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青岛滨海学院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

2021-04-09 15:52:11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图片1.pn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教育部、山东省关于教学改革等相关文件精神,4月7日下午,青岛滨海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研讨会,部署2021版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学校副校长刘连新、教务处处长冯志杰、各二级学院院长、院长助理、教学干事、教研室主任和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2.png

会上,冯处长阐释了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要求各二级学院深入开展专业调研,进一步明确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职业面向和就业岗位,清楚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具体要求,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做好准备工作。之后,冯处长详细解读了《青岛滨海学院关于修订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重点要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培养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图片3.png

刘副校长着重强调了以下内容:我国高等教育已从大众化发展到普及化阶段,高职人才培养方案更要与时俱进。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就业和适应现代经济体系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学生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主线,科学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和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坚持育人为本,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原则;要坚持科学规范、多方参与,促进产教融合;要加强德育、美育、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建设,落实课程思政、劳动育人基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本次教学工作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专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和要求,有利于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更好地充分发挥教研室主任和学科专业负责人的引领作用,提高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来源:教务处)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