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引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前进方向

2018-06-11 08:25:39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引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前进方向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一)

习近平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高度重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在各种会议上和考察学校时,对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现代教育思想体系。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教育思想,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理论体系,指导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教育本质:教育决定着人类未来

“确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志向”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在《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的贺信》中提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未来”的论断,深刻论述了教育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具有重要的意义。教育是人类社会的重要活动,它担负着传承老一辈的生产经验和社会实践经验、为当代社会和未来社会培养人才的任务。正如毛泽东1957年在莫斯科对中国留学生讲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冲突和矛盾重重,人类面临种种挑战,教育要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承担责任。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报告《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提到的重要内容,报告提出,教育应该以人文主义为基础,以尊重生命和人类尊严、权利平等、社会正义、文化多样性、国际团结和为可持续的未来承担共同责任。

吹响建设教育强国的冲锋号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二)

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中国正稳健地行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从一个世界大国向着世界强国迈进。在这个新的征程中,教育何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时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教育强国战略是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理念和发展方向。

教育强国战略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的贺信》中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育强国战略的实施,意义深远,其核心要义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坚持教育改革的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9月9日视察北京八一学校,就教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也明确指出:“我们的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好的经验要坚持,不足的要补齐。”

建设教育强国,需要我们在教育改革中坚持文化自信,吸收历史上教育文化的优秀遗产和经验,审慎学习国外一切先进的教育文化观念、政策和做法,使传统文化及教育思想、革命文化及教育思想、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教育思想,在各级各类教育中均有鲜明的体现。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三)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历来是党和国家教育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局,把握关键,立意深远,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以及如何培养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精髓,是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一)各级各类教育必须坚持立德树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直至党的十六大,在党的教育方针的表述中,始终强调受教育者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毛泽东同志在1957年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1978年,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条规定:“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四)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教育问题的论述,是他丰富的治国理政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还是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完善,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完整和深入地学习、领会和践行习近平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教育问题的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战线的一项重大任务。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强基固本工程

党的十八大首次凝练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个词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和贡献,也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首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的价值属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又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

如何看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12个范畴?为什么党中央提出要在全党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这些问题,习近平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作了充分阐述。他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再次强调:“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这些论述,精辟指出了核心价值观建设与社会发展、国家建设、民族振兴之间的内在关联,反映了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客观基础。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五)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和最根本的精神基因、独特的精神标识和中华民族精神“根”与“魂”、最宝贵的精神品格和命脉的高度,定位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最深厚的软实力与坚定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和突出优势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撑的高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长远战略高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崭新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指引。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既是当务之急,也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既功在当代,也会泽及后世子孙、增进人类福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对于我们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青少年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和重要的时代价值。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大意义

文化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力量,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标识,是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渊源,也是全人类弥足珍贵的精神瑰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精辟论述阐明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优先发展教育,首先必须优先发展教师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对教师问题有非常丰富的论述,而且多次到学校看望教师,多次给教师写信,对自己的老师也有着尊敬爱戴的许多感人事迹,以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出对教育的重视、对教师的敬重,以实际行动指出,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

教师的本质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的座谈中指出:“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他希望教师肩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和责任,努力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2016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希望广大教师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教育和引导学生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意识到肩负的责任,牢固树立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立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

教师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对教师的工作性质做了重要定位:“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

教育不是把知识从一个脑袋装进另外一个脑袋,而是培养真正的人的事业。随着科技的发展,单纯传授知识越来越简单。但是,培养真正的人,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不同时期会出现不同的问题,呈现不同的难点,使得教师的工作具有显著的创造性、长期性和社会性特点。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七)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事关国家未来。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面对教育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新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回应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盼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建设,我国教育事业迈上了新台阶,教育发展总体水平明显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稳步增强,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加快推进,为提高全民族素质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教育战线坚持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是推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充分肯定教育事业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教育优先发展地位需进一步巩固,教育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突出短板,教师队伍还不能适应提升质量与促进公平的新要求,教育对外开放的水平不够高,等等。这些都是我国教育事业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需要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加以解决。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动力。综合改革要求我们采用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全面把握教育领域的各种关系,统筹处理各种矛盾,科学谋划整体改革。

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对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其内容主要涵盖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教育合力构建、加强党的领导等诸多方面。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形成了内涵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为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要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他在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学生的回信中强调,学校要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他在视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指出,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这就把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培养目标紧密结合起来,鲜明地揭示了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与立德树人的质的规定性,从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也为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有为青年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九)

历史经验表明,理想信念是养育一个民族精气神的“钙片”,是养成一个时代良好风尚的灵魂,有了理想信念,这个民族就有了不竭的奋斗意志,就会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辉煌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坚持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弘扬和巩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正是这种理想信念鼓舞了全党同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上了民族复兴之路。

筑牢根基,树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奋斗的理想信念

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青年是历史的重要一环,青年胸怀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

青春要用来奋斗,青年是人一生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阶段。鸦片战争以来,面对列强坚船利炮的肆意欺凌,面对日趋崩溃沉沦的中国社会,有为青年始终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思想启蒙年代,广大青年最先接受救国救民的新思想新主义,积极传播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启蒙精神,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