务活动,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耳濡目染中也加 强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品德修养,它渗透着育人的内容,产生着育人的效应,弥补了学校传统德育工作中枯燥的课堂式教学的不足。对于学生来讲,这种无形教 育比有形教育更容易被接受,从一定意义说,也比有形教育更为有效,更为直观。

问:听你所言,图书馆的育人功能还真不少。那么,图书馆实施德育教育具体有哪些途径呢?

  答:应该说我们的实施途径有很多。例如采集、推荐优秀书刊,做好宣传导读。我院馆藏中保证了一定比例的马列主义理论文献,供读者阅读,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 向提供理论指导,同时也能增强学生识别和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能力。藏书刊中还有大量关于思想品德修养高尚的好书、好文章。“好书育人,好书催人奋进”。只 有把好采集和藏书建设这一关,多购进思想健康、观点正确、格调清闲、学术性强和教学急需的书刊,才能为发挥学校德育职能奠定良好的基础。

还 有导读工作,它是我们图书馆履行教育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图书馆正确引导学生利用图书馆的文献,培养他们敏锐的情报信息意识,增强阅读能力和良好的自学风 气。我们图书馆馆员有意识地向读者提供各种类型的必读书目和各种参考资料,以满足他们的专业学习,同时还推荐一些优秀文艺作品,以及一些能使学生增长知 识、认识人生、学会怎样热爱生活、怎样做人、怎样奋发工作的励志书刊。

 我们还开放了视听室,每天白天不间断播放《百家讲坛》,播放具有一定教育意义的国外原版影视作品,让学生既学到丰富的知识,有享受到艺术的魅力,还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自己的文化品位,培养了高尚的道德情操。  

问:我去过你们的第二图书馆参观过,记得你们宣传得也很好,好像每面墙上都有宣传画,还有很多宣传栏,您们为什么这么重视宣传?

答:我们希望图书馆的每面墙都会说话,每个角落能育人。我们图书馆利用小黑板、宣传栏、现代化多媒体图文声像技术等广泛进行宣传教育。我们收集了各种催人奋进题材的音像资料,激光视盘,为同学们播放,使图书馆成为育人的大课堂。  

问:请问,“滨海”的学生在借阅图书过程中也发生过违纪现象吗?如果有,你们是怎么对他们进行教育的?

答: 由于我院的学生层次很多,读者的思想觉悟、道德修养各不相同,在借阅过程中,也会遇到读者纪现象,例如撕毁、丢失报刊行为等。每次发生这种现象,我们都坚 持正面教育为主,及时找该生谈话,耐心进行批评教育,有针对性地从具体事情入手,仔细分析读者犯错误的心理,达到既“晓之以理”,又“动之以情”。我们除 令其检查错误,赔偿一定的经济损失外,还鼓励其勇于改正错误,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争做文明读者。我校图书馆的阅览室、书库如果发现有读者偷书时,馆员都 会耐心细致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以帮助学生认识错误,引导他们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努力克服自己的自私心理和不良习惯。因此,这些违纪学生大都都能很好地 认识错误,且很少发现有再次犯同类错误的。

问:和您谈话也很受教育,以前我以为在图书馆工作只要把图书管理好就行了,没想到你们在育人方面还作了这么多工作,您对你的职业怎么评价?喜欢吗?

答:我非常喜欢自己的工作。通过我们的热诚服务,广大学生养成了热爱读书的好习惯,为将来成人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在这里也发了挥自己的特长,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