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青岛滨海学院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2017-07-22 15:09:5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提升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近日,青岛滨海学院机电工程与青岛中加特变频电机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滨海学院嵩德楼举行。

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将从2017级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等相关专业中选拔优秀学生,共同着力构建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以提高学生技能水平为目标,按照“学生→学徒→准员工”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实行三段式育人机制,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统领,以企业用人需求与岗位资格标准为导向,以学生技能培养为核心,以学校、企业的深度参与和校指导老师与企业师傅的深入教授为支撑,让学生在师傅的带领下“真刀真枪”地入企学文化、顶岗练技能。为学生从校园人向职业人的过渡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坚实的基础,实现了学院、企业、学生的三方共赢。

现代学徒制是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推进产教融合、适应需求、提高质量为目标,以学生技术技能培养为核心,以教师、师傅联合传授为支撑,全面提升学生的技术技能和职业素养的一种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青岛滨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于2017年5月获批“青岛市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项目获批后,学校给予高度重视,与三家合作企业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中加特变频电机有限公司的专家共同组建了学徒制试点项目领导小组积极推进项目落实工作。学校项目组成员深入走访了三家合作企业,与企业技术人员探讨制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企业岗位设置情况对学徒(学生)在知识、技能方面的要求确定了专业课程的设置等。该校与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学徒制试点项目合作协议也将于近期签订。(编辑:刘志刚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