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青岛滨海学院“一院一品”助推学校文化建设新发展

2016-03-29 14:55:29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煦阳增暖,草绿花鲜。伴随春天来临,青岛滨海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文化墙”焕然一新:关心时政、技术明星、创业明星、学院发展大事记、最美教师风采录、信息技术发展前沿……图片鲜明,文字生动,或记录本学院典型人事,或梳理本学院发展历史,或推介本专业前沿信息,或关注新时代政策精神……处处体现学院专业特色、彰显学院人文品格。无独有偶,走进其他二级学院,精彩的文化展示照样主题突出,风格独特。这是青岛滨海学院“一院一品”文化建设推行一个月来的新成果。

当前,文化管理作为管理的最新提法,在中国高校,尤其是民办高校的现实管理中,还仅仅是一个理想和口号。从现实积淀一点点做起,培养学校整体的文化意识,既是文化管理的基本起点,也是人文教育和德育建设的重要方面。基于这种现实与构想,青岛滨海学院提出“打造特色文化,彰显自我品格,兼顾人文与专业,助推人文教育与德育”,决定各二级学院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学校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立足本学院,打造具有自我特色的文化品牌,做到文化建设的“一院一品”。

据统计,活动实行一个月以来,全校13个二级学院发动全体师生,利用业余时间,创设具有专业特色的标志性雕塑20多个;编写学院发展史十二篇,10万余字;梳理各学院发展大事1400多条;推出各类正能量典型人物40多个;布置展厅13个;拍摄各类声像作品20多部;装扮文化墙1200多平米。活动极大激发了师生创作力及爱校荣校情感,丰富了校史内涵,树立了专业培植意识,在广大师生、尤其是青年学生得到教育与自我教的同时,开拓了学校文化建设新视角,丰富了学校文化建设新内涵,助推了学校文化建设新发展。(文\刘志明)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