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请呵护教师的职业荣誉感

2016-11-17 09:00:30 来源: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

    福建宁化几名教师因买菜被全县通报一事,最近引发轩然大波。虽然当地并非针对教师群体,虽然有“在占道经营摊点”买菜这个前提条件,但根本不足以扭转舆论走势。新闻一出,为教师“喊冤”、痛批当地有关部门“权力占道”的声音此起彼伏。面对强大的舆论压力,当地迅速撤销了通报。但这一事件激起的余波,一时难平。

    教师买菜被通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前不久山西某县纪委通报教师聚餐一事。于是乎,不少人——尤其是一线教师纷纷感慨“干嘛总是针对教师”,一些网友也为教师打抱不平,“教师简直成了弱势群体”成为新闻评论区和自媒体平台上高频出现的论调。福建几位教师带有一定偶然性的遭遇,引发的舆论反弹何以如此之大?关键在于它触碰到了不少教师的痛处——难言稳固的职业荣誉感。

    待遇偏低、压力较大、社会聚焦度不小,谈到职业荣誉感,不少教师都藏着心事。最近,“不敢生病”又成为一些基层教师热议的话题,这源于今年教师节的一份调查统计。统计发现,教师工作时间长,54.5%的老师每天工作8-10小时,只有19.4%的老师每天工作时间少于8小时。有教师撰文感慨,在这样的环境下,教师不能生病,也不敢生病。上述统计虽无权威出处,但它能被不少教师拿来引用,可见还是“于我心有戚戚焉”。尤其是近几年很多地方都在推进各项教育改革,一线教师压力倍增。比如,在高考改革新背景下,部分学校打着提高升学率的旗号,任意增加教学时间和师生课业负担。前段时间,浙江省教育厅专门下发通知批评此类做法,并要求及时纠正。

    “累”还不是最可怕的,最近,浙江温州还出现了“交警校园内殴打教师”的一幕。原来,当事女教师不小心用指甲划到了学生小李的额头,出现红印,学生家长——涉事交警李某一怒之下便冲到学校殴打女教师。事后,当地公安部门迅速做出处罚,李某被处以行政拘留6日并处罚款,同时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客观而言,无论是聚餐、买菜被通报抑或遭遇殴打,放在全国的教师群体中只是偶发的个案,但在舆论的放大效应之下,其对教师群体情绪造成的负面影响,已远远超越个案本身。当一些基层教师抱怨“社会对教师缺少尊重”“感受不到人文关怀”时,不仅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应该认真倾听教师的心声,全社会都应该认真倾听,它真切地告诉我们:教师的职业荣誉感真的经不起折腾。

    “尊师重教”四字,“尊师”在“重教”之前,“重教”必先“尊师”。重视教育的一个重要前提和具体反映就是尊重教师,这种尊重不应仅体现在物质上的满足,比如提高教师福利待遇,更体现在精神层面的尊重,这就涉及保护教师的职业荣誉感。保护教师的职业荣誉感,绝不仅仅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事,也不仅仅是教育界的事,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最近一些涉及教师的热点舆情事件,问题也多是出在教育外部。

    当不尊重、不爱护教师的不良之风在一些地方有所抬头,当一线教师的权益受到侵害,我们拿什么去保护他们的职业荣誉感?不能每次都依赖舆论的力量,不能每次都指望媒体和网民为他们“喊冤”。如何形成保护教师职业荣誉感的长效机制,如何扭转社会不良风气,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教师、爱护教师的浓厚氛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命题。尤其是对各级各地政府部门来说,“尊师重教”不应只是喊在口头上,躺在文件里,而应转化为充满诚意的行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