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半岛网】青滨附院的齐鲁名医:金讯波 技术水平领先的泌尿外科逐梦者

2020-12-17 08:57:52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大众报业·半岛网12月16日讯 他,开创了国内实施机器人远程手术的道路,率先将机器人辅助技术应用于泌尿外科领域。他,率先创建了全国第一家独立的泌尿腔内微创医学中心——山东省立医院泌尿腔内微创医学中心,将微创技术作为一个学科整体推进;他,有丰富的肾移植经验,擅长处理复杂而高难度的手术;他,两次走进央视《健康之路》演播室,介绍技术优势……他,就是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外科学科带头人、首席专家——金讯波。

青年有梦,追逐“最可爱的人”

在青年时代的金讯波心里,医生是最可爱的人。从医,是他能想到的“最好的未来”,医生,就是他想追逐的“最可爱的人”。

微信图片_20201217084839.png

金讯波主任医师(左一)查房中

可能,命运从来都会眷顾懂得自己想要什么的人,1977年,高考恢复。金讯波感觉自己的梦想可能就在“跳一下就够得着的地方”。白天上班,晚上学习,“也不知道考什么,但就是能找到什么书就看什么书。”金讯波回忆说。就连考试,都是上完班之后再去的,“考完再接着回来上班”。

很幸运,金讯波被青岛医学院录取,迈出了奔赴理想、救死扶伤的第一步。五年学医生涯,金讯波倍加珍惜,一分辛劳换一分才,以优异成绩毕业的他,被分配到了省立医院。“我是当年我们学校唯一一个分配到省立医院的。”说起往事,金讯波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迎着深秋的阳光,格外有感染力。

那是梦想成真的喜悦,无与伦比。

人生追梦,成为“最可爱的人”

 自1982年大学毕业到现在,金大夫,金教授,认识金讯波的人总会给予他自己心里最尊敬的称谓。从医多年,他已成为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代名词,成为了自己最想成为的“最可爱的人”。

微信图片_20201217084832.png

金讯波主任医师查房中

率先创建了省立医院泌尿腔内微创医学中心,将微创技术作为一个学科整体推进;在全国率先将机器人辅助技术应用于泌尿外科领域中,为机器人远程手术在国内实施开创了道路;具有扎实的手术基本功和先进的外科理念、擅长处理复杂而高难度的手术,有丰富的肾移植经验;两次走进央视《健康之路》演播室,介绍技术优势……任何一条,都是值得竖大拇指的成就,都是奋斗与汗水的写照。

梦想延伸,培养“最可爱的人”

金讯波并不满足于既有成就,他想让更多人的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建团队!”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多年来,他积极帮扶基层医疗机构,授之以鱼,更授之于渔,让他们拥有了自己的医疗团队,让附近的居民不用东奔西走就可以享受省级水准的医疗服务。

微信图片_20201217085153.jpg

金讯波主任医师指导手术中

2020年6月,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正式试营开诊。金讯波,选择再一次出发,竭尽所能为这所三甲标准的大型综合医院建团队,带队伍。“这所医院吸引我的,一是规模,规模大,硬件设施齐全高端;二是文化理念,和我所崇尚的不谋而合;三是环境,周边有山有水,发展潜力大;四是人员,团队里的每个医生各有所长,看到了他们的潜质,更看到了医院的未来。”说起为什么选择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金讯波说道。

有所选择,就有所规划,有所付出。作为外科学科带头人的金讯波,计划着要把团队建起来,真正让这所大学的附属医院,在教学、科研、医疗方面都达到该有的水准。

大爱情怀,记录“最可爱的人”

东非,坦桑尼亚。虽与中国山海相隔。但,却留下了很多中国医护人员的仁爱故事,有的还被拍成了电视剧、纪录片,如《永远的非洲》、《使命》等。其中,就有金讯波的部分“笔墨”。

一名医生怎么还参与文学创作了?这要从金讯波的情怀和爱好说起。“听说过很多援非医生的事迹,特别的感动,所以院里有援非任务的时候,我就积极报名了,一方面想去送去医疗服务,另一方面也想记录下援非医生的感人瞬间。”

