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青岛滨海学院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16-11-14 14:47:49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发布文件,表彰2016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奖励项目。由青岛理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青岛滨海学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戴景杰老师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的“纳米粒子气雾射流微量润滑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据悉,项目组在“微量润滑基础油及纳米流体制备关键技术”、“纳米粒子气雾射流微量润滑磨削润滑剂供给关键技术”、“纳米粒子气雾射流微量润滑检测关键技术”和“纳米粒子气雾射流微量润滑加工工艺”等方面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并基于上述研究成果,构建了微量润滑和纳米流体气雾射流微量润滑装备生产线。引领了精密制造润滑剂供给改革潮流,大幅提高了国际竞争力。

青岛滨海学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承担了项目技术研发中数据分析、实验、仿真等工作。结合金属加工微量润滑技术产业化应用中的工程问题,开展相关实验,并进行不同材料的刀具寿命在不同使用工况下的相关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并提供生产微量润滑装置和微量润滑油的意见报告。参与项目过程中,获得与本项目相关的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对项目实验设计、实施、理论仿真做出重要贡献。(编辑:裴甲军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