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做到三个协同

2016-12-28 15:15:50 来源: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12月7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首先需要做精心的科研准备。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整体协同改革创新,是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坚持教学内容与科研成果的协同。科研成果是教学内容的奠基石,教学内容是科研成果的检验尺。一方面,思政课教师要做到不做科研不上讲台,善于发挥科研成果在教学内容设置方面的作用;进而以科研成果为基本前提,将教材体系转化为个人的教学体系,确保自己所讲授的内容一定是自己最有研究的内容。由于讲授的内容有研究基础,教学的深度和广度方面不同既往,自然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另一方面,思政课教师还要善于在教学过程中进行自我评价。观察学生的课堂反应,查看学生的课后作业,检验自己的科研是否符合学生的实际,是否能解决学生思想上的困惑,是否能真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只有做到教学内容与科研成果的协调一致,才可能真正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坚持不同科研专长教师间的协同。建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仅是授课教师个人的责任,还是高校学工队伍、行政部门、宣传部门和外校相关研究人员的责任。高校要善于调动校内外一切资源,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服务。统筹安排,打破教研室、学院、学校各部门之间乃至学校的限制,以专题为单位开展教学,确保每一个专题都是由最有研究的教师来讲授。这样,教师只需讲自己最有研究的内容,资料均在科研过程中准备充分,备课量大幅降低;由于需要准备的教学内容少了,教师可以挪出更多的精力去从事科研,从而拓展下一步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实现教学和科研的良性互动。

坚持教学部门与科研部门的协同。当前高校的教学评估与科研评估基本是两张皮,教务部门不考核教师的科研,科研部门不考核教师的教学。如此造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两极分化严重,严重制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因此,高校加强教学部门与科研部门的协同迫在眉睫。一是转变观念,杜绝人为割裂教学和科研。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中国现实问题的集中回答,没有科研含量、不能回答种种现实问题的教学绝不是合格的教学;思政课是中国现实问题的集中体现,不以教学为目的、不能解决种种现实问题的科研绝不是有价值的科研。教学与科研自为一体,人为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划分为教学型、科研型,这既是一个伪命题,也是在为教学或科研上的惰性行为找借口。二是打破工作量、课时量、坐班等无关紧要的形式对教师科研的束缚。一堂有科研含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胜过千百节墨守成规、陈词滥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校相关部门要学会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精力从注重数量如一年必须讲多少节课、完成多少工作量、到岗多少天等,引导转移到注重质量的课上面来。科学合理地配置课程,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省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做科研,从而更好地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三是教学评估要注重科研含量的评估。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评估主要由教务部门来组织。学院一级组织学生期中教学评价,期末网上评教;教务部门组织退休的教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随堂听课、评价。学生评教、退休教师评教往往只看了课堂形式是否热闹、是否吸引学生的注意,对于为什么思想政治理论课不能吸引大多数学生的注意却关注甚少。因此,教学评估的内容一定要增加科研内容的评估,教学评估的宗旨一定要落实到引导教师将主要精力放到做好科研上去,如此才能有效促进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