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媒体报道】青岛高校首个助产学本科专业获批 今年开始招生

2019-04-03 08:26:3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page_291862.jpg

信网4月1日讯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 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青岛滨海学院申报的助产学、生物医学工程、俄语等3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自2019年起开始招生。其中,助产学是青岛高校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助产学本科专业。

岛城高校首个助产学本科专业

“从上世纪80年代我国在医学教育体系中取消了助产士专业后,助产士人才的培养就成为一个瓶颈,我国助产士长期处于一个紧缺的状态。”青岛滨海学院医学院院长李秀艳介绍到,按国际标准,助产士与生育妇女比例为6∶1000,而我国这一比例为0.03∶1000,人才缺口极大,为此2016年时,青岛滨海学院增设了助产专科专业,并于当年开始了招生。

据介绍,随着国家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我国每年大约要增加200万新生儿,并且高风险育龄产妇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大,这些客观形势都对助产士的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2017年助产学首次以独立专业的形式出现在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上,当时全国仅有4所高校获批,在这之前,本科学历的助产士主要来自护理专业,我国助产士学历构成中,仅有14%为本科,大、中专学历助产士占86%。通过对就业市场和需求调查,根据学校自身专业实际和社会需求变化,青岛滨海学院于2018年申报了助产学本科专业,这是青岛市高校中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助产学本科专业。

助产士专业性要求高 ,需掌握多科知识

青岛滨海学院助产专业负责人杨帆老师告诉记者:“助产士对专业性要求很高,不仅仅是简单接生,还包括备孕、产后保健等。一个工作多年的助产士,经验不亚于一个产科医生,不仅要密切留意产妇、婴儿情况,对危重情况进行识别,还要充当急诊护士、给产妇做心理护理、基础护理。”按照相关规定,助产士专业学生要先通过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才能报考助产士资格证,考到助产证后,学生才能独立工作,这就要求学生除学习基本护理知识外,还要花大力气学产科、妇科、儿科、内科、外科等多方面专业知识。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均强调助产士是妇女孕产期的主要照顾者,助产士为产妇提供连续性照顾的专业医疗服务,在发达国家助产士享有基本的检查、处方权。常规的孕期随访、检查和正常分娩均由助产士全程管理,产科医生负责高危病例的管理,目前国际助产专业教育已发展成为独立的高等专业教育,助产士必须具有本科以上的专业教育背景。

杨帆老师介绍,目前该校助产专科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要学习助产学、胚胎发育与优生学、医学遗传学、产科,儿科、妇科等相关专业知识,在大三的时候还要去医院实习十个月。学院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等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除了本校专职教师外,学校还邀请具有专业资质的医生、助产士讲授专业课。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培养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该校获批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在山东省有5所高校开设,而青岛市仅有1所高校。“我国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育起步较晚,经过系统训练的生物医学工程师,数量和质量远远落后于社会的实际需要。” 李秀艳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二、三级综合医院必须配备2~4名生物医学工程师,4~6名生物医学工程技术人员。山东省二级以上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数量过千家,国家预期目标,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近五年全国需求量不低于10万人。

李秀艳告诉记者,经过走访调研,青岛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三级医院认为其缺乏生物医学工程技术人才,根据学校的培养目标,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将培养生物医学与工程科学相结合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这将对学校进一步提升服务行业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给予经费保障  打造优势特色专业

青岛滨海学院副校长栾述文告诉记者,医学院有康复治疗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护理学等7个本科专业,2个专科专业,有精准医疗与保健中心、老年护理与母婴护理等实践实训中心,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临床护理学等实验教学中心。学校按三甲标准建设的附属医院(青岛军民融合医院)将于明年3月份正式启用,正在进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这为医学院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他表示,新增的3个本科专业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具有择业面广、市场需求量大的良好就业前景,下一步学校将给予新设专业相应的建设经费和支持保障,通过整合现有教学资源、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培养引进优秀师资、使用优质教材、推进实习实训等多项措施,力争在较短时期内使新上专业迈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成为学校扩大影响,吸引高质量生源的优势特色专业。

近年来,青岛滨海学院主动适应形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完善学科专业建设,在整合学校现有资源的同时,加大对应用学科建设的力度。截至目前,青岛滨海学院46个本科专业,27个专科专业,涵盖文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理学、艺术学、教育学、医学等学科门类,初步形成了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刘志刚)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海外网: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44059/2019/0401/content_31527768_1.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

海报新闻:https://w.dzwww.com/p/1670045.html

青岛晚报:http://epaper.qingdaonews.com/html/qdzb/20190402/qdzb1261924.html

城市信报:http://xinbao.qdxin.cn/html/20190403/index.html

信网:http://www.qdxin.cn/xin/2019/174566.html

半岛网: http://news.bandao.cn/news_html/201904/20190401/news_20190401_2870137.shtml

网易新闻:http://3g.163.com/dy/article/EBM1RLSA051482LC.html

华奇网:http://www.sos110.com/html/168/270993.html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