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青岛滨海学院2017新春献词】开篇布新局 砥砺勇前行

2017-01-27 14:31:22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2017年新春献词】 

开篇布新局  砥砺勇前行

青岛滨海学院校长、党委书记 韩方希教授

(2017年1月27日)

2017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为滨海学院发展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向服务社会、情系母校的校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勤奋学习、奋发向上的同学们,致以诚挚的祝福!向关心支持滨海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内涵与外延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各项事业扎实迈进的攻坚之年。一年来,我校坚持以滨海价值体系统揽全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改革,精准施策,强化内涵发展,突出办学特色,打造新品牌,形成新优势,着力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滨海选择价值,学校建设发展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2016年,学校改革实现新跨越。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培育释放办学活力的根本源泉,坚持不懈、坚定不移的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效率、要效益,着力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顺利实施,为全面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办学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体制机制与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完善并实施了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综合考核办法》、《工资调整考核管理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等系列制度,办学活力得到进一步培育和释放;目前学校承担着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战略研究改革试点院校、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等项目,获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指导服务奖,成为山东省民办高校优质特色发展项目支持计划高校。

2016年,学校发展空间实现新拓展。西校区建设基本完工,酒店管理专业餐饮实训基地、科技研发服务中心等21栋建筑全部投入使用,一座布局规划合理,功能科学完善,由67栋楼组成,建筑总面积达54万平方米,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生态化大学校园已展现;按五星级标准建设、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的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将于2017年春节后建成并投入运行,为学校旅游人才培养改革提供全面配套;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承载护理母婴300人、可供200名医护专业学生同时实习的医院附属母婴护理中心即将正式启用;投入2000万元建设精准医学与保健研究中心,作为青岛市建设标准最高的实验室建成运行;学校医学院附属医院(一级)成立揭牌,服务教育教学与地方的能力同步提升;总投资22亿元的附属医院暨大珠山校区已开启建设,占地230亩、投资16亿人民币、按三级甲等标准设计的学校附属综合医院——率先开工,这是我省首家军民融合大医院,标志着学校外延与内涵发展揭开新篇章

2016年,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内培外引,优化师资队伍,着力打造人才高地,年内共引进博士23人,硕士65人,其中博士后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博士8人,目前全校978名教师中,正高职称89人,副高职称292人,硕博教师已占教师总数的78%;进一步推进岗位设置与聘用制度改革,着力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和团队建设,人才结构更加优化,拔尖人才不断涌现,1人入选青岛西海岸新区拔尖人才,2人入选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专家库,2人获评“青岛高校教学名师”,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第一名、山东省第五届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山东省高校第二届思政课讲课大赛一等奖。

2016年,学校学科专业实现新优化。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突出优势、强化基础、扶持新兴、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思路,统筹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建设计划,打造专业优势,促进学科间的交叉渗透与协调发展。新增投资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造价3个本科专业,至此,我校本科专业达到38个;新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个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获批青岛市第四批高职重点专业,实习实训基地——附属幼儿园获评“省级示范幼儿园”;学校目前已拥有省级特色专业5个,省民办高校特色专业6个,市校共建专业3个,市重点建设学科和专业群2个,市高职重点建设专业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精品课程21门。学科专业日益优化,服务区域社会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2016年,学校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启动实施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支持计划,先后出台《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实施办法》、《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实施办法》《教师科研工作业绩考核办法》;与青岛市科技研发服务中心签订《青岛市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工作站共建协议》,拓宽了我校师生信息资源的获取途径;坚持科研兴校,教师科研参与率大幅提升,打造优秀科研团队5个,其中新金属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入选山东省高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获批省市级以上课题60余项,授权国家专利17项,承担着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项目;2016年,全校共发表论文320篇,其中CSSCl、中文核心期刊12篇,SCI、EI、lSTP检索10篇,出版译著2部,参编教材10部。科研工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水平提升。

2016年,学校育人质量实现新提升。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课程体系,强化通识教育,深化校企合作,夯实实践教学基础,推进“学产研”深入融合,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全面提高,5篇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8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准国家立项,总数位居全省民办高校第一;毕业生正式就业率创新高,本科正式就业率97.71%,本专科综合正式就业率95.26%,位列全省本科高校前茅,累计向社会培养近8万名合格毕业生;坚持教育改革以人为本,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获山东省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冠军,集体总分蝉联第一,3人获一等奖,7人获山东省“创业标兵奖”;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知识技能竞赛、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特等奖,一年来共获国家级奖项311项,省市级139项。滨海学子不负众望,以优异综合素质为学校赢得了赞誉。

