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山东教育报】青岛滨海学院:十大产业学院共促 产教融合拓宽拓深

2021-04-26 16:25:3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QQ截图20210426162734.png

本报讯(通讯员 刘志明)4月15日,青岛滨海学院现代产业学院揭牌仪式在青岛滨海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珠山大饭店)举行。 十大产业学院集体揭牌,标志着青岛滨海学院产教融合全面拓宽拓深。

产业学院全覆盖

拓宽产教合作平台

为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继而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青岛滨海学院依托各专业学院,通过精心筹划和软硬件准备,成立了10个现代产业学院,并集体揭牌。此次揭牌成立的10个产业学院分别是:依托机电工程学院建立的工业互联网学院、依托信息工程学院建立的大数据产业学院、依托酒店管理学院建立的旅游与酒店产业学院、依托医学院建立的医养健康产业学院、依托外国语和国际合作学院建立的语言文化服务产业学院、依托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建立的幼儿发展服务学院、依托艺术传媒学院建立的现代创意媒体产业学院、依托商学院建立的跨境电商产业学院、依托建筑工程学院建立的数字建筑产业学院、依托财经学院建立的财富管理学院。10个产业学院联合优秀企业25家。

据了解,青岛滨海学院总计12个教学学院,包括两个通识教育学院和10个专业学院。10个专业学院全部成立产业学院,实现了产业学院对全校49个本科专业、28个专科专业的全覆盖,全面拓宽了学校校企融合育人平台。

与时俱进共探索

校企融合渐向纵深

产教融合是推进学校发展、增强学校服务能力的有效举措。十几年来,青岛滨海学院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创新、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抓手,坚持探索产学研融合体制机制,开创了滨海特色的校企融合育人新模式,建有包括五星级酒店、三甲标准医院、二级资质建筑公司等11个自有校企融合教学基地,还与130余家校外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合作形式逐渐丰富,合作程度逐步加深。

青岛滨海学院和赛轮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比较典型。双方于2009年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至今已12年。合作起步于学生顶岗实习、赛轮订单班,而后逐步增加了企业专家校园讲座、学生双导师制育人模式;2015年开始,双方联合开展了卓越工程师计划,并共同搭建创新实践平台,使学生和导师互聘、学生双导师制培养、优势互补创新得以落实,科技成果转化也得以促进。2019年10月14日,赛轮集团、艾吉威、青岛滨海学院战略合作拉开帷幕,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这一核心,充分发挥学校师资和实验室优势、企业科技创新优势和工程实践平台优势,以共建“智能物流协同创新平台”为起点,三方共同投入设备、技术、师资等,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合作进入深度融合。随着工业互联网的高歌猛进,此次揭牌仪式上,青岛滨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与赛轮集团合作共建工业互联网学院,瞄准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点围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信息安全等领域,培养工业互联网领域关键技术应用型人才。

与赛轮集团的合作是青岛滨海学院由校企合作到校企融合的缩影。十几年来,学校对接社会需求,顺应发展趋势,校企合作程度由浅入深,产教融合发展的路径愈发清晰,不断深入。

建立新型资源共享机制

为高质量产学研探索新路径

产教融合是推进高校,尤其是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战略。它在发挥学校既有功能优势的同时,也能充分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

青岛滨海学院副校长刘连新说:“高质量发展呼唤应用型创新人才,而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引导,离不开企业的深度参与。我们全面成立产业学院,就是立足教改趋势与规律,拓展校企融合育人平台,整体推动校企人才培养工作,实现校企双赢。各现代产业学院要不断优化专业结构,通过企业支持办学建设、企业参与办学过程、企业检验办学成效,建立新型的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机制,培养企业需求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为新时代的高质量产学研合作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相关链接》》》

【山东教育报】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21-04/26/026033.html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