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责任的辉光 ——记优秀共产党员、青岛滨海学院后勤服务管理处副处长鲍晓光

2019-10-14 16:24:26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1906212129584643726.jpg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述典型”系列

 

责任的辉光

——记优秀共产党员、青岛滨海学院后勤管理服务处副处长鲍晓光

鲍晓光.JPG 

融入滨海,没有辜负信任

鲍晓光,中共党员,青岛滨海学院后勤管理服务处副处长。1998年8月,36岁的她带着追求新生活的美好愿望,从内蒙古一个事业单位调入青岛滨海学院。从步入校门到2013年春节前夕十五年时间里,鲍晓光和自己的同事们合作奋斗、快乐做事,干出了属于自己和自己团队的成绩。

1998年,山东的民办教育和全国一样,已经走过萌芽期,首次进入层次提升和规模扩张同步跨进期。新的单位、新的事业,让年富力强又极富实干作风的鲍晓光迅速投入到学校工作中。她从班主任干起,先后辗转于教研室主任、教学干事、系主任助理、系副主任、二级学院副院长、二级学院院长和总务处处长等多个岗位。她踏实的脚步、无私的奉献赢得了学校中所有共事者、相识者的好评。先后荣获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研室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而繁重的行政工作没有打消她业务学习和研究的热情,她挤时间钻研业务,先后撰写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应贯穿于会计教学始终》、《知识经济时代会计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等专业论文十余篇,参研《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研究》等课题3项,承担过《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等多门课程。

她给自己这二十年一个中肯的评价:“滨海认可了我,我更认可了滨海。滨海给了我实现人生梦想的平台,而我,更需要以一个党员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自己工作生活的每一步,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认真工作,不能辜负滨海的重托,不放松一个党员对自己的要求。”

这是实话。

党员的责任,让她挺过“生死场”,不输“工作场”

生活是美好的,但偶尔也会以不客气的方式和人打个照面。2013年初,鲍老师被检测出乳腺癌。

病情确诊后,她感到了什么叫绝望,“原以为时间还有很多,工作还可以一年一年的做,父母还有时间孝敬,子女还有时间亲近,夫妻还有时间相伴,可现在一切都要重新安排了……”但现实必须面对。当确认病情属实、没有误诊、必须手术的时候,她做了三个决定:一是在青岛手术(弟弟、妹妹建议去北京);二是春节前手术;三是春节后上班。跟医生讨论手术方案时,春节前的手术已经排满了,但她一定要在节前做,大夫没有抝过她……腊月二十八那天,她出院了,但手术创口未拆线,还带着两个导管。假期20天,是在十分艰难的处境中度过的。经过20天休养,她正月十八如期上班。

党员学习.jpg

参加党员学习活动

但病情是顽固的,根据病情,医生做出了8次化疗、24次加强放疗的治疗方案。化疗每21天至28天一次,化疗结束后开始放疗,放疗每天一次(周六、日除外),化疗和放疗的过程是一个折磨人的过程,最明显的是胃肠不适,严重呕吐,有时感觉像要将胃肠都吐出来。然后是心、肝、肾严重受损,白细胞降低,免疫力低下。为了维持正常的白细胞,还需要打增白针。打针后要忍受全身每一块骨头的疼痛。再加上心理的恐惧,每一次化疗对她都是毁灭性的打击,8次化疗就是恐惧和接近死亡状态的8次循环。然而,人死一次可能会很害怕,但“死”的次数多了也就不怕了。三次化疗后,第四次化疗就感觉像是去做一次生死体验。心态平和了,但身体却一次比一次虚弱,那种感觉刻骨铭心,没法形容。随后的放疗也让她吃尽苦头——被照射区域的皮肤逐渐变红、变深、变黑、起泡、坏死、蜕皮,反复两次后才逐渐好起来。就这样,艰苦难熬的治疗过程持续10个多月。为减少请假,她每次化疗只请七天假,放疗全部安排在中午或晚上,从没有请过假。

10个月,行走在“生死场”上,但工作上,她没有丝毫松懈。这一年,为让她安心治疗,学校全面减轻她工作压力,她由大专文科基础学院院长调整为商学院副院长(后商学院分出会计学院,因其会计专业出身,就转任会计学院副院长)。治疗间隙,她坚持听课,给青年教师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在教育、教学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在校工作实践,撰写了《民办高校新生思想与心理特点探析》疑问,获得学校2013年度德育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参研省级课题《儒家思想在大学文化构建中的现代价值》,作为副主编参编的《会计学基础》由科学出版社于2013年8月出版,该教材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

