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学习强国】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知名专家方政慧

2021-11-19 09:02:19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大医精诚济苍生,匠心仁术谱“方”华


专家简介:

方政慧,副院长兼妇产生殖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原为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专业技术三级)、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学系副主任,山东省妇科重点专科、济南市妇科微创重点专业学科带头人。现为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兼妇产医学生殖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

社会兼职: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腔镜内镜外科分会常委;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女性生殖整复分会第一、二、三届理事;山东省医学会妇产科分会第七、八届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第一、二、三届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妇科腹腔镜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等。

擅长: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医学系,从事妇产科专业近40年。擅长妇科微创手术(宫、腹腔镜手术等);女性盆底重建手术;妇科内分泌、女性更年期疾病、各种妇科炎症、妊娠滋养叶细胞疾病、妇科各种肿瘤(子宫、宫颈、卵巢良恶性肿瘤等)及异常妊娠的诊治等。

主要业绩:曾在省级以上专业医学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8篇。主编《女性更年期疾病的防治》等专业著作4部,副主编专业著作1部。科研课题6项,作为第一、二、四、五主研人主研科研课题各一项,分获济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医学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其中一项第2位,一项第6位)。获国家专利2项。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知名专家门诊、周二全天专家门诊。


攻坚妇科顽疾有“方”:无论多难都要救

卵巢癌是发生于卵巢的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三大恶性肿瘤之一,晚期卵巢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仅为30%~40%。临床上难早发现、高复发、难治疗、预后差的特点让卵巢癌成为极其残酷的“红颜杀手”。

医生作为人类健康的守护神,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是使命必然,面对危急重症,哪怕有一线希望去救治,都不能轻言放弃。近40年的妇产科从业生涯中,方政慧正是凭借着“逐医者之卓越,造患者之福音”的信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医学奇迹。在他数以万计的患者中,就有这样一位曾被判处“死刑”的卵巢癌晚期患者,被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个病例给方政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他眼里也称得上是一个生命奇迹。

病人姓吴,9年前,时年46岁的她不幸罹患卵巢癌,就诊时已成恶病质状态。抱着一丝希望,找到了方政慧。看到病人强烈的求生欲望,他暗暗下定决心:无论多难都要救!于是,由他主刀在腹腔镜下为患者完成了第一次减瘤术,一次性切除了子宫+双侧附件+大网膜+阑尾+盆腹腔转移病灶。这台极其复杂的高难度手术历时7个半小时才完成,下了手术台后方政慧身心俱疲,但当他看到手术达到了理想的标准即肉眼看不到肿瘤病灶时,还是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从此,方政慧和吴女士,医生和患者携手并肩,展开了一场跟癌魔的持久作战。吴女士在方政慧的专业指导下先后经历了多次复发和数十次化疗以及服用最先进的靶向药物治疗,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折磨,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不知不觉过了9年多,吴女士不仅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而且活得很好。

方政慧凭借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治愈”了病人,病人身上对于“生”的毫不动摇的意志和信念也感染了方政慧。方政慧将她视作经典的长期带瘤生存的成功案例写进自己的平行病历里,连同她对抗疾病时乐观的精神和煎熬治疗时高能的战斗力一起写了进来,感染了无数人。他也从无数个“吴女士”身上总结出行医心得,“作为医者,面临危重难治的疾病时,利用自己的技术、学识、经验,让患者活下来、活得更好,这便是医生获得的最好的回报和最大的幸福。而作为患者,得到医生最好的治疗后,疾病好转、治愈,自己能够继续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护航女性健康有“方”:不辜负每份期待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近40年的执着追逐,方政慧“只想做一名好医生”的目标从未改变。他不断精进技艺,提高水平,在妇科微创手术(宫、腹腔镜手术等);女性盆底整复手术;妇科内分泌、女性更年期疾病、各种妇科炎症、妊娠滋养叶细胞疾病、妇科各种肿瘤(子宫、宫颈、卵巢良恶性肿瘤等)及异常妊娠的诊治等方面奠定了业界地位,尤其擅长微创手术治疗宫颈、子宫、卵巢等良、恶性病变。

