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品味多味人生 ——访2002级优秀校友秦燕

2018-05-28 12:41:57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459474472373722455.jpg

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移越少年

秦燕再一次回到母校时,感慨母校变化之大,发展的越来越快了,紧跟着时代的步伐。回想起当初自己来到这个学校时,那时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完善的教学设备,那么多丰富的课外活动。当初报考这所学校时,就看中了其军事化管理的制度。秦燕的父母认为,在这种严格的环境下学习,秦燕会有所收获,俗话说得好,"严师出高徒"同样,严厉的制度会造就更加努力、更加坚韧的大学生。

回忆在学校的那段时光,虽然也要打扫卫生、检查卫生,生活管理上也比较严格,学校的学习上也很严格,自己有时候也会感觉到累。

可后来工作后才发现,在滨海学到的东西远远超过了课本、课堂上的知识,更多的是如何做人。比如,新人在领导来前,要先完成必要的事情,做好本职的工作,不仅如此,还要更加勤快,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主动完成一些琐事。勤快才能让人不断地有收获。正是因为学校的军事化管理,松弛有度的学习生活,让学生们学会了严于律己、刻苦努力。现在回想起在校的点点滴滴,那些学习生涯的汗水与泪水都锻炼了我们的意志,让我们更好地茁壮成长,更好地适应社会。

当你身处学校这个大环境里时,在里面看不到什么,也不会感觉到什么,只有出去后才会想到学校教给我们的道理。秦燕说,感觉青岛滨海学院这个学校的学生很团结。或许因为有校友会的组织举办,校友们可以有机会再见面,大家一起聚一聚,之间也会相互合作、共同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秦燕从军事化管理的学校,步入社会,带走的是那份严于律己的习惯。她毕业后进入东营垦利区城市管理局工作,在这里她积极肯干,下功夫完成自己的本质工作,兢兢业业。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是选择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也就是所说的"斜杠青年"。事业心很强的秦燕,不满足于现状,愿意更多的进步和发展。秦燕选择的多重职业能不断激发性和学习性,每种工作之间还可以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所以,她因此积累了不少社会经验,认识到了很多社会的发展动态,在积累中不断进步。也分享了她的一些在工作、社会中的认知和经验:

第一,诚信是根本。就拿现在的微电商来说,微电商逐步发展,推广成本更低、以人为中心,以人与人的关系来获取信仍然后卖出产品。所以我们要讲究的就是诚信,发展好了诚信才是获取人脉的关键。因为这种发展就是从信任的人开始,线上线下进行销售体验的,例如现在的乳制品大品牌也开始发展这种销售模式,销售不断地顺应时代。

第二,不能固守一件事情,社会是自然共享的社会。经济学的发展是跟政策息息相关的,关注社会的大动态,跟上时代的潮流。品牌质量模式要不断完善,长线发展,积累人脉,人在社会上不可能坐等着就能赚钱,不能守株待兔。因为自己现在也在做母婴用品类的销售。她说,如果是做销售的,还要注重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不断地发展新的产品。有些便宜的东西,天天推出也没有新奇的了,如果不是生活必需品,注定会被消费者抛弃遗忘。例如最近超市开始推出“单身狗粮”这种薯片,追求的是一种效应,营造吸引人的东西,来吸引人的眼球。

第三,在当今社会,团队精神很重要。一个人的智慧再卓越,也不能脱离社会,脱离这个社会群体,团队就是把很多人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中国有句古话“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简单来说,在团队中一加一是大于二的,分工合作、相互照应,发挥整体的最大效应。

最后一点,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点。在工作中,领导经常说这么一句话“没有作为就没有地位!” 任何事情都是自己争取的。所以说,我们要注重自身的发展,不仅仅是自身的修养品味,还有你在工作中的专业能力、营销策略、坚持付出进步等多方面的发展。秦燕说,不累一点是没有经历的,人还是要在实践中不断纠正自己错误的,不断进步才有可能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秦燕说,在大学时期,我们还有很多美好的时光,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年轻还是有闯劲的,我们还是有机会、有热情的。在这个经济共享的时代,要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首先你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标。

如今小学生都开始做思维导图了,思维导图大概意思就是大体框架勾勒好,大框总结出来然后再自己延伸,划分小的细节方案点。所以,我们的人生更要规划好。条条大路通罗马,让自己更努力,更多的积累,毕业后选择才可以多元化。就像自己虽然放弃律师专业,但是只要自己想要努力,想去做,拼搏的人生一样很精彩,就算你一样事情不成功,还可以继续努力去完成下一个,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多吃苦,自强不息。很多人选择安逸,但,这是放弃自己、颓废的一种表现,我们要执着地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不断努力,越努力,越幸运。在大学期间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将该考的证考出来,这样不会到步入社会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原来什么都不会,什么也做不好。幸福是自己争取来的,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们要多听多想,就算你前三天什么也不干,什么也没有干成,前三天的时间利用好、思索好,第四天也一样能做到很好,一样时间没有白费。当然,在自己努力的道路上,要多听听长辈的好的意见,不要固执己见,才能发展的越来越好。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