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梦想在路上——记02报关杜金桂

2016-03-26 08:40:28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psu (2).jpg

杜金桂,青岛滨海学院2002级报关专业。2004年毕业后从事报关员工作,而后做了四年海运销售,2011年年底注册青岛鑫得葳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开始创业之路,公司现有员工数十名,公司业绩稳步提升。

滨海记忆

说起滨海,学长最骄傲的还是做学生干部的经历。学长在校时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并在组织部工作,他回忆道:“当时组织部还是一个年轻的部门,各方面组织管理都不是很完善,我们这一届学生干部为了组织部的发展付出了很多。”谈话中我们了解到,学长几乎把所有课余时间都放在了组织部工作上付出就有收获,组织部的工作让学长更深的体会到了责任的含义

当我们谈及学校严格管理时,学长笑着说:“当我非常适应滨海的生活,因为那时的滨海比我们高中宽松多了!”学长很认可学校的制度,他觉得严格的学生管理制度有利于提高大学生抗压能力。“有些事情,一开始干不好,也许再干也干不好,但能顶得住压力,坚持下来,可能你就成功了,你就做好了这或许就是学长这些年在职场不断进步的原因,从他的脸上我们也看到了走向成功的那份坚韧

两年的滨海生活,结识了那么多一起奋斗的同学,他说:“我们班的同学我都记得!两年大学时光是最快乐的,当初一起疯,一起闹,一起拼搏的人怎会忘记?”是的,同窗情谊是我们铭刻在心的美好记忆,即使不常联系,但是也永远不会忘记!

滨海特色

“在滨海,新闻普训不是负担,读书打字不是累赘。他说:“滨海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传统,这些都需要传承。滨海的特色养成教育是毕业生永恒的记忆点

学长说,与国学校不同,滨海学生力量非常强大2002年是学校社团发展壮大的一年,各类社团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学长记忆尤为深刻的是当时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创始人,“一个小姑娘,在学校没有任何资金支持下,仅凭自己的力量做动员,号召了1000多号人加入青协,无偿的做志愿者,这是怎样的一种能力!是多么震撼的一种凝聚力!

滨海的学生力量确实强大,在滨海,所有的事情都是学生自己做——组建社团,种植绿化,举办活动,打扫卫生……其实,正是有这样的校园经历,才让我们变得比其他学校的学生更知道承担,让我们在工作中更优秀!

学长说他了解到滨海毕业生虽然起点不高,但很受欢迎,因为滨海人工作上不好高骛远,干活实在很踏实。像刚毕业的他一样,对工作没有太多要求……

经历风雨

相比于其他学校毕业生,学长身上有突出的滨海人特点——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学长毕业后,在一个小公司上班,做销售工作。他说他毕业时选择哪个公司没想过,但就是想做销售,学长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只是一个起点。

在公司就职期间他熟悉各个工作流程,汲取着自己想要的知识。工作一段时间后,“公司把我逼出来了。”学长如是说。面对我们的不解,学长解释道,他的创业是水到渠成的,一开始他从没想过要创业,可是当公司营业内容无法满足客户要求时,他看准机会,决定自己干!

由于在六年的工作中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学长的创业之路开始走得很顺利。不久,年轻气盛的他渐渐地走入自我膨胀期,由于对盈利亏损的认识不够,进行盲目投资,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好在他能够及时自省,通过自己努力,挽回了亏损局面。

学长说:“吃亏了,以后才能注意。”现如今,物流这个职业已经融入他的生命虽然公司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但那又何妨,有梦想,敢拼搏,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对学弟学妹的期望

学长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大学期间要多参加社团活动,不要总以为不急,真正到了社会才知道晚了,所以一定要提早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物流是服务型行业,对技术要求不高,最重要的还是搞好人际关系,你能谈下客户,你才有客户。”

虽然很多大学生反映在学校里学过的很多东西在社会上都没用过,学长却说:“有些东西在学校里能学到,可是在社会上是学不到的。”他说他自己是正宗的科班出身,学这个,干这个,当面对些“半路出家”的物流行业的竞争者时,专业的当然竞争力会强,所以学好本专业知识是至关重要的

记者手记:此次采访时间有限,但无论是对我们今后的学习还是生活都启发很大。学校成立十周年庆典时学长参与了,20周年庆典时学长带着思念回校了,2014年又参观了日新月异的母校。学长说:“我就是觉得滨海好!”

也希望当学校成立30周年庆、40周年庆、五十周年庆时,我们仍能相聚滨海,传承这浓浓滨海情。(学生记者:王红纬)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