在人们的眼里,她成了“铁人”与“模范”。听到这样的称谓,她内心里只有一个声音:“党员,就不能把自己当做一名普通职工,在艰难时刻,起到爱岗敬业的带头作用,这是责任。”

党员,“不把自己当病人”

2014年1月份,按照学校的总体安排,她又有了一份新的工作:总务处处长(后总务处调整为后勤管理服务处)。参加工作30年,还没有接触过后勤工作。干还是不干,敢还是不敢?她记得当时韩方希校长说了很多,其中一句就是“试试看,相信你能干好。”校长的鼓励和信任,多年来服从组织安排的原则性,让她感觉似乎没有不干的理由。当时,她给自己的基本定位是:“在其位谋其职,不把自己当病人!”

检查餐厅工作 1.jpg

检查餐饮工作

一个学期下来,她由衷体会到这个岗位的重要性,学习到很多从没接触过的东西,发现了许多从没有想到过的问题,也解决了很多以前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比如:她发现后勤人员的工作状态、思维方式与教学人员有所不同,他们更需要关心、理解和认可;学校家大业大,每一项节约都是一笔不小的财富,节约必须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实行入学新生发卡一步到位,减轻了学校相关部门和新生班主任的工作负担。其他如为教师设置就餐区域、为少数民族师生开设清真窗口、为新学期做好物资准备、为新教师配备生活用品和办公用品、为新生发放床上用品、为新生紧急加装床位400余张……事情繁琐劳累,但每做一件事都使她感到欣慰、踏实。就这样,她和总务处的全体同事们在忙碌中度过了暑假,迎来了新的学期。

对诸多“不解”,她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生病期间,她真正体验到了生命的脆弱和渺小,也体味到友情与温暖。在她人生低谷的时候,学校领导、同事给了她不少的关心和爱护,让她拥有了战胜困难的信心。

她治疗的10个月,正是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水平合格评估的紧张时期。韩方希校长在迎评间隙,仍没忘记她的病情,专门打过三次电话予以询问。第一次是在她人生最为痛苦的时刻。当时,她刚在医院拿到病理报告,内心充满绝望。这时,校长听说了情况,及时打来电话,询问病情,并嘱咐她一定配合医生治疗,安心养病。获悉自己乳腺癌都没哭的她,撂下电话后热泪夺眶而出。另外两次电话都是在办公室接到的。韩校长打电话询问治疗情况,并嘱咐她好好养病。问她在哪里养病时,她却说在办公室。这让校长大为不解,更出乎校长意料。校长告诉她身体为重,治疗期间必须保证休养。她跟校长说了自己的想法,需要住院治疗时就请假,出院了就来上班,哪怕是看看校园网,知道大家都在干什么,心里也踏实。再说,只要来到学校,多少还是能为学校评估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的。

参加后勤趣味运动会1.jpg

参加后勤管理服务人员趣味运动会

其实,像这样的“不理解”着实很多。当初在医院商量治疗的时候,她要求春节前手术的理由春节期间可以术后休养、恢复,春节后就能正常上班。医生当时大为不解,告诫她:“你什么工作那么重要,这病不是做了手术就没事儿了,还要根据病理结果进行下一步治疗,你做好请假一年的准备吧!”而最后,医生还是依了她,赶时间给她做了手术。

有朋友还对她表达过这样的不解:“你这样起早贪黑的工作,还真把学校当成自己的了?”她当时无言以对。仔细想想,她弄清楚一件事,之所以这样工作,一是因为喜欢这份教育工作,想把它当事业一直做下去,再有,就是内心里对自己的要求,一个党员对自己应该有的要求,在单位与岗位上应起的作用。

参加后勤工作人员联欢会.jpg

参加后勤管理服务人员联欢会

有朋友问她:“真不明白,你已经病了,为什么还这么卖力的工作,你不缺钱吧,可以请病假,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出去旅游也行啊?”为她非要上班的事,丈夫不止说过一次:“你今后5年的任务就是好好养病,如果工作能给你带来快乐,那你的任务就两项——养病和工作,其余的一切由我来承担。”仔细想想,自己带病工作,还真和钱没有关系。对于执着工作的热情,她也终于明白了原因。她在工作记录中说了这样的话:“不是这份工作需要我,这份工作谁干都行,而是我需要这份工作。毕竟能这样工作的时间有限了。真的是喜欢看到学生们健康向上的身影,喜欢看到一届届学生顺利毕业,走向社会和生活,这些还不够吗?”日记的话是朴实的,但分明让人看到一名党员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的黄金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