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信网】青岛滨海学院开展校友访谈分享会

2020-11-18 10:33:22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11月12日下午,一场以“学长来了”为主题的校友访谈分享会,在青岛滨海学院大礼堂举行。访谈会邀请了1994级办公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董永保,2003级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刘静及2013级英语专业毕业生李强三位校友进行分享。据介绍,依托多部门合作,以开放的访谈形式和现场直播方式,打破专题报告会传统形式,让学生与优秀校友面对面,更好发挥校友榜样作用,让学生愿意听,真正学到东西,这是滨海学院教育模式创新的新尝试。

董永保创业多年,目前主要从事企业运营管理和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管理。他从自己的从业经历中总结出,坚持是创胜之道。“自己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然后坚持下去。不管过程中会出现什么意想不到的问题,只要初心不变,最终会有所收获。”

刘静从事人力资源、儿童教育多年,是美国ACI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从HR角度分析了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人才类型,教导学弟学妹只要奋斗,就能得到幸福感。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增加自己的含金量,才能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有负面情绪是很正常的,人都有七情六欲,找对发泄方式,调节自己,适应新环境,这是人生的必修课。”

李强现就读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是语言学博士兼人文社科学院翻译学副讲师。考博时曾被包括伦敦大学和兰卡斯特大学在内的7所学校同时录取。李强学长一再强调,时间管理的重要性,让学弟学妹们学会合理规划时间。“大学四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一定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的很扎实。想要学习,氛围很重要,如果给你一张床,你肯定是先往上面躺的,那学习效率肯定不高。学习英语除了多听多看多说多背之外,没有捷径。”

现场,三位校友还用幽默地语言对学生们现场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建议。其中有同学问到,如何处理好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关系?董永保回答道,“学习与生活是不矛盾的。重在自律,把握好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平衡,什么时间干什么,高效地去完成。”刘静针对有学生不会处理自己多个职位之间关系的问题时说道:“每个人都要扮演多种不同角色,这时候,你要提高自己的专注度,重视当时当下,做好当下的自己。”针对考研问题,李强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要清楚的认识自己,可能有的人适合考研,但有的人更适合工作,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

访谈会由校文宣办教师和大学生校友联合会学生共同主持,历时一个半小时。期间,当场解答在校生问题16个,内容涉及学生学习规划,成长成才,生活转型,大学、社会、工作认知等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丰富、接地气的内容,轻松愉快的氛围,现场平等交流和直播带来现场效应,让访谈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为自己大学生涯的后续努力明确了方向与目标。

典型育人是德育工作的传统手段,发挥优秀校友典型带动作用是青岛滨海学院典型育人的重要方面。此次融入、互动式交流,是学校在总结传统报告会模式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传播、教育规律,吸纳借鉴喜闻乐见的媒体交流成熟模式的一次尝试,也是创新、丰富德育手段的一个新的起点。(李伟 高琳)


相关链接》》》

【信网】http://www.qdxin.cn/edu/2020/230796.html

【半岛网】http://news.bandao.cn/a/430115.html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