援非的日子,忙碌又感动。金讯波无数次被中国医生,他心目中“最可爱的人”感动。“中国医生从来不会在下班时间拒绝病人,中国医生在病人心脏骤停时不顾病人是否会有传染病,直接人工呼吸……”金讯波说着,思绪飘回到了那段逝去的岁月。岁月无声,记录有痕。金讯波在工作之余,把在坦桑尼亚的经历写成了中篇小说,还有散文,同时,还参与了剧本创作,让中国医生的大医精诚之姿态,刻画进了无数人心里。

循着金讯波教授的足迹和情怀,我们看到了属于一名医生该有的追逐、责任、使命和荣耀。我们也更加坚信,在他的带领下,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外科团队,一定会向阳生长,愈来愈好!

金讯波简介

微信图片_20201217085606.jpg

金讯波,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山东省临床医学研究院泌尿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泌尿微创中心主任,肾移植科主任。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外科学》第八版、第九版编委,山东省卫生系统杰出学科带头人(1020工程),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技术纳米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会山东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泌尿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女性泌尿外科学组组长;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女性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泌尿外科杂志》主编,《现代泌尿外科杂志》、《山东医药》、《山东大学学报》等杂志编委。

始终工作于临床第一线,经验丰富,具有扎实的手术基本功和先进的外科理念,擅长处理复杂而高难度的手术,在泌尿外科微创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在国内较早开展泌尿外科腹腔镜及内镜微创技术,2003年创建了当时我国唯一一家独立的泌尿微创医学中心,致力于微创技术在泌尿外科中的应用及推广。较早提出泌尿外科亚专科概念,提出专业细化,特色鲜明的泌尿外科发展之路,开创了科室腹腔镜外科专业、前列腺膀胱内镜专业,微创结石专业,尿道外生殖器专业,女性泌尿外科专业及男科专业。       

具备丰富的处理泌尿外科复杂重症疾病的经验,在国内外诸多重大抢救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在泌尿外科手术方面创新性提出“离断性肾盂壁瓣倒行翻转治疗长段UPJ梗阻所致肾积水”的手术方式,创新性提出治疗多囊肾的微创手术“腹腔镜多囊肾去顶减压术+被膜剥脱术”,并于美国AUA年会做学术交流,现该该术已在全国推广。在国内较早将伊索机器人辅助技术应用于泌尿外科领域中,推动了机器人远程手术的发展。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创立山东省立医院中美泌尿微创研究所,创办《泌尿外科杂志》并任杂志主编,代表卫生部参加国内10家医院微创基地资格的评审。

1995-1997年赴非洲坦桑尼亚国家医院工作2年,以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医德圆满完成援外医疗任务,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帮扶日照、宁阳、邹城、泰安等多家县市级医院开展泌尿微创技术并建立分中心,参加绿激光服务基层项目并进行手术支持,赢得良好社会效益。带领科室第一个加入山东省政府远程医学“惠民工程”项目,极大地促进了全省泌尿外科临床工作的开展。

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一项及省部级课题多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指导培养山东大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00余名,荣获2014年山东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

先后荣获2007年“恩德思”国际内镜奖,2009年世界内镜医师大会中国内镜杰出领袖奖,2010年“世界华人泌尿外科突出贡献奖(WCUS Award 2010)”,2010年世界内镜医师大会国际内镜杰出领袖奖,2010年美国第105届泌尿外科学会(AUA)年会暨第五届世界华人泌尿外科会议(WCUS2010)杰出成就奖,2011年世界内镜医师大会世界内镜技术名医奖等荣誉。


相关链接》》》

【半岛网】http://news.bandao.cn/a/442374.html

【青岛海外网】https://www.toutiao.com/i6906730869696905740/?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1706081382044452&utm_medium=toutiao_ios&wxshare_count=1

【青岛新闻网】http://www.qingdaonews.com/content/2020-12/16/content_22491182.htm

【信网】 http://www.qdxin.cn/Health/2020/234044.html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