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诚信,务实——访2002级报关专业法高明

2016-04-03 14:57:20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2015-05-11-6814.jpg

法高明,青岛滨海学院2002级报关专业的学生,现任青岛山园贵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一职。该公司是集工业贵金属材料,金银工艺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股份有限公司,业务范围遍布全国。

在校时光

“我当年高考时发挥的不是很好,来到了滨海,但是我并不后悔选择了滨海,滨海的严格管理对我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离开学校,一提起我是滨海人,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滨海的管理很严,滨海的学生很自律很优秀”。学长一开口就带着满满的自豪,尤其自豪的是滨海三大特色:普训、看新闻让自己受益匪浅。学长的大学生活过得十分充实,因为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学长不仅拿下了报关证与高级物流管理证等证书,还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的考试。我在惊叹之余不忘向学长讨教学习高招,学长的回答很简单干脆,他说:“我能很好规划自己的时间,该玩的时候我就尽情的玩,但是该认真学习的时候就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决不三心二意”学长说虽然滨海拿到的学历并不是很高,但在滨海严格的制度管理下,学长相比他的一些在名牌大学的同学收获的更多

初出茅庐

毕业后他没有选择继续向更高学历迈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学长家里的负担太重,学长想早一点帮父母承担,减轻他们的负担,所以选择了一毕业就参加工作。刚毕业的那一年,学长来到了山东省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当一名实习生,虽然实习生的待遇并不高,可学长还是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虚心学习,积累经验,尤其是当时带他的师傅对他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可是所有的事情并不都是那么一帆风顺的因为市场缩小,公司面临裁员的危机,作为一名实习生,学长被列为裁员大军中的一员。可是在学长看来,只要还有梦想,还有追求,这些都不是问题于是他辗转又回到了黄岛,经人介绍来到现在的公司——青岛山园贵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也是从实习生干起。在学长的回忆中那三个月是吃苦的三个月,同时也是最有收获的三个月,到现在他还记忆犹新在那三个月里,学长深入生产的第一线,对生产制作加工的各个流程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他充分抓住了这次将知识应用于实践的机会,经过三个月的实习生活,学长吃苦耐劳,务实能干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公司高层的认可,最终学长正式成了公司的一员。在以后的工作中,他虚心好学,诚实守信,不仅得到了公司高层的认可,更受到了一些客户的喜爱,从一名普通的员工逐渐成长为公司营销部的经理。在我个人的眼中,学长不仅是一位事业有成的人,他还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以前是为父母担当,现在已为人父的学长在跟我们提起他的家庭时,幸福感溢于言表,他觉得他不再是为了自己而奋斗了,更多的是为了他的家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家人生活的更幸福。

诚实守信

在学长就职的公司里,比学历高的人比比皆是,为什么最后他会成为营销部经理呢?学长说在工作中他一直秉承着一个诚实守信的原则,在与客户打交道时,他一直都是说到做到,宁可自己吃亏赔钱,也绝不能不守信用在学长看来这更是一个人人品表现。就是因为一直秉承着这样一个为人处世的原则,客户也就越来越喜欢和他这个实实在在的山东小伙子打交道,慢慢他的口碑在业界就树立起来了。追求永无止境,在十年的工作中,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学长也希望有一天他可以创办自己的公司我们也相信学长一定会实现这个梦想的。在采访中学长告诉我们小到公司,大到社会,都需要我们有一个好的品质,工作能力是很重要,但对于大学生来说,我们在校期间都很少接触社会,真正的社会阅历,工作经验还是很少的,所以好的品质是我们以后就业乃至成功的首要条件。任何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第一要求就是:要有好的品质

寄语青春年少的你们

现在的大学生,面对当今社会都有一种迷茫的情绪在里面。学长告诉我们:我们之所以迷茫是因为我们还不够优秀在大学里,我们首先要保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好学精,同时还要从各个方面完善自己。学长以他自己的例子告诉我们,在大学里,我们不能荒废时间,充分利用时间考取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证书,这些证书会为你以后的就业加分添彩,你的手里有能够证明你能力的证书荣誉,你就会更有自信,就容易得到青睐。面对当今大学生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问题,学长告诉我们,无论我们有多优秀,一定要脚踏实地,像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就是因为给自己的定位太高了所以才会出现了就业困难的问题。学长给我们的建议就是:从小处着手,就像就业也可以先从小公司做起,重要的是要善于学习,积累经验,完善自己,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我们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记者手记:十年磨一剑。采访完了法高明学长,我似乎感受到了他这十年的成功之路,这十年是奋斗的十年,这十年是务实的十年,这十年是蜕变的十年,我们都相信,学长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就让我们与学长一起成长,一起走向成功。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