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做最好的自己——访优秀校友张鹏飞

2017-03-0717:34:5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IMG_20161026_090008.jpg

张鹏飞,青岛滨海学院2004级日语专业学生,毕业后在一家物流公司工作学习,2012年,凭借一腔热血在青岛开创了自己的事业,经过多年的打拼,现为青岛中资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回望毕业至今,近十年的社会奋斗与打拼,张鹏飞早已从那个懵懂的青涩少年蜕变成了一个稳重的有为青年,事业上的摸爬滚打,磨练出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乐观积极的心态。谈到从前,张鹏飞学长感慨道:“时间过得太快了!很惆怅,忽然之间就30岁了。”但回首走过的路,张鹏飞说他并不后悔,因为他所走过的人生每一步,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大学“玩”转校园

“大学,就应该随心所欲,除了学习之外的其它时间,都要由自己掌控!”谈起当年的大学生活,张鹏飞笑意满满。当年,以日语专业录取的张鹏飞因为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所以他并没有将全部精力都灌注在日语学习上,而是游走于学生会和社团,更多的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竞选体育部,参加足球赛,观看辩论赛,丰富的大学生活给了张鹏飞自由翱翔的蓝天。他说,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的地方,也是为了以后发展和工作积累人脉,学习怎么样处理人际关系,怎么样“玩”的地方。

大学,是一个过渡期,只要你有精力,能兼顾好学习和娱乐,那么大学就是你的乐园!正是张鹏飞学长涉猎广泛,所以他的一些看上去不起眼的爱好,却在日后的求职和工作上帮了他的大忙!他还说,滨海学院的有些规章制度是有些严格,但都有它存在的道理,都是为了我们的学习和日后工作着想,所以要适应它,也只能适应它。在校期间,他培养了吃苦耐劳和乐观向上的精神,始终坚持自己的特长爱好,创出了自己的天地!

求职永不服输

说到自己最初的求职经历,张鹏飞感慨不已。当年,刚刚毕业的他拒绝了父母介绍的铁饭碗,凭着一腔热血留在了青岛并开始求职。一个人想要成功,很大的因素之一就是要学会忍耐。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经过一番奔波,工作顺利找到了,但刚刚入职,张鹏飞就遭到了公司的不公平待遇。同时期进公司的人,他的工资足足比别人少了一大截。“凭什么一起进的公司,我的工资就比别人的少!”不服气的他暗暗地和其他同事叫上了劲。你们八点到?好,那我七点半就来!你们自己为先?好,那我扫地、擦桌子、收垃圾!他不相信当自己活干得比别人多,工作做得比别人好的时候,还会有如此待遇!张鹏飞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工作着,果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成了公司不可或缺的员工,也成了老板身边最看重的人之一。谋事在人,张鹏飞永不服输的精神和敢于挑战的斗志使他在众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所有人不可忽视的一颗耀眼的星。

创业激流勇进

跟着别人干了几年,看着已过不惑之年的老板开始在事业上畏首畏尾、失去激情,已经熟知物流行业的张鹏飞更加坚定了要自己创业的信念。他想,人生在世不能白活一场,趁着年轻,总要试一试!当时的物流行业竞争就已经非常激烈,不少中小型企业在残酷的行业竞争中被淘汰泯灭,也有不少后起之秀发展惊人,很快就站稳脚跟,张鹏飞的公司无疑就是其中之一。公司创立之初,一切都是新的,新的员工、新的制度、新的客源,还有无数艰难困苦摆在面前。但张鹏飞从未向谁抱怨过、倾诉过,他把一切痛苦都藏在心里,一个人默默地承受,默默地奋斗,像一株石缝里的幼芽,在忍受了痛苦和孤独之后,终于迎来了阳光雨露,迎来了盎然的春天。

从决定要做的那一刻起,张鹏飞心里就没装过“失败”和“放弃”这四个字。他告诉自己,要么不做,做就一定要成功。他没有给自己留退路,他带着破釜沉舟的信念,投身于自己的事业,不成功,不罢休!

回忆起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张鹏飞说:“我感谢亲人,感谢朋友,感谢员工,也感谢我的合作伙伴,但我最想感谢的是我自己!”是啊,我们最应该感谢的还是我们自己,无论别人给过你多少帮助,最终走过艰难路途的人还是你自己。坚定、不屈、目标专一的走下去,直到自己理想的彼岸。张鹏飞学长有一颗乐观的心,使他从未惧怕过任何风险和失败,而是始终以强者的姿态傲然于世,不畏不惧,一往无前。

前路无人可挡

谈到以后的发展,张鹏飞说:“还是要继续努力,因为不前进就等于是在后退。”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一旦放弃了前进的步伐,就失去了问鼎的资格。我们只能向前,向前,再向前!只有加速成长,才能抵消你的加速死亡。而面对未来的人生之路,张鹏飞说到:“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人,看别人看得很清楚,看自己就认不清。而我要的其实很简单:事业成功,家庭幸福。这就够了。”是的,成功的人要求往往很简单,而这简单的要求里正体现着学长的人生态度——简单但不糊弄,认真努力,积极向上,永不言弃。我想,这也是每一个成功者应该具备的品质与精神。

对于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张鹏飞说:“还是要做自己。看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再去从事什么,毕竟谁都不愿意在一个不喜欢的岗位上工作一辈子。”是的,从大学到求职再到创业,张鹏飞一直都在做自己。他从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只在乎自己怎么看待自己。他在人生的舞台上,舞出了自己的节奏,舞出了自己独特的风采,让人为之赞赏,为之鼓掌!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