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打造网络思想教育创新升级版

2016-10-25 14:47:07 来源: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网络强国不仅仅应当是“网络技术强国”,还应当是“网络文化强国”“网上思想强国”,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国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把控网络空间“文化领导权”的重要支撑。因此,必须通过强化网络思政教育内涵能级水平提升、加强外部保障支持力度两个方面入手,抓住根本,内外双进,打牢基础,精准发力,增强中国特色网络强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解决制约网络思政教育的内外部关键问题,打通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瓶颈,丰富青年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增强青年大学生的精神力量,以网络思政教育的提能升级为网络文化、网络理论的自信和自强做出新贡献。

  提升网络思政教育的内涵能级水平

  网络思政教育要重点把握网络思政教育内在规律,钻研网络思政教育受众特点,从提高内涵能级水平入手,更加重视产品设计,更加重视渠道布局,更加重视动态交互解决。通过这“三个更加”创造性回答好当前网络思政教育面临的“是否吸引得了”“是否触及得到”“是否教育有效”等关键性问题。

  以优产品赢选择,推动网络思政教育产品设计创新。一要抓好内容,要以“内容为王”为理念,不断创新、深化、优质、丰富内容,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既要注重一般思政教育涉及的政治、思想、道德、法纪、心理五大内容板块,更应当开发以网络为主要传播依托的时效性内容和特色性内容,融合好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网络本身的安全知识。通过以网络思政教育内容的丰富性使之成为思政教育的“加强版”,从而防止陷入网络思政教育或内容缺位、或简单成为课堂教育内容的上网版、缩减版的窠臼。二要抓好形式,既要优化文字形式,做到传统内容“网言网语”的转化,更要开发影视、动漫、音乐等各类形式作品,并推动对同一内容的文字、音像、影视等多形式同步表述,通过形式将内容展示由“平面”引向“立体”,以加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以便不同层类的青年都能真正想读、爱看、常点。

  以广渠道占空间,推动网络思政教育渠道布局创新。一是在让青年受众“看得到”方面做努力,既要做好自己的接触端,让青年只要触碰我们的接触端,就能对我们的思想“触手可及”,同时也要密切关注青年思想的网络其它接触端,做好其它端口“嵌入”和广泛链接,让他们能够通过接触其他端口而触碰我们。二是在让青年受众“找得着”方面下功夫,当前,依靠网络主动获取思想,在上网过程中潜移默化接受思想,已成为当前思想文化传播的重要特征。广泛借鉴民间理论网站经验,建好我们自己的设计精美、磅礴大气的主流理论网站,用理论网站汇聚主流思想。同时,开发相应的理论检索工具,既方便青年和大学生的正能量思想检索,同时也把好“检索入口关”,帮助青年最快接触正确的主流思想。

  以深交互强体悟,推动网络思政教育动态交互创新。一是对“热点有跟进”,要第一时间讲清来龙去脉,分析逻辑背景,展望未来走势,在分析热点中进行教育。二是对“焦点有回应”,要在网上回应青年大学生群体最关心的理论和社会问题,帮助他们廓清认识。三是“难点有论辩”,要在论辩中和大家一起分析问题,掌握看问题的辩证方法。对于已达到极大阅读量的负能量文章,还要组织相应文章与之展开心平气和的论战,从而起到较好的解疑释惑的效果。因此,网络思政工作虽然不“面对面”,但要“键对键”,不仅要“键对键”,还应当“心对心”。

  为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

  统合资源强引领。一是推动建立全国层面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联盟”,由宣传、网信、教育、文广等部门牵头指导,高校专家干部,主流网站(特别是思想网站)主编,热心于传播正能量的大V、大咖、明星、“网红”以及大学生代表共同加入,以“网络思政工作一盘棋”为思路,有效协调,共同研究,集体发声,同向发力。二是以属地原则,逐渐形成网络思政教育的地方跨界工作“共同体”,特别要把大影响力网站纳入视野,使网络思政教育呈现“众教”局面。三是组建以网络思政教育产品生产为工作内容的协同创新研发基地,可推动形成高校出创意、出方案,网络和广告公司等共同参与执行、推广,进而共同创新产品的运行模式,打造出网络思政教育领域的“事业链”。

  优化人才做支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真正做起来,还要有一批有担当感、专兼职相结合的优秀工作队伍。一方面,用好思政课教师专业队伍,使其工作从课堂走到网上,成为网络尖兵。鼓励思政工作者在网上敢于发声、善于发声,进一步策划包装推出一批思政“网红”。另一方面,还应当加强专职网上工作队伍建设,网络思政工作也能专人专用,使上网、泡网、撰稿、解疑成为专人专职工作内容。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加强网上工作者担当感和工作能力(包括技术能力和文化能力)、工作素养(包括礼仪素养、法律素养等)的训练,使他们真正成为网络思政教育的“行家里手”。

  创新投入升绩效。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教育产品开发,网络教育渠道布局,网络交互人才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并通过这些投入撬动更多的资源聚合到网络思政教育工作领域,从而打造出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新高地。通过将资源更好投入网络,以推动网络思政能真正产出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