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省教育厅】青岛滨海学院青年志愿服务强化与专业实践结合

2016-12-02 09:57:1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传真 > 本科高校

青岛滨海学院青年志愿服务强化与专业实践结合

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黄岛院区,活跃着一支由低年级在校大学生轮流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佩戴校牌,身穿志愿者服装,穿行在导医台、各科室和医院其他能够发挥志愿者作用的地方,引导就医、帮扶患者、联系科室、安慰家属、维护秩序……自2012年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黄岛院区成立以来,这样的志愿者队伍已经在此服务了4年。

  这支由低年级大学生轮流组队的青年志愿者团队来自青岛滨海学院,一般8到10人,每2周在医院服务3天,活动内容由医院与学校商定,具体活动接受医院指导。4年来,该校派遣护理专业低年级志愿者800余人次。

  长期以来,高校毕业生实习大多分布于专业知识基本学完时段,毕业实习时不仅重点训练专业技能,还要拿出很多精力熟悉工作流程和现场环境,让本不充裕的技能实践大打折扣。另一方面,高校青年志愿者活动开展广泛,但现实中存在低效、随意和缺少含金量等多种弊端。为此,青岛滨海学院结合实际,提出“联合专业单位建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专业指导和志愿活动相结合,让低年级学生提前介入类实习环境”的构想。

  具体做法是:由校团委牵头,联系专业机构,协商签订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协议,约定志愿活动内容和指导条款,在不影响双方工作业务前提下,定期、定员派遣低年级专业对口学生轮流赴基地进行志愿者服务活动。双方约定各自权利与义务,互保志愿活动的服务质量和指导力度。

  在力所能及条件下,让学生以志愿者身分走出象牙塔,了解社会,领略专业领域工作氛围,为毕业实习、实践和就业铺垫更为接地气的基础,这也是青岛滨海学院“促进综合素质提升,助推办学育人转型”的实施战略之一。据了解,自2012年来,青岛滨海学院签约此类青年志愿者服务单位69家,其专业领域涵盖了学校大部分专业。4年来,累计外派青年志愿者80000多人次,超过70%以上的大一、大二学生都有过两次以上接受指导的专业志愿者服务经历,对学生早熟悉工作环境作用明显,也给青年志愿者服务和学校育人提供了新视角。(青岛滨海学院)

相关链接》》》

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933484/index.html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