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省教育厅】青岛滨海学院厚植“沃土”增强学生“双创”能力

2016-10-20 10:57:39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传真 > 本科高校

青岛滨海学院厚植“沃土”增强学生“双创”能力

青岛滨海学院厚植“沃土”增强学生“双创”能力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日前,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的通知》,青岛滨海学院申报的“钛合金表面耐磨及抗高温氧化涂层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等8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准国家立项,这是继青岛滨海学院获得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指导服务奖之后,青岛滨海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

  创新是一所学校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青岛滨海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创新是创业的灵魂、专业是创新的基础”理念,突出“创意+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强化政校企三方联动,厚植“创新创业沃土”,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2016年5月青岛滨海学院面向全校各单位印发《青岛滨海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这标志着青岛滨海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迈出了坚实地一步。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为青岛滨海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也将青岛滨海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据悉,方案从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教学方法和学籍管理制度、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设校园创新创业文化等8个方面对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了全面详细的阐释。

  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平台。为了让学生拥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青岛滨海学院创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与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教育平台以人才培养方案为主设置三个模块,即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和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各专业设置不低于3-8学分的创新创业必修学分,其中《创新思维》《创业基础知识》为全校通识必修课,《创业模拟实训》为选修课。而实践平台则让具有创业意向的学生通过《创业模拟实训》课程和“创客空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科技孵化器等平台进行对接,实现大学生自身创新创业能力多维发展。可以说,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和实践平台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插上了飞翔地翅膀。

  在青岛滨海学院,学生可以获得创新教育学分。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设立创新创业学分;以科技引领创新,形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体系;每年举办科技文化节和系列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同时,今年出台的《青岛滨海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则明确提出了建设校园创新创业文化,下一步学校将打出“组合拳”,开展系列讲座、创新创业人物事迹分享会和校内创客参加创新创业基地和企业观摩会等活动,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也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校园文化的沃土。

  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营造创新创业教育的校园文化,这既让学生创新创业拥有了有形和无形地载体,也大大地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青岛滨海学院)

相关链接》》》

山东省教育厅: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899415/index.html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