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省教育厅】青岛滨海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作品展突出智能主题

2017-05-29 16:09:26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传真 > 本科高校

青岛滨海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作品展突出智能主题

5月24日下午,青岛滨海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文化作品展开展,智慧停车场、智能花房、全自动生产流水线、智能激光雕刻机等众多由学生自己研制的“智能”主题科技作品亮相作品展。青岛滨海学院副校长刘连新、科研处处长王冬冬及各学院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

  在展览现场,各个作品的作者们为观众详细演示并讲述了自己的作品原理、操作和功能,与往届相比,本届作品展更加突出“智慧与智能”理念。由信息工程学院1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的张振明团队设计的“智慧校园停车场”和14网络工程原豪豪团队设计的“智能花房”吸引了诸多同学现场体验。据介绍,智慧校园停车场是利用传感器节点的感知能力来监控和管理每个车位,提供车位查询服务,实现停车场的车位管理。通过设置在停车场中的传感器,将实时车位信息发送给远程的服务器,用户可通过手机查看到车位情况,选择停车位置。

  而“智能花房”项目则是基于物联网技术所开发的智能家居设计的一个小部分。通过在花房周围安装有与园艺生长相关的光照、温湿度、土壤水分等传感器,利用无线将数据传输到协调器,再发送至互联网云端进行存储,手机端的 APP 及web网站实时同步这些数据,结合可视化工具进行显示,用户即可通过手机端的 APP 及web网站对花房远程监控,对通风、光照、浇水系统进行远程控制。原豪豪同学介绍说,这只是一个小的尝试,下一步将继续开发全套的智能家居系统,实现家庭生活更加安全,节能,智能,便利和舒适。

  在机电工程学院14电子本班陈俊明同学带领的团队研制的全自动生产流水线前,也吸引了诸多师生的关注。“我们的作品设计主要是运用单片机作为主控制器,让生产与弱电相碰撞,将原料放在下料口,流水线自动将原料进行区分依靠机械手将所有的原料进行整理码垛。下料工序是运用工件自身重力外加推杆施加的推力,使得工件能顺利的从下料口转到下道工序,而分拣是利用了最简单的金属导电性”他在现场一边演示一边介绍。整个设计是一条模拟流水线,能完成下料,分拣,运输,计数,码垛这一套工序,将本来由人工进行的工作完全由流水线自动完成,可以大大节省人力,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来参观的老师与同学们给了作品很多契合实际的意见,比我们原先想象设计的有了更好的补充。”在展示作品的同时,也引发了设计同学们的思考。“同学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创意制作出许多实用的作品和模型,其中不仅蕴含着同学们开拓的思维,还有着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作品指导教师信息工程学院孙立刚介绍说。

  据悉,本届科技文化作品展共展出科技、文化和艺术类作品500余件,参展作品质量与往年相比有较大提高,更具创新性和实用性,展览将持续一周。(青岛滨海学院)

  

  

  

相关链接》》》

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1030043/index.html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