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向日葵般的姑娘 ——访2008级优秀校友高扬

2018-06-11 16:41:26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高扬,中共党员,青岛滨海学院200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2011年进入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公司任职,现任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团委书记、集团办公室副主任。还获得了青岛市十大最美旅游人、青岛西海岸新区优秀共青团干部、青岛西海岸新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还荣获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旅游产品创新创意大赛银奖、“魅力西海岸”解说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饮水怀其源

初见高扬,我就被她那荡漾的微笑、动听的声音、独特的魅力、自信又不高傲的气质所吸引。而当你和她交谈时,她温柔可亲的态度总会让人有一种温暖舒服的感觉,总是让人不自觉地想靠近。就在这样温暖和谐的环境中,那些曾惊艳了时光的回忆,被高扬一一记起……

2008年,在机缘巧合下,高扬走进了青岛滨海学院,并选择了播音与主持这个专业。俗话说:“学一门就要爱一门,做事情要专心致志。”高扬对于“播音主持”的热爱早已印入滨海的每个角落。在校期间,她的身影活跃在学校各类演讲比赛和各色舞台上面,她上过礼堂的舞台,也上过滨海电视台,还收获了学校“十大名嘴”的荣誉称号。说起那三年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诸位老师的悉心教导,她坦言道:“真的很感谢播音教研室主任张晓光老师,感谢班主任黄邵丽老师、大学生艺术社团高俊敏老师以及专业里其他的老师们,我没办法用语言来诉说他们的专业和优秀,只能说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太多,这包括专业知识乃至为人处世等众多方面,而这些宝贵的‘财富’至今也在影响着我。”

回忆起在滨海的生活,高扬重点谈了谈滨海严格的管理制度,她说:“说实话,我是一个挺不喜欢被束缚的人,骨子里崇尚自由不羁,初到学校时的叛逆劲儿不小,但在专业上的进取心和好胜心也很强,大学几年,初心无非是好好利用这段时间,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其实转念去想想,严格的学习生活制度恰恰是增强自制力、自驱力的法宝,严格的综合考试制度也正是提升综合素质的有力武器。”这也是她收获很大的一个地方。

到毕业,高扬在知识和技能上也收获了不少的“财富”,而这些“财富”则是她大学期间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是她在大学期间活出自我价值的最有力的证明。她就像一棵向日葵,努力寻找阳光,努力成长,在合适的时候绽放自己,热烈而灿烂!

热爱方致远

高扬在当时的滨海学院也算的上是风云人物了,她那无人睥睨的主持功底和流利的口才几乎让学校的每个人都对她的名字有所耳闻。但是毕业后,高扬和其他的大学生一样也面临着择业,她也要带着她的那些过往辉煌重新开始。投了很多简历,也被不少公司录取,但在一番考量之后,她最终选择了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就像是以前坚信自己的选择时一样。

从最初在公司里担任展馆讲解员一直奋斗到现在的职位——团委书记、集团办公室副主任,从刚踏入职场时的一个懵懵懂懂的小姑娘到现在身经百战、令人敬畏的书记、主任,一步一个脚印的她收获颇丰。她说自己是幸运的,每个人的机遇和境遇都不一样,但上天总是青睐于心有热爱、坚持努力、心无旁骛做事情的人,就像张艺兴说的那样“越努力,越幸运”。

或许是上天因为高扬的努力而眷顾了她,一个偶然的机遇让她积蓄已久的力量全部爆发,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绽放出自己独特的魅力,就是一场简简单单的展馆解说,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

作为一家引领时代潮流的大规模集团,青岛市领导对他们的发展甚是关注,偶然的一次机会想要对他们公司进行调研。集团自是要拿出最好的姿态应对,所以当时集团领导选择了有多年经验且能力俱佳的解说员为市领导进行解说。一幅壁画竟引发了市领导的好奇,还来了个互动环节,面对市领导的提问,高扬勇敢表现自己,用自己扎实的解说功底回答了领导的提问,这让现场的领导和高管们对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另眼相看,此后,高扬便开始了她一发而不可收拾的灿烂人生,正如向日葵一般迎着阳光灿烂生长。

高扬说,好的平台、领导,热爱的事情加上努力勤恳的工作,开花结果也不过是早晚的事情。

就像巴斯特曾经说过“工作随着志向走,成功随着工作来,这是一定的规律。”我想,这个温暖又要强的“向日葵”姑娘,只要在她的领域内,不管她做什么日后还会有更大的成就。

乐享才美好

曾经看过一句话“一个人有吃的念头,就有活的欲望,热爱美食的人,必定热爱生活”,高扬的业余时间就喜欢徜徉在动手做美食、摄影、旅游等事情中,这也是她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当她讲到自己内心其实住着一个独立自媒体人时,更是乐的合不拢嘴,浑身流露着乐观的生活态度。

她说:“人生的旅途太过匆忙,我们最美得年华总是稍纵即逝,年轻时不休止的打拼让现在步入中年的我,更愿意慢下来享受生活的美好,人们辛苦奋斗半辈子不就为了晚年安享生活吗,而我现在想要学会忙碌和休闲同存的生活。”

寄语滨海人

问起有没有想要对滨海学子要说的,高扬的话多了些刚硬却又夹带着些许柔情:“时代在不断的变化,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在校期间,每天要多学多问多交流,多为自己充充电,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现在的大学生要想脱颖而出,学历只是敲门砖,更重要的是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仅要具备过硬专业知识,更要时刻学习社会知识,只有不停奔跑,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不论何时何地,我们还要学会把握机会,用最大的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向日葵,一种向着阳光而生存的花儿,总是给人们太多的美好和期许,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有着一颗如太阳开朗的心灵,一辈子都能像是一颗发光的小太阳一般,生活快乐而幸福。

198997260718263947.jpg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