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古代官德思想的当代启示

2017-04-19 15:08:50 来源: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

    古代官箴是古人为官的智慧结晶,体现出人之为人、官之为官的深刻道理。汲取古代官箴的精华内容,并将其与现代社会的政治生态环境相结合,探索出适合现阶段官德建设的有效路径,并内化为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要求,是领导干部更好地发挥实事求是精神、为人民服务、起带头作用的重要渠道。

  领导干部保持清廉的作风,是建立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的重要依托和基本保证。“惟士之廉,犹女之洁,一朝点污,终身玷缺”,“明有三尺,一陷贪墨,终身不可洗濯。故可饥可寒、可杀可戮,独不可一毫妄取”等古代官箴表明,领导干部是否清廉,能直接反映出其人格的高下。官员只有做到清廉,才能不被外物所利诱:“居官首重维清,察吏莫严于守,故爵位虽有崇卑,究以不贪为宝,才具虽有长短,要必无欲则刚,是操守实立身之根基,而持廉乃计吏之先务。”可见,清廉是实现德政的前提。官箴云,“廉非为政之极,而为政必自廉始。惟廉则欲必寡,欲寡必公”,这些都强调了官员要具备较高的道德修养。

  官德素养是以一个人的社会道德修养与社会道德实践为基础的,“先做人,后做官”,是官员的基本道德操守。在传统社会中,官德对道德修养有着较高的要求,以民为本、秉公持正、厉行节约、勤政爱民等优秀思想,树立了崇尚清廉、鄙夷贪腐的从政之风。

  中国历代统治者都十分重视对官员的选拔任用,并制定了相关标准来规范官员的行为,注重官员道德修养的提升。在选拔任用方面,强调要“考其德行,察其道艺”,将官员道德修养放在首位,为日后官员更好地履行责任、为民服务奠定基础。先秦时期的孔子就已经提出了“为政以德”的理念,荀子也指出,“德”是选人为官的重要标准。秦朝在选拔任用官员时,要求为官者做到“精洁正直,慎谨坚固,审悉毋私,微密纤察,安静毋苛,审当赏罚”;两汉时期实行的“察举制”强调举荐者要根据既定的科目与标准来考察与推荐人才;唐太宗指出“今所任用,必须以德行学识为本”的任用之道;清朝康熙皇帝在选人用人的方面,也会“考其德行,察其道艺”,注重选拔德才兼备之人。

  一个国家的生死存亡、盛兴与衰败都与为政者的道德水平息息相关。当代党政机关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基本原则。一方面,要保证干部选拔机制的公平性和透明性;另一方面,要加快优化领导干部的选拔机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

  历代官员的考核制度中,都在官员道德考核方面进行了规定。《秦律》对官员违法行为予以了明确规定,一旦官员出现违法行为,就会遭到严重的处罚;汉代考核制度注重对官员道德品行的考核,考核结果分为“最”和“殿”两个等级,考核结果为“最”,说明有升迁的机会,结果为“殿”,则说明不理想;隋朝实施的“刺史巡察六条”,主要是对地方官吏的行政能力与品行进行监督;唐代考核官员的标准则为“四善二十七最”。

  历代统治者在实践中建立了一系列官德制度,包括选拔任用、监督、考核等,这些制度对于现代官员的选拔管理仍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当前的官德建设中,既要重视对官员自律意识的强化,还要建立健全外在的制度保障。首先,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各级党政机关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细化考核,并遵循评价主体适当、评价流程科学、评价结果利用率高的原则,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官德素养评价。其次,要构建更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在强化领导干部官德素养的过程中,不仅要强化领导干部个人的官德素养,也要将官员道德约束落实到制度层面,使行政道德法制化。最后,要构建并完善监管约束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行使中的关键节点进行监督与约束,鼓励公众参与到领导干部的监督约束工作中,通过舆论监督,进一步提高党政干部的官德修养。

  儒家所倡导的道德修养在古代官员道德教育上占有重要地位,知行合一就是古代官箴的主要思想,“知”为道德修养,“行”为道德实践。关于知行合一的论述,儒家认为“知”和“行”同样重要,强调实践是认知的最终目的。孔子本人十分重视自身言行的统一,他指出,“君主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儒家经典《中庸》对知行进行了相关探讨,提出了“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思想,这深刻说明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关于知行合一,荀子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荀子认为言行合一是区分“君子之学”与“小人之学”的有效途径。明代王阳明也提出了知行合一的思想,他认为“致良知”是知行合一的目标,指出:“知之真切笃行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官德教育不仅是口头上的说教,还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古代官箴中的这些思想,对当今教育官员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都应该在提升自身官德素养的过程中,注重相关活动与社会实践的融合。

  领导干部要在领导岗位、领导实践的过程中体现出自身的官德修养,通过社会实践潜移默化地提高个人修养。此外,还要将对官德意识的培育与官德实践融合在一起,做到知行合一。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始终保持审慎严谨的态度,勇敢地面对实践中的种种困境,在改善社会风气的同时,不断历练自身的道德品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