2016年,校本文化建设打造新品牌。坚持办大学就是办文化,开拓文化建设新视角,丰富文化建设新内涵。学生综合实践(实训)基地—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馆藏标本种类、数量和实展面积居全国高校首位,开创了全国高校校内实训基地获评AAAA级景区的先河;作为省内首创的语言文化特色实验中心,学校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地球村”获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着力建设人文绿色校园,被评为青岛市绿化模范单位;“孔子学堂”揭牌成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设立“曹传真绘画陈列馆”,提升学校文化内涵与层次,为文化艺术传承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竞技体育蓬勃发展,滨海健儿勇夺青岛市龙舟赛冠军和青岛高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女子团体、男女团体两项总分第一;进一步强化观看新闻联播、普通话演讲、读书考试等特色育人实践,让学风、校风建设紧密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点滴历练形成高尚品格,学生人文素养不断提升,校本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7年,我校将紧紧围绕建成“办学条件优越,广受社会赞誉,省内领先,国内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既定发展目标,不断强化内涵发展、拓展发展空间、调整办学结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层次,奠定长远办学基础,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内涵发展。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滨海发展的永续动力,把解放思想与改革创新作为理念之首,贯穿于学校一切工作,以改求进促发展,全面培育释放办学活力;扎实推进体制机制与制度改革,坚持以能力为本位的量才观念,从业绩考核、职称评定、科研奖励等方面,强化制度引导、政策鼓励,突出能力贡献导向;扎实推动“学产研”融合发展,集中力量打造优势特色专业,大力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全面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手特色挖掘,特色培养,培育学科专业“高峰”,争创更多更优省级特色专业、市校共建重点学科专业,使学科专业日臻完善,办学特色日益彰显,整体实力日渐增强。

实施人才战略,打造人才高地。坚持内培外引优化师资队伍,构建“优教”梯队,培养、遴选滨海学者、团队带头人、教学骨干和专长教师,选派优秀教师出国研究、攻读学位,强化“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2017年引进高层次人才不少于50人,其中博士不少于30人,硕博学位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达到80%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40%以上;在现有4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5个优秀科研团队、1个山东省高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的基础上,着力巩固、提升与拓展,努力在3年内实现创建国家级优秀团队的突破;以“优教”为本,构建层级完整的教师梯队,实现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合理化、年龄结构均衡化、学历结构高层化、学缘结构多元化。

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办学条件。2017年,学校西校区建设全部完工,软硬件设施全部投入使用;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医院附属母婴护理中心、精准医学与保健研究中心等全部正常运行;按三甲标准建设的学校附属医院一期工程——21万平方米的综合门诊楼、住院楼,于2017年年底主体封顶,大珠山新校区建设扎实推进;学校办学条件的整体优化,必将为学校发展拓展新空间,注入新活力,激发新动能,开辟新愿景。

秉承以德立校,打造“滨海学生”品牌。坚持把以德立校、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治校根本,站在“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战略高度,围绕“培养明德、践行、善事、创新现代公民”的育人目标,秉承我校德育优良传统,着力构建思政育人、文化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的大德育体系;坚持我校“育德为先,文化熏陶、宽严相济”的育人特色,持续加强校本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德育生活化,全面构建以文化人、以景育人、以习养人的大教育环境,着力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打造人格健全、品德高尚、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滨海学生”品牌。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我校经过24年发展的扎实奠基,已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科学的价值观体系、厚实的办学基础、良好的学风校风、优美的教育环境、优秀的教师队伍、规范的办学模式,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绩,开辟出了“滨海”特色发展之路。只要我们始终端正办学指导思想,坚持滨海价值体系,坚持从严治校,坚持以德立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对师生根本利益负责,咬定青山不放松,滨海发展必将基业长青、前程锦绣!我们将以更大的真诚与热情,期待有理想、有才华人士和学子不断加入、融入滨海,建设、繁荣滨海,立足滨海平台,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美好蓝图令人鼓舞,宏伟目标催人奋进。2017年学校将迎来25周年华诞,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秉持“开拓、勤奋、坦诚、务实、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滨海精神,凝神聚力,善谋善为,实干拼搏,砥砺前行,为把我校建成高水平应用大学而奋斗!

值此新年来临之际,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

2017年1月27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