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青岛滨海学院创业孵化基地飞出“金凤凰”

2018-10-19 16:44:1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一栋12层高的红色大楼,有着明显的青岛滨海学院风格,红色象征着年轻人的热情和朝气。三年时间内,在这栋大楼里,入驻了创业实体122家,存活的在孵企业100家,其中2018年新入驻企业就有31家,入驻企业注册资本总额4.5亿元,这就是青岛滨海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基地2014年被青岛市人社局认定为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被青岛市科技局认定为具有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资,被黄岛区科技局认定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被评为2016年度黄岛区优秀孵化器。

前不久,该基地的在孵企业东方尚贤管理公司创始人李海岩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第四届“山东优秀大学生创业者”;青岛管木匠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管鑫源被青岛市政府评为“青岛市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我们今天要采访的就是从这两位从基地中飞出的“金凤凰”。

管木匠家具总经理管鑫源:“学习真的很重要

管鑫源,这位出生在1992年的帅小伙2016年毕业于青岛滨海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别看只是刚刚毕业两年,他创办的青岛管木匠家具有限公司就曾创下月销售额300多万的业绩,前不久还被评为“青岛市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说起创业,管鑫源最想分享的心得就是“学习真的很重要”!

管鑫源老家在高密市,管爸爸是当地有名的木匠,自己家开了一个小工厂,但是生产的多是中国传统样式的家具,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生意越来越差,本想找一份稳定工作的管鑫源发现了父亲的困境,自己是学市场营销专业的,不能帮帮父亲吗?于是管鑫源回到了老家。

指导老师臧月凤和管鑫源(左)进行交流.JPG

 指导老师臧月凤和管鑫源(左)进行交流

通过调研分析,管鑫源发现父亲的困境不是一家的问题,整个村都面临这样的难题,由于思路传统,订单不稳定,大都是手工小作坊,不能实现规模化生产,造成了浪费加大了生产成本等方面,造成的生存越来越难。2016年3月,管鑫源在青岛滨海学院创业孵化基地注册了自己的公司,组建了自己的设计、研发和销售团队,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同时在高密开了自己的工厂。利用市场营销学上的4P原则和SWOT分析,管鑫源将家具生产定位在了北欧、日式简约风格,“传统中式家具比较笨重,已经不符合现在这些30岁左右人群的审美,而30岁的这批人是家具购买的主力军,投其所好是解决困难的第一步。”解决了生产,管鑫源又开始筹划渠道。管鑫源学习过电子商务,结合当今的热点,发现网购是目标人群最常用的购物方式,于是“把家具搬上网”成开拓销售渠道的重要手段,管鑫源联系阿里巴巴,开始了网络运营。

自己创业成功了,管鑫源没有忘记学校的教诲,要回馈社会,他还帮助想要开网店的人学习运营技巧,帮助传统制造业打开销路,受阿里巴巴邀请做创业讲座,为母校提供实训基地等。管鑫源常说:“感谢母校的培养,创业之后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那些在校时觉得可有可无的知识,创业后才懂得是千百年来积累的精华。”管鑫源在自己的工厂内还设立了一个摄影棚,免费提供给电商们拍摄照片,专业的设备,只为大家提供创业的方便。 

东方尚贤管理公司创始人李海岩:“专业的才能有前途

李海岩创业较早,2012年考入青岛滨海学院,在大学期间就一直尝试锻炼自己,在还是学生时就已经注册了自己的公司,而他创办的青岛东方尚贤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内为五星级酒店客房运营提供解决方案的第一家专业公司,目前员工400多人,2018年前三个季度就创收600多万。

李海岩来自潍坊一个贫困家庭,是个实在人,“刚开始创业就是为了赚钱,解决一些家庭困难。”大学时李海岩在一家大型酒店做兼职,认识了其中一位酒店高管,在聊天时发现,酒店对高素质的服务人员需求很高,但社会上这样的人却很少,李海岩敏锐地发现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于是开办了自己的公司,李海岩说:“做的专业做的别人比不了,才能更有前途。”

工作中的李海岩.JPG

工作中的李海岩

李海岩的老家是在农村,这里的人大多没有出入社会的经验,整体素质不高,李海岩找到专业的培训机构,对这批人进行礼仪、服务等素质的培养,然后再送到高端酒店,以这种外包服务的方式,帮助酒店提高运作效率,增加酒店效益,提升酒店的价值和品牌质量,也带动农民工的高端就业。目前公司与喜达屋集团旗下的喜来登酒店、艾美酒店,万豪集团的嘉年华酒店、威斯汀酒店,温德姆集团的温德姆至尊酒店、豪生酒店,希尔顿等国际知名酒店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8年,李海岩敏锐地察觉到未来租房房市场的空间,发起喜客青年人才公寓计划,注册资金500万,搭建以集中性公寓为活动中心的社群平台,为租客及会员提供知识延伸,人脉拓展等系列活动,计划半年内实现不低于一万人的社群生态圈。“用三年的时间储备人才,三年后争取将公司上市。”这是李海岩未来的宏伟蓝图。

据创业孵化基地臧月凤主任介绍,滨海学院在大学生创业方面给予了许多帮助,五年时间内光补贴资金就达1200多万,对创业的学生实行第一年零房租,第二年付50%,第三年付30%的优惠政策,没有电梯费没有物业费,极大的降低了创业成本,给创业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