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摆正态度,为教育事业献身——访2002级优秀校友张静

2018-12-19 14:33:36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Cache_-78171497cc86c241..jpg

张静,青岛滨海学院2002级经贸英语专业学生,现于思迈外语学校担任执行校长。她不求乘风破浪,一飞冲天,愿坚守心中的梦想,为教育事业奉献自我。

古往今来,凡成就事业,有所作为的无一不是脚踏实地、艰苦攀登的结果这句话说的大概就是张静这样的人。张静说,与青岛滨海学院的相遇是一种缘分,初见滨海,就被滨海学院正规办学态度深深地吸引。“以兴教育才为己任,以利民报国为目的”的办学宗旨;“要学做事,先学做人;人人有才,人人成才”的育人理念;“开拓勤奋,坦诚务实”的校训;“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校魂这些无一不体现青岛滨海学院严谨踏实的治学之风张静表示如果没有滨海,不会有今天的张静

张静表示,自己一开始选择英语专业是因为对英语充满喜爱。虽然她也曾质疑过自己,是否能学好专业课中有关经贸的部分,但在实际学习的时候发现,其实这些课程并没有那么难。人们总是会因为喜爱而变得无所畏惧,张静就是凭着心中对英语的喜爱,克服了学习过程中的所有困难,并且收获了许多知识。在课余,张静还参加了校辩论协会,每次为辩论比赛准备的过程都让她感到无与伦比的满足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她不仅锻炼了思考能力,还锻炼演讲能力。同样让张静受益匪浅的还有学校推行的四项基本训练——打字训练、读书考试、体能测试、计算机考试。张静表示,直到现在,在学校锻炼出来的这四项基本能力都在她的日常工作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毕业之后,张静也乘上了工作的远航之舟,此时的张静已经明确了自己的梦想,那就是作为一名正式教师进入课堂并且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办公桌在不懈的努力下,她顺利地通过了思迈外语学校面试,但却是以行政管理的身份受聘虽然,现在受聘的职务并不是自己的理想目标,但张静认为这并不代表着结束,而是自己的梦想即将扬帆起航的时刻

于是,张静积极参与思迈外语学校组织的培训,抓住每一个向教师职业靠近的机会。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张静便能够申请代课因为她在课堂上优异的教学表现领导们对她表达了高度认可,很快就提拔她为正式的外语教师。终于实现了梦想,张静却没有因此下脚步。她一步步从基层管理人员到代课教师再到培训部的负责人,又到一个校区的负责人,最后到一所学校的负责人“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这句话在张静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作为一名教师,张静在工作中也时常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第一挑战就是如何对待竞争者。张静认为,在工作的过程中,竞争者不是决定她工作质量的关键因素,她对职业的热爱对公司的职责才让她深入了解公司不断提升自我以跟上公司步伐的主要原因。企业重视员工的能力,但更注重员工的态度,一个员工的能力可以经过后天培养来提高,成长也可以通过时间来见证,如果从一开始就没有树立正确的态度,一切都是空谈,而张静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正是促使她走上成功之路的关键因素。第二个挑战如何处理与家长、学生的关系。在这一方面,她坚持“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相处原则,在开展教育工作的过程中也秉承了“因材施教,有教无类”这一理念她认为,如果孩子们没有充分的了解,是没有办法进行针对性教育的,所以在教学时,会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性格特点,运用不同的方法,潜移默化去激发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无论多大的挑战,张静都会有相应的解决方法。因为在态度坚定的人面前,一切风雨终将归于平静,他们需要做的不过是坚守自己的目标,等待那一刻的到来。

每天工作之余张静通过各种途径继续学习、提升自我。就这样了十三年,有人问她以你现在的能力和经验完全可以胜任一校之长,为什么不尝试自己办学校呢张静说,这是因为她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现阶段最该做的就是坚持败不馁,胜不骄,为了心中的目标,潜心学习,扎实自我这就是张静的态度。

最后,张静想对滨海的学弟学妹们说,初入社会,最重要的不是你到达了某个地方,重要的是你经过了些地方,并且从中收获了什么;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中你积累了什么她希望滨海的学子能够勤勤恳恳地做事,踏踏实实地学习,为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