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海的故事”海洋文化展在青岛滨海学院艺术馆开幕

2016-01-07 16:03:11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2016年1月6日上午,为庆祝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成功晋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由黄岛区文广新局、青岛市老教授协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联合举办“海的故事”海洋文化展在学校艺术馆拉开帷幕。青岛市政协副秘书长祝在时、青岛市教育局原局长杜小悌、黄岛区文广新局副局长厉建省、青岛滨海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宇、艺术馆馆长薛艳霞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此次展览主要包括《海的故事•青岛篇》和《海的故事•世界篇》两部分内容。《青岛篇》主要通过对青岛海洋文明的历史进行认真梳理,选取其中典型的海洋文化事件,制成图版进行展览。黄岛区的齐长城、琅琊台、大珠山遗址和马濠运河等文物遗迹入选展出。《海的故事•世界篇》用了较丰富的历史遗迹、图、表、美术作品与文字,历数了从非洲、欧洲、亚洲、美洲的各大主要文明与水和海的关系,简要地展示了各文明在农业时代海洋活动的不均衡,以及其农业时代的历史概貌。图展内容系统丰富,是普及海洋文化史的形象化教材。

通过观看展览,使同学们形象了解到青岛是一座独具的特色、 独具魅力的海滨城市,它既有海洋文化的历史传统的发扬光大,又有中外海洋文化的交流融汇,还有海洋科技教育、海洋产业、海洋运输和海洋商贸经济的集结一体。因此,不但要弘扬青岛海洋文化的丰富悠久的历史遗产,还要强化海洋文化氛围,强化海洋文化意识和观念。(编辑/摄影:刘志刚  来源:艺术馆)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