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体系专题培训班在青岛滨海学院开班

2018-12-19 10:50:4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IMG_2325.JPG

IMG_2328.JPG

2018年12月18日上午,由山东省教育会计协会学生资助管理分会主办,山东建筑大学、青岛滨海学院承办,山东科技大学协办的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体系专题培训班在青岛滨海学院举行,来自全省各高校303名资助工作骨干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山东省教育会计协会学生资助管理分会会长、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吴彬,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马希军,青岛滨海学院副校长韩晓萌,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宇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山东省教育协会学生资助管理协会秘书长、山东建筑大学学生处处长黄居源主持。

青岛滨海学院副校长韩晓萌在欢迎词中向莅临本次培训会的各位领导、专家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青岛滨海学院始终坚持资助育人工作以学生为中心,重视贫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和救助工作,切实解决在校大学生的实际困难,使其顺利完成学业,开辟多种救助渠道,采取了多种救助方式,使在校大学生感受到学校、国家和党中央的关怀、温暖。此次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体系专题培训班由青岛滨海学院承办,是省资助中心对学校的信任肯定,培训班的举办必将对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更好的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省教育会计协会学生资助管理分会会长、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吴彬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全国率先提出了“资助工作标准化”的概念,联合省标准化研究院,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发布《山东省学生资助综合管理标准体系》,为全省资助工作“定了标准”“立了规矩”。目前,我省学生资助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得到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这是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在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领导下里程碑式的跨越和提升。他希望大家以资助管理标准化体系为依托,积极应对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深入探索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新模式新方法,将标准化落实落细,巩固发扬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排头兵的良好态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作为,为加快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马希军代表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荆戈向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祝贺,他阐述了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意义、总结了2018年全省资助工作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山东省学生资助综合管理标准体系实施背景、过程与效果,并对2019全省学生资助工作的重点和本次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马希军主任希望各位老师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更高政治站位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要扎实落实、全面推广学生资助标准化体系,提升业务能力,全面推进学生资助精准化,规范化、标准化;要切实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要强化责任意识,强化标准意识,强化纪律意识,担当尽责,为贫困学子创造更好的成才条件,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努力开创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的新局面。

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行我省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体系,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工作研究、提高工作质量,推动学生资助工作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培训班将邀请标准化体系编写组、评审组专家解读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规范,邀请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开发银行等高校学生资助领域的知名专家就大学生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工作先进做法和资助工作科研成果及创新建设做专题报告。同时,还将赴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西海岸规划展览馆、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滨海学院开展现场实践教学四次;围绕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精准识别、精确资助等议题组织了热烈的分组研讨。(文\摄影:刘志刚  李筱  来源:学生处)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