自2021年2月21日正式加盟青滨附院后,四面八方的患者慕名而来。为了不辜负每一个人的期待,方政慧一如既往竭尽全力,短期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在业界叫响的成功案例。

一位子宫内膜恶性肿瘤加先天性心脏瓣膜病的患者,在因心功能差在外院两次手术被叫停,又接连被多家医院拒之门外后,怀着最后的希望辗转来到青滨附院方政慧这里。医院高度重视该病例,组织多学科会诊,最终在麻醉科、手术室团队大力配合下,方政慧用自己掌握的高超技术顺利为患者切除了病灶,让其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他还完成了近百例腹腔镜下全子宫+双侧附件切除术及阴道残端圆韧带悬吊术,此次手术突破了以往的传统手术方式,术中在腹腔镜引导下,将圆韧带悬吊于阴道残端,极大地减少了术后并发症。

太多成功的案例写进他的履历簿,科室成员也在他的带领下迅速成长,已成功开展了各类妇科手术。以子宫肌瘤切除为例,切除肿瘤最大近30cm,且位置特殊者诸多:有的长在阔韧带里;有的长在宫颈一侧,压迫盆底疼痛;还有的长在子宫后壁下端,等等。这些复杂手术大多采用微创技术,创伤小,恢复快。此外,他还利用微创技术为一名怀孕五个月的孕妇摘除了肿瘤,保证了大人和孩子的安全。

治疗不孕不育也是方政慧的专长。他为诸多婚后多年无子、辗转多地求医无果的不孕不育家庭带来了好“孕”。前不久,一位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成功怀孕后喜极而泣地向他报喜。


安抚患者有“方”:心存善念常悲悯

回望从医路,方政慧坚定地说:“做妇产科医生,这条路选对了!”

在方政慧看来,妇产科比其他科室有更多机会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奇妙。作为妇产科医生,他通过自己手开出一张张“爱的处方”,不断地创造着生命的奇迹,护佑着生命的传承。他心存悲悯之心,时隔几十年,他仍然记得自己在济南商河县一个乡镇医院挂职时遇到的那批特殊的女性患者。为了谋生,她们常年同化学燃料打交道,身上的皮肤被熏得发黑。找方政慧看病时,这群朴实善良的农村女性怕“吓”到医生而迟迟不愿暴露出患病部位,这个善意的举动触及了身为医者内心最柔软的一处。方政慧耐心地与她们沟通,让她们放下顾虑,慢慢的,他的真诚打动了她们,直到现在,她们还记得那个“不嫌弃”她们的医生,只要是妇科疾病一定找他看。

的确,认识方政慧的人,对他的第一印象大多是温和、从容。很多复杂的疾病,只要他经手,一般都是“手到病除”。就像很多患者说的一样,“看到方大夫,坏心情就好了一半。”他特别理解患者就诊时的心情,“虽然很多人都是交代好后事来找我的,但我明白他们内心抱了极大的期待,这份期待我怎能辜负?”于是,他怀着同理心去安抚去开导,那从容的神情,笃定的语气,让患者消解了烦躁,提振了信心。

2021年初,带着“探索永不止步,超越永无止境”的从医信条,方政慧来到了青岛,担任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兼妇产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开启全新的征程。

妇产生殖医学中心,是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着力打造的中心之一,也是2021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方政慧深知任务之艰巨,但他信心十足。他说:“打造妇产生殖医学中心,我们有场地、有条件、有经验、有设备。具体来说,我们有专门的生殖医学场所,有专门的实验室、操作室等;我们有条件,妇产科团队人才配备合理,目前也在继续招聘高层次人才,队伍在不断充实中;我们有经验,我有成功申请妇产生殖医学中心的经历,经验相对丰富;我们有设备,相关大型高端设备正在陆续到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未来已来,方政慧正带着他的多张处“方”,执着奋进在用精湛技艺造福更多女性患者的行医路上,踏实行走在带领青滨附院向着更高学术高地前进的路上,一路播种一路收获!

(稿件原载于2021年11月11日大众报业·半岛新闻客户端)


相关链接》》》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0865221976653457&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80865221976653457



往期回顾