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2017年度全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2017-05-17 15:30:07 来源: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

 3月17日至18日,2017年度全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年会在潍坊召开。会议由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共同主办。会议总结交流了2016年全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及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分析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并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部署。省委高校工委副巡视员刘欣堂,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长、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欣堂指出,2016年全省积极推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新经验。做好2017年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思想政治建设,努力为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基本思路是,努力做到“五个精心”:精心谋划,精心设计,精心策划,精心育队伍,精心落实。

  刘欣堂要求,2017年要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德育综合改革,在全省高校继续深化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他强调,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一年,做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全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大势,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清醒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准确把握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贯彻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坚定。

  仝兴华作研究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他从工作研究、队伍建设、自身建设等方面回顾了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向大会通报了研究会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中国矿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以“新时期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和“以信息化推进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为题作经验介绍报告。中国海洋大学等6所省内高校作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大会还表彰了2016年度全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项目优秀成果。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