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铸心为铁,万物不摧 ——访1998级优秀校友薛风旺

2018-04-14 10:17:59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DE23E506B64D21AB3C674A04FDAF1B10_副本.jpg

薛风旺,青岛滨海学院1998级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学生,现任青岛瑞东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成熟稳重是他的态度,幽默风趣是他的风格,坚韧不屈是他的信仰。

人的一生似乎总会经历一个逐渐蜕变的过程,从年少无知的顽劣到初历挫折后的幡然醒悟。年轻时的薛风旺也曾有过轻年人幼稚叛逆的时期,但是在经历过两次高考失利,苦熬过无数个迷茫无助的夜晚后,薛风旺也踏上了他的蜕变之旅。

人生的惊喜在于,它为你布满风雨的路上,不经意间也会有花草的芬芳。就在薛风旺以为自己与上大学再无缘分时,青岛滨海学院的前身远东职业技术学院走入了他的视线,抱着对求学的强烈渴望,即使对这所学校并不了解,薛风旺还是义无反顾地踏进了远东的大门。

失而复得的喜悦让薛风旺格外珍惜在滨海的学习生活,即使98年的滨海学院生活环境并不使人乐观,但身处好不容易考上的大学校园,身边是一起同甘共苦的同学,再苦的条件似乎也没那么难以接受。身在无间,心在桃源说的大概就是这样一种感觉吧。

让薛风旺最难忘的大概是在滨海为学业奋战的日子。青岛滨海学院严谨的教学风气要求每一个学子全面发展自己,哪怕是专业的基础课只有一门没过,也可能使学子们与毕业证书失之交臂。在这种严格的督促下,薛风旺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学习。在学校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又美好,严格的校风校纪培养着做事认真踏实的滨海学子。多年后,再回首,薛风旺感谢这样的滨海,培养了他坚韧的品质。

人们做一件事的初衷其实是自私的,学习是为了自己,学校用校规来督促我们,对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好。”这是薛风旺在滨海三年的学习生活中磨练出来的豁达心态,而这种豁达坚韧的心态也为薛风旺未来的工作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1年夏季,薛风旺顺利地从滨海学院毕业,带着初出茅庐的懵懂无知踏入充满未知的社会。当年的社会基础让人们对民办大学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歧视感,再加上薛风旺对社会的生存法则了解浅显,本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又重广不重精,这让薛风旺在找工作时一度陷入尴尬的境地。但少年人惯有的心高气傲却让薛风旺在对待好不容易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时总是少了一份尽心尽责,因为不适应海尔公司的工作节奏,没过几天,薛风旺就辞职不干了。然而,这却成了薛风旺至今仍为之遗憾的事,薛风旺说:“和我同期进去的同学,后来在那里发展的都很好。所以,做人不能太矫情,要不然会错失很多机会。”

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薛风旺又拿出了在滨海苦学的精神,在后来的求职经历中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在金龙鱼油厂任职时,因为所做的工作与专业不对口,薛风旺常常会遇到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作为一个凭借着所谓的工作经验被选拔上来的员工,薛风旺的无知一度成为了同事们的饭余笑料,但他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而是虚心向同事请教,甚至在工作之余,自行前往新华书店翻阅资料,有时候学习入迷,更是连吃饭睡觉都顾不得。就这样,复杂难懂的机电编程,薛风旺仅花费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学懂了,这样的速度让曾经嘲笑薛风旺的同事们叹为观止。

而薛风旺却从这样的苦学中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那些挫折好像变成了他的铸铁炉,而他,在经过无数次的敲打过后,反而越发显露出坚韧的光泽。时至今日,凭借着钢铁般的顽强意志与废寝忘食的好学精神,薛风旺熟练地掌握了PLC编程的各种模式,达到了全能发展的境地,这正是他开始自主创业的基础所在。

“当你工作时,无论你所在的公司遭遇什么样的困境,你始终无法感同身受,因为你只是在这里工作领工资的。但当你自己创业时,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你的公司倒了,那么你也就倒了。那个时候的孤独无助是一般人没法想象的。”这是薛风旺对创业时遭遇的挫折的感慨。当时的他虽然熟练地掌握了机电行业的各种知识,但工作与创业的差别却并不只是名称的同异而已。一次错误的投资让薛风旺的公司遭遇了巨大的亏空,为了填补亏空,薛风旺到处借钱,欠下了许多外债,但这样的方法却非长久之计,好比拆东墙补西墙,无论怎么补,总有一块是空缺的。时间一久,承担经济亏空的同时也将面临着信任危机。

“那段时间真的很无助,但我知道没有人可以帮得了我,除了我自己。”正是凭借着这样的觉悟,薛风旺在短期内抛下了自己所有的迷茫无助,他开始寻求方法解决眼前的问题,重建人们对他的信任。于是,人们看到了这样一幅场景——一个瘦弱疲惫的男人在大街上穷追不舍地向人传播广告,在别人的公司前死缠烂打地向人推销业务,甚至在被公司保安拒绝进入时,偷偷攀爬那家公司的围墙。人们都笑他疯了,但只有他自己知道:这是为了生存。皇天不负有心人,薛风旺凭借着惊人的毅力,终于靠这种拼命般的方式度过了难关,甚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凭借着这份钢铁般的毅力创造出了自己的辉煌。生存之难,在于它总是充满着未知的挫折,令人望而却步;生存之易,在于我们会铸就一颗钢铁般的心,虽历风雨而不催。

回顾这么多年来的风雨兼程,薛风旺感慨良多。他认为,一个人在工作生活中,必须要做到三点:首先,要忠于自己的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应该是每个人应遵循的职业操守,无论做哪种工作,都应该认真负责。其次,要忠于自己。你的现状都是从你自己的决定中衍生出的,而你所有的不作为都不能改变你现在的困苦。所以,要对自己负责,做好人生的每一个决定。最后,要时常保持一颗谦虚好学的心,你所遇到的每个挫折,都会成为你最好的老师。

这是薛风旺对自己人生的感慨,更是他想告诉每一个青岛滨海学院的学弟学妹的话。他希望滨海的学子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秉持着一颗坚韧刚强的心,在自己的路上越走越好!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