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国家4A级景区落户青岛滨海学院

2015-12-30 09:07:21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校内实训基地特色功能再提升

国家4A级景区落户青岛滨海学院

12月25日,山东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枣庄翼云石头部落旅游区等15家山东旅游景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是唯一由高校独资建设的校内综合实训基地,开创全国高校校内实训基地获批中国4A级景区先河。

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展厅面积14000多平米,馆藏世界原生动物标本1000多个品种,近2000件;动物标本来源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各地,动物类型特色差异明显,给人的视觉观感冲击显著。目前,该馆标本数量、实展面积和品种数量均居山东省和全国高校首位。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可用“全、真、特、韵”四字概括:“全”是动物标本种类在全国类似展馆最多,有1000余种,近2000件;“真”是标本全部由原生动物自然死亡后,经专业部门审批、专业机构精加工而成,并由动物原产地直运青岛;“特”是动物标本来源区域广泛,覆盖了全球全部大洲,标本异域特色明显,易让国人耳目一新,开阔眼界;“韵”是该馆注意选材和布局搭配,营造出形态各异的动物生存、成长环境:极地冰川、温带季风、热带雨林、稀树草原等应有尽有,“兽有山野森林、鸟有湿地绿荫”直接打造出逼真、形象、原生态。另外,该馆还注重藏品品质和观瞻性,馆藏有世界陆上最大动物非洲象、最高动物长颈鹿,世界最具极地色彩的动物北极熊等上百件世界濒危动物品种标本,既稀有也极具观赏价值。

课余时间,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对本校全体学生免费开放。同学们参观时,旁边都会有身着套装、讲解专业的“导游”做专门讲解。这些着装统一、普通话标准、业务熟练的“导游”,都是滨海学院在校学生,她们主要来自旅游专业和播音主持专业。张照瑞是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2015级旅游专业新生,入校不到4个月。她大方地做着邀请手势,热情、温和、娴熟地讲解着眼前的标本,不仅讲解透彻精彩,让人耳目一新,而且能让你深切感悟到她有着很强的把握旅游者心理的能力,让她充满亲和力与个人魅力。当夸赞她游刃有余时,她笑着说:“这是我和同学们严格接受‘过五关’现场实训的成果,仅馆内现场模拟就进行过20多次”。根据学校现场培训要求,每次模拟都假设不同的参观群体,根据对象自行设计讲解风格。虽然她是刚入学不久的新生,但目前为止,她和同级的50多名同学全部可以实战讲解。“尽管大家讲解能力和业务熟练度不完全一样,但都提高很快,一些内向的同学,进步尤其明显”。张照瑞说。

据青岛滨海学院副校长刘连新介绍,自从青岛滨海学院2013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35所“应用技术大学战略研究改革试点院校”以后,学院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本位的“产学研一体、教学做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建设的初衷就是建成一所旅游专业校内实训基地,为导游模拟训练提供实践课堂。在具体实训操作中,世界动物标本馆不仅带动了旅游专业教学实训,还带动了播音主持、艺术传媒等多个专业,已成为学校重要的“学研产”实训基地之一。(文\刘志明 刘志刚)

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外景


宇宙演化馆与奇石馆

宇宙演化馆与奇石馆

北极熊

长颈鹿

非洲大象

非洲狮

非洲猎豹

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一角

蝶韵展馆

蝶韵展馆

油画艺术展馆

陶瓷艺术馆

根雕艺术馆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