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春风化雨,铺筑中俄高校友谊路

2021-03-06 08:46:50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记青岛滨海学院2020年度“齐鲁友谊奖”获奖者亚历山德拉?邦达连科

近日,省政府公布了《2020年山东省人民政府齐鲁友谊奖》名单,青岛滨海学院俄语外籍教师亚历山德拉?邦达连科女士名列其中。

微信图片_20210304110012_旋转_副本.jpg

“齐鲁友谊奖”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对在山东工作并对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的最高奖项,自1993年设立以来,每年从驻鲁外国专家中评选20余位。而对亚历山德拉?邦达连科女士最为了解的学生、同事以及他的家人,都有着一个共同认知:她情系中国,育人有道,为青岛滨海学院和俄罗斯高校合作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开创了中俄高校交流样本,获此奖项实至名归

爱中国:两度孤身来鲁从教,致力中俄高教国际合作

2016年8月,受俄罗斯西伯利亚国立交通大学委派,邦达连科教授只身一人从遥远的新西伯利亚来到青岛,担任青岛滨海学院2+2双文凭项目俄语教师一职。2017年7月合同期满回国后,仍然心系学生,心系中国,忍痛撇下抱病的丈夫,于2019年9月再次回到山东,坚持在中国任教,直到2020年9月丈夫病重,才不得不冒着感染新冠肺炎的危险紧急返回俄罗斯。

IMG_6358_副本.jpg

邦达连科教授因丈夫病重回国,离校前韩晓萌副校长送上寓意健康的礼物

亚历山德拉?邦达连科(ALEKSANDRA BONDARENKO)教授拥有列宁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1995年获“俄罗斯国家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09年获俄罗斯交通部“纪念乌兰巴托铁路60周年”银禧奖章等,硕果累累。在俄语及教学方法方面,发表过200多篇相关学术文章。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中俄友好与学术交流,在积极推动青岛滨海学院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国立交通大学友好合作方面尤其突出,她与诸位同事接力探索中俄2+2双文凭项目培育路径,为中俄高等教育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爱学生:任劳任怨躬身任教 , 中俄2+2双文凭项目结硕果

2014年,青岛滨海学院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国立交通大学开始实施“2+2”双文凭合作项目,这是一种合作新模式,两校选拔优秀本科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从大一开始加强对方学校教学语言培训;学生只交本校学费就可以到对方学校互换留学;4年本科,分国内国外各两年,毕业后获中、俄两国教育部门承认的两校本科学历证书;通过这种合作模式,培养熟悉中俄文化,精通两国语言,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综合素质的国际经济领域人才。项目开始,处于摸索期,很多细节都需要在项目推进中逐步完善,适合项目拓展的俄罗斯方面的资料和交流预备期学生对上课的适应都存在一定不足。

微信图片_20210305141915_副本.jpg

20168月,邦达连科来到滨海学院,参与“2+2”双文凭项目建设。

她教学认真负责,课堂内容精心准备,授课方法灵活多样,授课风格幽默风趣,对待学生耐心细致,因材施教,深受学生的喜爱。2019年邦达连科教授自费从俄罗斯带来了大量俄语原版教学资料,并捐献给学校地球村,支持学校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为百余名俄语专业及赴俄学生提供了丰富俄语教学资源。

工作之余,邦达连科教授乐观向上,关心学生,积极传播两国文化。先后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俄语童话剧表演、诗歌比赛、俄罗斯大学生跨文化交流会议,多次参与组织2+2”项目中俄学生交流会等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