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李忠善教授到青岛滨海学院做学科建设专题报告

2007-04-12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4月7日下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忠善教授到青岛滨海学院做了《民办院校学科建设问题》的专题报告。

    李教授从民办院校学科问题的提出,学科建设在高等院校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地位,高等院校怎样有效地进行学科建设,学科建设要妥善处理的矛盾问题等方面做了阐述讲解。

    李教授指出,当前民办高校在学科建设中存在着诸如学科建设意识淡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几乎无资金保障,还没有相对统一的学科建设评估体系,现有的学科建设制度还不够完善等问题。高等院校必须要强化学科建设的核心地位,要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在人才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低估的凝练方向的作用。

    李教授结合青岛滨海学院实际,在考虑学院基础、传统、教育资源基础上,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学科建设计划;二,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促进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三,强化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的引领作用;四,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师资建设。

    李教授就学科建设过程中应该要妥善处理的矛盾关系,如重点学科建设与非重点学科建设之间关系,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之间关系,学术领导与学校党政领导之间关系等进行了介绍说明。

    李教授最后建议,在目前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趋同的形式下,青岛滨海学院要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创新,只有这样学院才能真正有活力,才能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跻身于全国民办院校前列。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