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青岛滨海学院隆重庆祝建校二十六周年

2018-10-13 09:25:1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IMG_0067.JPG

IMG_0141.JPG

学校创始人、董事长、党委书记、校长韩方希致辞

2018年10月12日上午,青岛滨海学院建校二十六周年校庆庆典在学校大礼堂拉开帷幕。本次校庆的主题是“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坚定不移走改革创新发展之路”。学校创始人、董事长、党委书记、校长韩方希在庆典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节日的滨海学院,格外喜庆热烈。校园里,气势恢宏的大红充气拱门,一条条鲜红的校庆竖幅从教学楼、宿舍楼等建筑上方轻盈垂下,喜庆、隆重的祝福语温暖着整个校园。作为校庆主会场的学校礼堂,愈加辉煌热烈:主席台上方电子屏上是“青岛滨海学院建校26周年庆祝大会”,两边是悬垂的大红主题对联,左边是“以兴教育才为己任,自立自强奠基滨海伟业 ”,右边是“ 以利民报国为目的,开拓勤奋创建百年名校”;主席台上,陈列着丛簇的鲜花,洁白、翠绿和火红的装点使主席台透出蓬勃生机;主席台对面礼堂二楼的护栏上,横挂着巨型横幅:“建青岛滨大,立民办清华,成百年名校”十五个大字清晰醒目,彰显着滨海人众志成城共创伟业的决心和志向。整个礼堂,以红色为主打色调,在礼堂天顶五彩华灯的照耀下,洋溢着喜庆、隆重和热烈的气氛。

省委教育工委党建联络员、省教育厅督导专员于振江,校领导孙瑛、栾述文、刘连新、张宇、张涛、宋为、韩桂芝、翟明戈,香港孔教学院汤恩佳院长特派代表、世界儒商联合总会副秘书长、山东菁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焕玉,香港孔教学院汤恩佳院长特派代表、华学恩学第十八校校长、潍坊运泽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向阳等领导嘉宾在主席台就座。

庆典大会由副校长韩晓萌主持。上午9点整,主持人宣布庆典大会开始,雄壮的国歌奏响,会场全体肃立。在热烈地掌声中,学校创始人、董事长、党委书记、校长韩方希向大会致辞,回顾校史、总结成就并对学校未来做出展望。韩方希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使中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中国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1992年春天,邓小平同志发表了南巡讲话决定了中国继续坚持改革开放,1992年10月12日党的十四大顺利召开,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行市场经济。正是由于实行市场经济,坚持改革开放,才有了青岛滨海学院的前身——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自立职业高级中学的诞生,所以说青岛滨海学院的诞生是邓小平南巡讲话的产物,也是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物。

在回顾校史时,韩校长讲到了第一届开学典礼的场景,他说,1992年11月9日,天气很冷,外面的地上结了薄冰,然而在破旧礼堂内的典礼现场气氛却十分火热。分管教育的程友新副市长代表市政府表示热烈祝贺,即席发表讲话,对学校创建充分肯定,要求各部门给予大力支持;时任教委主任姜万孝即席发言,讲了从教育局的角度如何支持学校的发展,并现场挥毫泼墨,为学校题写了“腾飞”两字;我校外语教学的奠基人、73岁高龄的冯振中教授即席发言时,情不自禁地振臂喊出了“开拓、勤奋、坦诚、务实,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校训和校魂。霎时,场内师生不约而同地振臂呼应,庄严豪迈的氛围笼罩会场。

韩校长指出,建校26年以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辉煌的办学成就:学校硬件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已从建校初期租借校舍,发展到今天的占地1200余亩、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64幢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大学;占地226亩、总投资20亿的校附属三甲综合医院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主体已封顶,新开工的6万平方米的专家公寓正在建设当中,学校大珠山校区正在依规划加速建设步伐;建有大学生综合实训基地—国家AAAA级景区博物馆;五星级标准、供酒店专业学生实习的实训基地珠山大饭店;供医学院学生实习的母婴护理中心和附属医院;天象馆、地球村、游泳馆、体育馆等各项基础设施齐全;师资队伍硕博教师所占比例已经达到81%;科研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零突破,并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工程研发中心1个;率先于1999年实行学分制,2002年实行学分学绩制,把学习主动权完全交给学生,促使学生个性特长充分发展。特别是经过26年的历练,铸就了滨海特色的精神文化,凝练形成了滨海师生共同认同的价值观,即办学宗旨—“以兴教育才为己任,以利民报国为目的”,做事原则—“有利于社会进步、有利于学生成才、有利于学校和教师发展”,做事标准—“严、精、实”,育人的理念—“要学做事,先学做人,人人有才,人人成才”。

韩校长总结了我校办学经验认为,学校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得益于广大师生的不懈努力,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同时,更是“滨海人”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宗旨不动摇,坚持共同的滨海价值观不动摇;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放松;始终坚持从严治校方针不动摇;坚持实事求是与不攀比不跟风不浮躁的务实作风不动摇;坚持要学做人先学做事的育人理念不能动摇,才开辟出了滨海特色发展之路。

对滨海学院的发展,韩校长满怀信心,他说:“建校30周年时,我们在校生将达到两万人,建筑面积将超过百万平方米,投巨资建设的三甲附属医院将为社会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为医学院的学生提供现代化的、高品质的实习条件,科研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将大大提升,争取在建校30周年之前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校50周年的时候,年轻老师基本达到博士化,科研综合能力在省内本科高校当中要达到前15名,教学设施将达到同类学校的最高水平,争取在建校50周年之前成为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建校80周年的时候,学校将成为在中国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在世界上有一定的知名度。我相信,有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有社会各界的帮助,特别是有我们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和拼搏“建青岛滨大,建民办清华,成百年名校”的目标必将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教师代表徐丽丽发言

校友代表廉欣发言

IMG_0304.JPG

在校生代表张金凤同学发言

教师代表文理基础学院徐丽丽老师,校友代表青岛天心睿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儿童礼仪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会长2003级日语专业廉欣,在校生代表教育学部15学前教育2班张金凤同学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学校二十六华诞的祝福。

副校长孙瑛宣读表彰文件

IMG_0320.JPG

副校长刘连新宣读表彰文件

IMG_0346.JPG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宇宣读表彰文件

副校长孙瑛宣布《关于发放山东省人才团队人才津贴的决定》、《关于对山东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选手进行表彰奖励的决定》、《关于对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和校级名师进行奖励的决定》、《关于表彰2017-2018学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副校长刘连新宣布《关于表彰2017-2018学年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和科研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2017年度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的决定》、《关于奖励教科研课题的决定》、《关于奖励2017年度高级别论文、著作的决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宇宣布《关于表彰2017~2018学年度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关于表彰2017-2018学年度学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共青团青岛滨海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17—2018学年度先进个人的决定》;主席台就坐领导为获奖单位与个人进行了颁奖。

庆典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观看了我校校庆文艺演出。学校校直各部门工作人员、各学院师生分别在礼堂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了庆典大会,校电视台对庆典大会与文艺演出进行了全程直播。


校庆期间,我校还举行了大型校史和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展、精确的文字、丰富的图片以及记录历史和见证发展的实物,较详尽的展现了滨海学院二十六年的发展历程与所取得的教育教学科研成果。(文\图  刘志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