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润心”,一座“不一样”医院的人文旨归

2020-03-24 17:18:50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梦想与现实转承间,努力与拼搏接续中,一座“不一样”的医院,在这个特别的春天如约揭开了最神秘的“面纱”。从动议到建成,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青岛军民融合医院)用苦干和实干诉说了属于自己的梦想与光荣。

紧贴时代大势,满足百姓需求,从谋划之初,医院就坚持“除疾润心、济泽众生”的理念,旨在打造一所“不一样”的好医院,其核心之一就是丰富的人文关怀。为什么把人文关怀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因为,行医不是交易,是职责,是使命,是担当。医者有仁心,方能悬壶济世,医院有仁爱,才能行稳致远。

如果说,医疗水平决定了一座医院的高度,那么,人文旨归则决定了它的厚度和温度,决定了它能走多远。而,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青岛军民融合医院)所追求的,是让病人时时刻刻感受到温暖,是让员工时时刻刻感受到尊重,是长久地发展,是永远在进步。

医院建筑、设计风格、管理理念、核心价值……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元素,都写满“人文关怀”,都诠释着文化追求,都是这座“不一样”的医院内心深处对患者的理解和关爱,是“以患者为中心”服务理念的生动实践。

占地226亩,主体建筑21余万平方米(是目前山东省内医院单体建筑面积最大),数字勾勒出了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青岛军民融合医院)之“大”。“大”就要有“大”的内涵和底蕴。俯瞰整个建筑,形似汉语中的“鼎”字,寓意重要和盛大。在这里,重要的是生命,优质的医疗服务不过是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盛大则表达出了美好的期寄,希望医院能够蒸蒸日上、日益发达。尤为突出和显眼的是红十字,这样的设计更展示了医院救死扶伤、仁爱为本的办医追求和文化遵循。门诊楼、病房楼前后相连,如同张开双臂做出拥抱状的巨人,象征着医院拥抱生命、敬畏生命的情怀,诠释着医院广纳贤才、济泽天下的担当。

建筑将医院的人文关怀和文化底蕴固化,以持久诉说着不变。风格氛围就是其最好的注脚,潜移默化中将理念再次传达。“我们当时设计医院的想法就是让医院不仅是医院,也像宾馆、博物馆、艺术馆。医院大楼的大门,全是大理石装修,和五星级宾馆一样。从人性化设计来讲,大楼有四个入口,每个入口都有防雨厦,为患者出入遮风挡雨。”说起设计初衷,青岛滨海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韩方希介绍说。进入门诊大楼,宽阔舒适是第一感觉。潺潺的流水,逸动着生命的希望;头顶的蓝天白云,展翅高飞的鸟儿,律动着生机和活力;巨幅油画、绿植和小天使雕像又组合成了别样的观感,代表着温暖和美好……医疗街更是别具一格,头顶蓝色背景的海天壁画,通透开阔;主通道两旁,整齐排列着古今中外名医塑像,这既是文化,也是鞭策,是医院看得见的使命和担当。漫步医院,随处可见时尚大气的欧式雕塑,凸显文化更阐释理念。医院的树,有讲究——没有香味、不会引起过敏,更有效用——停车场绿荫如盖,美观实用;医院的主体建筑呈“田”字形,最大限度纾解人群密度;八个天井解决通风和透光问题;三栋病房楼合为一体提高电梯的运行效率节约时间;药房设计方便患者,足够多的停车位……点点滴滴,都是人文关怀的体现,都是给予患者的最大方便。

医院,承载了患者和家属的希望,要让他们在这里感受温暖,缓解焦虑。正如特鲁多所说:“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也如希波克拉底所言:“对病人的温暖,同情和理解,有时候比手上的手术刀和药物更重要。”为此,医院专门设立了二次候诊区,消除了嘈杂和混乱,营造静谧的环境氛围;设置了静思室、哺乳室、心理咨询室,消除精神焦虑;在病房楼的每一层都设置了带有景观和桌椅的休憩区,方便病人休闲,也方便病人家属交谈;楼内、病房都配置洋溢着生机的油画、照片,旨在提振病患对生活的热情与生命的希望;医院内部咖啡厅、小吃一条街应有尽有,赋予人们宾馆、公园的生活体验,休闲怡情;每个病床都安装了电视;建设了科教展览区……

同时,对儿童门诊进行了特别的设计:单独入口,进门即刻分诊,传染病区独立,装修风格充满童真童趣,仿佛进入了梦幻乐园,专辟出活动区域配备游乐设施,缓解儿童紧张情绪,高造价的玻璃,彰显了安全的理念……

医院崇尚“除疾润心、济泽众生”,“仁爱是从医之本,医技是从医之首”的价值追求,秉持“不求做大、追求做强,不求齐全,追求特色”理念,注重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结合,在“仁爱、精诚、创新、卓越”的“滨医精神”下,践行绿色发展的社会理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医院核心价值观。

这份核心价值观,是“润心”的具体体现,是文化建设的内涵阐释它让“人文”闪耀着璀璨的光芒,照亮了每一个选择在这里扎根的人,温暖了每一个选择来这里就诊的人。

这份核心价值观明晰了利益观。时代洪流滚滚向前,唯有担当者能乘势而上。在这座医院,社会效益是第一位,时刻把患者放在首位,医疗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只是为了满足患者需求,弥补地区医疗资源的短板。

这份核心价值观定义了职责观。医生的职责是什么?救死扶伤,悬壶济世。对待患者就该一视同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点亮心中的“仁爱”,温暖更多的患者,让关怀更有价值,让生命更有尊严。

这份核心价值观阐释了态度观。发展空间无限广阔,唯有奋进者能始终领跑。学历、职称只是进入这所医院的敲门砖,能力和品行才是立足之本。这里,没有职务差别,这里,尊老爱幼,这里,传帮带氛围浓,这里,行胜于言,只要踏实肯干,定有一席之地。

这份核心价值观展现了合作观。这是一座医院,更是一个平台。承载了创办者和每一名员工的梦想,通力合作方能实现“1+1>2”的效果。医院尊重每一名员工,体恤每一份细小,建设了将近800平方米的图书馆,方便每一名员工学习充电;修建了地下通道将医院和专家公寓相连,方便员工上下班;在医院附近的学校医学院校区打造了体育馆和游泳馆,满足员工的健身需求;还建设了实验楼和医学博物馆……所有的一切,只是为了让“人”成为医院的主角。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此刻,于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青岛军民融合医院)而言,是崭新的,是值得期待的,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然而,有“不一样”的底气,有“人文”“润心”的加持,必将迸发不一样的活力,书写不一样的篇章,无愧时代馈赠,不负时光韶华。(文/吴文召)


相关链接》》》

大众网·海报新闻:http://qingdao.dzwww.com/hd/xhayw/202003/t20200324_17315544.htm

青岛西海岸新闻网:http://wx.xihaiannews.com/article/4299971.html?from=singlemessage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