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感恩滨海,一路相伴

2017-05-25 15:40:1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G:\校友工作\校友采访\2017年92级校友采访审核\92日秘王洪卫.jpg

王洪卫,青岛滨海学院1992级日语文秘专业学生,毕业后进入一家日本公司做基层工作,因为自身的吃苦耐劳,后又被送入郑州磨料磨具工业职工大学去学习发展。经过多年工作积累的经验,他踏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成立青岛利成磨具有限公司。

相识滨海,与之结缘

在参观学校博物馆后,王洪卫深切感受到学校的发展之快、变化之大,感受到了学校浓厚的文化气息。说起当初报考青岛滨海学院,他感叹到大概是因为命运安排,机缘巧合来到了这里。在采访中,他回忆道:当时学校还是瓦房,条件非常艰苦,还没有完善的体育设施,踢足球都没有球门.....虽说那时日子艰苦,每天的饭菜就是水煮大白菜,偶尔丰盛时就多些肉末,但这都会让我感到无比幸福、满足。那时候,学校只有土房瓦房这些基础设施,校长带领着我们大家一起干活,挖沟搬运。由于我出生在农村,早已养成勤奋劳动的习惯,所以并不觉得累,也不会抱怨。反而由于上学的不易,格外珍惜在学校和大家在一起每分每秒的学习机会。

“刚来学校时有一点消极情绪,因为这个学校只有一个中专文凭,但经过韩校长一次次耐心的开导,消极情绪也随之消失,当初的满腔热血又再一次在心底沸腾,加上韩校长当时请的老师都是特别优秀的,更加让我的情绪高涨起来。”王洪卫回忆道,“一路走来,一点都不后悔选择滨海,而且非常感恩滨海。在校长开会时,自己总是认真地听,就总感觉校长在跟自己讲话。所以我总觉得今天自己的成就与韩校长当年的思想有莫大的关系。”说到韩校长,王洪卫还给我们讲述了当年一段感人的故事。他回忆到:当时,自己预选上了,但是家里出了点事,自己又是男孩,就很纠结要不要继续上大学,当韩校长了解了家庭情况后,对我说:“哎呀,你得争口气呀”!“你得争口气呀”虽然只有短短的六个字,但是分量却无比的重。这句话像是一股温暖的春风吹进了王洪卫的心中,不仅温暖了他的心,同时也打开了王洪卫那颗充满担忧与顾虑的心。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到现在。现在,他不仅为自己争了一口气,为家人争了一口气,也为学校争了光。康有为曾说过,师道既尊学风自善。韩校长自尊自强的精神无时无刻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滨海人。

滨海精神,指引人生

在回忆刚开始找工作时,王洪卫说,当时是孙瑛校长用自行车带着学生挨个单位介绍,这很让他感动。自己也通过考试进入了一家日本企业。一开始对学校制度很不理解,觉得军事化的管理方式有些过分、苛刻,并且光开学军训就持续了3个月之久。直到进了企业工作后才明白“滨海严格制度就是爱”的真谛。进入日资企业工作是很难的,日本要求的品质过剩(超标准2倍有余)原则,让许多毕业生都望而却步,但这恰恰是滨海学子的机会。刚开始在公司基层做工人时他凭着个人的吃苦耐劳、厚道老实,再加上在滨海磨炼的精神,以及良好的专业成绩,公司将他送到磨具大学进行深造。王洪卫在磨具大学毕业以后,继续在日本企业泰富磨具工作,到后来跳槽到西堀建材,仅仅一年,就进入了公司的最高管理层,还是敢破而立,放弃了高薪的职位,离开了中规中矩的公司,选择自己创业。

他回忆说:起初创业时,公司面积不大,但是要求很高,要求工人,也要求自己,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工作,虽然公司面积小,但是他制定了公司的理念——小企大业。企业可以小,但事业不能小、志向不能小,必须精工细作,每一个零件都要求严格。现在的他在莱西从事磨具行业,公司20余人,事业可谓如日中天,每天工作繁忙,业务不断,并且将业务开拓到了日本等地。他说,创业过程中最令他高兴的是日本的客户在订购他们的货物时满意的回复,并且成了他们稳定的回头客,对自己的公司很信任。顾客满意是他在创业中最大的乐趣。

他总是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每当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困难,他就是靠着这种信念坚持下来的。2008年的时候,他感觉能让更多的客户认可和信赖自己,自己也能完全运转好一个公司时,经济大危机来了。客户突然少了近一半,他积极面对,立马又去挖掘客户,才让客户基本保持和以前一样,安稳的度过了经济大危机。农村出身的他多大的苦都吃过,所以在创业中的苦难,并没有打倒他。怕吃苦的人苦一辈子,不怕吃苦的人吃一阵子。荀子曾说过,劳苦之事则争先,饶乐之事则能让。王洪卫就是最好的例子。

寄语滨海学子

他在最后向滨海的学弟学妹介绍了一些找工作时的注意事项。毕业找工作首先要了解清楚一个企业的文化、领导思想,领导人员的号召力、能力等,然后选择自己认定的行业,坚持不懈地努力。并且希望大学生要学会吃苦,学会忍耐,不要任性对待自己的工作,不要一味地张扬自己的个性。俗话说的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王洪卫在博物馆看到韩校长去非洲的画很是感慨,感慨韩校长的目光远大,也希望自己能与校长一样成功。他更希望我们的滨海学院越办越好,越办越大,把滨海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最后他衷心的祝愿母校越办越好,创百年名校。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