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青岛滨海学院学子进行大沽河治理工程专项调研行动

2016-05-12 09:14:17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为全面了解大沽河治理工程的进展情况,让我校相关专业学子平时的理论学习更好的付诸实践。近期由青岛滨海学院团委主办、校学生联合会组织部承办、各学院协办的大沽河调研活动就此开展。

受地理位置、历史沿革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大沽河两岸分布着大小不一的村落,农民的收入状况也并不理想,2012年2月8日,大沽河治理工程启动,作为青岛市治河史上以水利为主体的最大的综合性基础建设项目,短短三年时间,先后实施了防洪、水源开发、道路交通、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现代农业产业化基地、小城镇与新农村示范建设等七大工程。我校为对大沽河治理情况进行更深入的调查,组织各学院进行了专项调研活动;各学院分别对大沽河胶州河段区域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流域治理前后的变化、周边居民的收入与生活水平、水质变化、沿线的生态发展、对沿岸农作物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经调查发现,大沽河治理水利工程刚竣工就发挥了显著的防洪和水资源保障效益,缓解了持续已久的干旱,保障了沿岸35万亩农田的灌溉和上万家厂矿企业的正常生产;在普降大暴雨时,所有的防洪和水源工程也顺利通过了河流、蓄水的考验;同时,村民们自觉建立了“村收集、镇清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农业、旅游发展贯穿全城,很多沿河乡镇启动了绿色发展新模式。

本次调研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有利于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预先踏足社会,并借此机会激发了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奋发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了“创新教育、实践教育”向纵深发展,让平时的理论学习有付诸实践的机会;而且有利于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为打造特色名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大沽河调研\与村长合影.jpg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