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成功源于坚持——访01级日语专业校友宫慧

2016-05-2610:36:12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宫慧.jpg

宫慧,1982年出生,毕业于青岛滨海学院2001级日语专业,现任高密电视台新闻频道营销总监,毕业后进入高密电视台工作,先后做过出镜记者、主持人、制片人、广告部主任,一路走来,赢得了社会各界尤其是电视观众的喜爱和认可。        

初次见到宫慧学姐,披肩头发干净利落,黑色全框眼镜,黑色蕾丝公主裙,再加上红色尖头高跟鞋,整个人显得非常精神干练。她客气而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笑容恰如五月的花朵,散发着迷人的芬芳,距离感犹如入春的坚冰,瞬间融化。和她聊天让人感觉非常舒服,我们的采访也渐渐深入。

花开堪折直须折 莫待无花空折枝

宫慧学姐2001入校,2004年毕业,谈到在滨海的三年大学时光,学姐满面红光,彷佛记忆就像一颗甜甜的糖,嚼起来让人回味无穷。

学姐自小热爱唱歌跳舞,初中当过音乐课代表,吹过乐器黑管,可以说艺术已经融入了她的血液和生活。然而在选择大学专业时,她犹豫了纠结了,进行了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遵从了母亲建议,选择了一个在母亲看来毕业后容易找到工作的专业——日语,而非与艺术相关的专业。虽然选择的专业与艺术无关,但是她并没有放弃对艺术的热爱,悄悄的把梦想的种子深埋于心灵大地,因为她知道心里的那片田野阳光充足、雨水丰硕、土壤肥沃。

可是自从进入滨海后,她慢慢发现梦想与现实并非隔着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她争取:积极的加入文艺部并且一干就是三年;她拼搏:参加艺术社团组织的各类丰富多样的文艺活动;她把握机会:即使当时普通话并不突出但也硬着头皮坚持在广播站锻炼并最终爱上播音。她始终把命运的线绳牢牢地系在自己的手里。

机会总是掌握在有准备的人手里,在大一的某个周末,宫慧学姐像往常一样出去购买生活用品,恰巧赶上青岛市青年歌手大奖赛的海选,当时的她被两袋洗衣粉的报酬而“诱惑”登台参赛。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她脱颖而出,并且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最终获得了那届青岛市青年歌手大奖赛的二等奖。学姐说完这段往事后她告诉我们:“只有大家平时注意储备知识,经常‘磨刀’,关键时刻才能发挥潜能,一鸣惊人。说不定哪一天,你们在场当中的哪一位同学就能在各种大赛中和机会中崭露头角,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弹指三年间,学姐在滨海的生活充实而精彩,学校的年也让她收获和储备了许多现在工作中非常实用的工作方法和专业知识。比如活动的组织能力、与同事的沟通能力、驾驭工作的基本技能等,正这些在学校里的锻炼和学习,让她在毕业实习时很快找到了工作。

不经一番彻骨寒 怎得梅花扑鼻香

大学毕业踏入社会,宫慧学姐并没有听从父母的建议从事与日语相关的工作而是选择追逐梦想。首先到黄岛电视台投上了自己的简历,结却石沉大海。年轻的心难免脆弱,况且是身在他乡,如同放大镜把这伤悲放大了很多倍。于是她决定回到家乡试一试。

学姐毕业那年大学毕业生数量由2003年的52万人激增到69万人,就业竞争空前激烈,但是滨海人勇往直前、不惧失败的拼劲儿却成为了她触摸梦想的无尽动力。

命运总会眷顾坚持梦想的人。回到家乡后宫慧学姐报名参加了驾照考试,却意外和家乡电视台的办公室主任分到一辆车上学习。当时恰逢家乡电视台改革,宫慧就像这位同车“同学”递交了自己的简历,并获得了实习的机会。

然而本来令人欣喜的事情却遭到了父亲强烈的反对,父亲反对宫慧学姐到电视台工作的理由很简单:她们家一不是富裕人家,没有过多的经济能力去为她的工作付出太多;二不是名门望族,家里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向电视台推荐学姐留在电视台工作;最主要的学的又不是播音主持专业,父亲认为她在异想天开,不如找一个安稳踏实的工作好好生活,所以,坚决反对!    

机会就在眼前,哪一个坚持梦想的人愿意轻易放弃?不服气的学姐拜访了曾经在电视台工作的同学的爷爷,爷爷给了学姐一个肯定的答案,电视台的工作不是凭借关系就能干得了的,工作能力才是在电视台立足的关键。

就这样,宫慧学姐走上了艰辛而苦涩的梦想之路。在高密电视台,她从每月300元工资的出镜记者做起,经过了11年的努力,逐渐成长为节目主持人、栏目制片人、广告中心主任和现在的新闻频道营销总监。梦想之路注定是不平坦的,每一步都走的异常艰难,但是她却用自己的勤奋和坚持走出了一条璀璨的星光大道。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如今,身为电视台营销总监的宫慧学姐自豪地告诉我们,今年整个频道的创收任务是2600万,她自己就承担着380多万的担子。更让我佩服的是,身为母亲的她,在孩子满月的第二天就重返电视台工作。不仅如此,事业小有成绩的她现在还开拓了新的工作领域,担任了高密市青少年宫的主任一职。描述当代职业女性的形容词独立,勇敢,激情,似乎都能无缝的与她相贴和。

光环的背后,更多的是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质疑和猜测也会伴随左右。宫慧学姐却说:“无论什么样的评价都说明了大家对我的高度关注和厚爱,能经受得住质疑和诋毁的人才能承受的住赞美和掌声”!人生的每一个际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觉得命运待她不薄。

最后她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坚持理想。忠诚于内心的渴望,要不断为自己争取机会。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我们唯一需要做好的就是要锻炼艰苦奋斗、忍受挫折和失败的能力,要心胸宽阔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第二,做个有良心的人。也就是要求我们做好事、做有正能量的事,懂得与别人分享美好,懂得知恩图报。最后,她真诚的祝愿我们把每一天都过的精彩,成就不平凡的人生。(学生记者:王鑫)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