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巾帼不怕创业难 万水千山只等闲——访2002级世贸2班李瑞芹

2015-10-14 09:33:02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李瑞芹.jpg

李瑞芹,我校2002级世贸专业校友,毕业后经过一番艰苦打拼,创办青岛韩派家具公司。主营各类家具的设计、生产和销售等,十年走来,无论从产品质量还是到售后服务,都得到了广大用户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学霸归来 提前毕业

2002年,学姐踏进滨海的大门。此时,回想起充实的校园生活,记忆如同一根火柴,点燃了消失已久的激情。

2003年初,谈之色变的非典肆虐全国,学校为了保护学生的健康,决定封锁校园,即使周日也不能外出。一天24小时,一周7天,生活如同牧场里的羊群,只能在狭小的校园里兜兜转转。然而,学姐并没有因此而感到憋屈,由于2002年是我校第一年实行学分学绩制,她为了获得更好的成绩于是将自己的时间全部奉献给了学业,此外,学姐还自主选择了多门选修课,正所谓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谈及当年的热血,学姐的一个细节着实让我心生敬佩在书的海洋里遨游许久,学姐的热情恰似离箭之弦,一发不可收拾,有时熄灯后如果仍然意犹未尽,她就去楼道里将安全出口指示牌的面板抽去,借着稀疏的灯光,继续在书海里穿梭。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样的学习强度和毅力持续了两年,学姐竟然将三年所需要的学分修满,这也就意味着她可以选择提前毕业,踏入社会。

艰苦创业 拨云见日

步入社会,学姐或因经验不足、或因学历较低在求职中屡屡碰壁,然而最终凭借自己的实力和执着获得了一份制图员的工作。刚获得这份工作时,与她竞争的还有多位大学生,一个月的试用期后将决定谁去谁留学姐丝毫没有怯懦和退缩,她用勤快的手脚和踏实的态度感动了领导,顺理成章脱颖而出。

制图员的岗位上驻足了3个月,学姐毅然决定辞职,自主创业,涉足家具加工行业然而创业伊始,不论是资金还是人脉资源都给学姐一个下马威。因为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涉世未深,家里的亲戚朋友不愿意提供资金,最后,男朋友家里准备用于订婚的钱拿出来,打开了创业之门。然而,当他们租完厂房、买完机器,才发现那些钱已所剩无几而接下来用钱的地方还有不少,于是他们只好靠吃咸菜喝白开水度日。

事业步入正轨后,腰包鼓起来了,按道理生活也应该富裕了,然而学姐告诉我他们所赚的钱继续投入到生产去,日子依然拮据,创业仍在艰苦前进。甚至到了冬天,她的鞋底已经磨了,路上冰冷的雪水灌入鞋中,双脚冻得失去知觉,她也没有选择买新鞋,而是缝缝补补又一年听到这里。我被深深地震撼,我觉得生活如此煎熬,学姐却讲得轻描淡写娓娓道来,似乎那些艰难的日子都未发生,这种乐观、豁达的精神深深地令我折服。

做大做强 接轨国际

2008年,是她的第一个事业转折期。这一年,学姐的第一个平安降临,而他的到来也给她带来了好运。学姐接到一笔价值130多万的订单,凭借这一笔不菲的收入,学姐扩大了自己的规模,迈向了事业又一个高峰。直到2011年,平静的生活又掀起了波澜因为是代工工厂,每次签订合同的时候都需要向别的公司借公章,这增加很多不必要的支出,于是学姐当即就去工商局注册自己的工厂。2013年,在一项项目的招标中,学姐的工厂因为名气不如欧派公司不幸败北,于是痛定思痛,学姐注册了韩派公司,并且希望逐渐打造自己的文化,走出黄岛,走向世界。而今年,学姐整合了几十家代工工厂的资源,打造属于自己的家具行业互联网平台,第一年的业绩有望高达3亿。

采访的最后,我问到:“您每一步走如此艰苦,难道没有害怕过吗?”学姐角上扬露出淡淡的微笑:“我今天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就是因为我无所畏惧如果我瞻前顾后恐怕就没有今天的我了,其实我也想过失败后会怎么办,后来我想通了,如果真的不幸失败了,大不了从头再来一次。”

                                                                      学生记者:王鑫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