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山东教育报】青岛滨海学院推进 “校地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06 10:06:4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本报讯(通讯员 刘志明 李伟)为贯彻落实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关于开展“校地融合”工作的部署要求,近日,青岛滨海学院与宝山镇人民政府举行“校地融合”签约仪式,双方将就农业创新、文化旅游以及人才合作等3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农业创新方面,由青岛滨海学院派出专家教授到宝山镇进行农业产业化研究,对宝山镇农业创新发展给予技术指导、咨询,对宝山镇机关干部和农业园区、种植户就农业产业化知识和技术进行专业培训。双方将合作建立农业产业化发展研究示范基地(蓝莓、苹果等特色果品基地)。

文化旅游方面,青岛滨海学院将围绕宝山镇精品旅游线路、风土人情等,协助宝山镇制订文旅发展方案,共同推介宝山镇的旅游资源与特色农副产品。同时,学院将组织师生前往宝山镇开展研学考察活动,丰富教学内容,提升宝山镇人气。

人才合作方面,青岛滨海学院将对宝山镇引进急需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工作予以支持。宝山镇为青岛滨海学院毕业生提供见习、实习岗位,鼓励青岛滨海学院毕业生到宝山镇工作,选择宝山镇优秀农业园区与青岛滨海学院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

据悉,宝山镇系国家级蓝莓栽培标准化综合示范区,品牌农业特色突出,已形成集花果种植、果品销售、观光采摘、民宿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布局。青岛滨海学院定位应用型本科高校,是山东省首批、青岛市唯一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建设高校。学校重视产教融合,专业设置立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校地融合”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共享校地资源、实现校地双方共赢发展的有力举措,既能发挥高校学科和人才优势,加快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又能宣传推介地方特色资源,让高校师生走出高校、走到地方,为镇街发展注入新的元素,提升镇街人气,增强镇街发展活力,使学校办学质量取得更高层次的进步,使镇街特色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山东教育报】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21-01/04/025352.html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